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在全球擴散,不少歐洲國家都相繼出現疫情,而意大利更是淪陷,死亡病例已過千宗,成為中國以外最多人死亡的國家。正當大家都疑惑為何意大利疫情會如此失控時,有意大利急症室醫生經朋友在Twitter爆料,控訴意大利醫療體制6大情況!

撰文:SY | 資料及圖片來源:Twitter、Miguel Medina/AFP

意大利疫情非常嚴峻,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擔任麻醉醫生的Jason Van Schoor於3月10日在Twitter發文,指自己有一名在意大利北部醫院擔任急症室顧問的好友,受他所託,揭露有關意大利醫療體制的問題。Jason Van Schoor在文中更舉出6大情況,反映意大利醫療體制在這次疫情下已經崩潰。

意大利醫生經Twitter爆料 控訴醫療體制10大情況

01|如身處第三世界

Jason Van Schoor在Twitter帖文中指,友人希望大家清楚意大利發生甚麼事,並向大家提出一些建議。「首先,倫巴底是意大利發展得最好的地區,並有優秀的醫療系統。而自己曾在意大利、英國、澳洲工作,未曾覺得這地方會發生像身處第三世界一般的事。」

02|醫院超負荷

他指,意大利目前的狀況難以想像,疫情數字根本無法解釋問題。醫院裡全都是新冠肺炎患者,令他們的醫院超負荷達200%。

03|其他急症可能未必得到治療

該急症室顧問醫生指,他們已暫停平日所做的事,並將醫院所有手術室改為深切治療病房,其他緊急情例,如腫瘤及中風都需要分流,甚至未必會得到治療。有數百名病人出現呼吸系統嚴重衰竭,只能得到氧氣罩。患上其他疾病的病患者被延誤治療,令死亡率直線上升。

04|出現併發症病患無法接受深切治療

開始有大量患者出現輕度呼吸衰竭,疫情逐漸惡化,除了獲得氧氣罩外,並沒有進一步治療。不論是65歲以上或以下,只要出現併發症的患者,未必能得到深切治療,也沒有足夠深切治療單位的醫護為他們搶救。

手術室改為深切治療病房, 情況混亂
手術室改為深切治療病房,情況混亂。

05|醫護情緒崩潰及開始生病

因為醫院超負荷,病患者得不到應有治療,有醫護人員看到眼前病人危在旦夕,只能提供氧氣,令到情緒崩潰。另外,更有醫護人員開始染病,工作上出現困難。

06|國民防疫意識薄弱

該急症室顧問醫生指,意大利國民防疫意識薄弱,就算呼籲市民避免前往急症室,仍有不少人結伴外出,不少人指「不需要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