周不時都聽到有人突然收到龐大金額的數據漫遊收費單,誤墮「收貴」陷阱。消委會最新對市面上7個電訊供應商的數據漫遊計劃作出比較,調查之下,發現不同電訊商,日費最高相差達9倍。消委會並指出多項數據漫遊陷阱,不想成為下個收到巨額收費單的人,記得留意!

撰文:EL|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數據漫遊日費比較

「自由鳥」最平

消委會分別比較了市面上7間營辦商的內地和歐洲的日費計劃。內地方面,以「自由鳥」最平,$20一日,包300MB數據,其後限速為128kbps。「csl./1010」的「漫遊數據單日通行證」和「新移動通訊」的「隨意用數據漫遊全日證」收費最貴,$198一日,比「自由鳥」足足貴了9倍。雖然$198可以享有無限數據,看似都貴得值,但同樣無限量數據,如果轉投「中國移動」的日費計劃,只需$48一日,收費是「csl./1010」和「新移動通訊」的四分之一,平得多!

歐遊要留意過境收費

歐洲方面,以「中國移動」最平,只需$68一日,享有無限數據。最貴則是「3香港」、「csl./1010」的「漫遊數據單日通行證」、「新移動通訊」的「隨意用數據漫遊全日證」和「SmarTone」的「升級漫遊數據日費計劃」,$198一日。歐遊時,如需要穿插多個國家,要留意該計劃會否因過境而需收取多一日費用。「3香港」同日往返歐洲各國只會收取1次費用,「SmarTone」同日過境不同國家最多收取2次日費,其他日費計劃的用戶則每次過境都會收取日費。

數據漫遊陷阱

1|「一日」定義不同 要留意時區

「一日」一般是由開始使用服務起計,直至當日23:59為止。不過各營辦商所計算「一日」的時區各有不同,「csl./1010」及「新移動通訊」按使用服務時當地的時間計算。「自由鳥」、「香港寬頻(SmarTone網絡用戶)」及「SmarTone」會按當地首都時間計算,例如溫哥華會用渥太華時間,在峇里會用雅加達時間。「3香港」、「中國移動」及「香港寬頻(中國移動網絡用戶)」則按本港時間計算。時差問題容易令人混淆「一日」的定義,多收一日費用也不知道,大家要小心計算使用時間。

「csl./1010」的「環球數據通行證」和「3香港」的預付日數計劃同樣由使用起計的24小時定為一日,較簡單易明,不用考慮適用時區,使用後者服務的最後一日,更延長至本港時間當日23:59計算,夠方便。

2|關掉自動連接網絡功能

惠顧漫遊計劃並出境後,用戶的手機便會自動連接至當地的合作營辦商。如使用「香港寬頻(中國移動網絡)」的用戶要特別留意,萬一用戶所到達的地區沒有合作營辦商的網絡覆蓋,數據漫遊費用有機會按用量收費。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此提醒大家,外遊時,最好把手機設定為手動選擇網絡而非自動,將手機鎖定於指定網絡,防止出現「跳網」情況,以免突被轉為按量收費,招來巨額帳單。

3|留意漫遊通話功能

「3香港」、「csl./1010」、「香港寬頻」及「新移動通訊」的用戶啟用數據漫遊服務時,必須同時啟用通話及短訊漫遊功能,所以外遊時,要留意會否不覺意接聽了漫遊電話,增加收費。「中國移動」及「SmarTone」則可應用要求只開通數據漫遊功能,避免用戶外遊時錯誤接聽電話而產生額外費用。

4|長期關掉「數據漫遊」功能

即使身處香港都要留意,如果手機開啟了數據漫遊功能,都有機會不小心被收取數據漫遊費用。消委會曾接過有關投訴,有用戶因沒有關掉數據漫遊功能,在八仙嶺行山時,電話被自動連接至內地網絡,因而被額外收取二百多元的數據漫遊費用。為免被接近邊境時手機自動使用了較強的內地網絡,引致額外收費,消委會建議用戶長期關閉手機上的數據漫遊功能,在外遊期間才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