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會計劃帶父母去旅行,以盡孝心。不過說就容易,實行的時候困難!在旅行中朝夕相對,兩代的價值觀、生活習慣及喜好等會造成很多矛盾,缺乏耐心的話,更容易爆發衝突!子女的出發點固然是好的,會事先安排好所有行程,但其實事前了解長輩的意願及喜好是更重要的!Expedia 就此進行1項名為「 帶媽媽去旅行 ,like爆定嬲嬲豬?」問卷調查,成功訪問516名18歲以上的港人,當中分析了帶父母去旅行的 3 大「爆煲位」,更提供了一些貼心提示。

資料來源:Expedia | 文:BoBo | 圖:Expedia、受訪者提供、明星微博

帶着媽媽去旅行,主要目的為報答養育之恩

調查顯示有 7 成受訪者於成年後曾和媽媽一同外遊,主要的目的是為報答養育之恩。始終工作了幾年,有能力報答父母時,希望令他們開心。另一方面,不少受訪者表示父母親年事已高,一同去旅行可以製造快樂回憶,珍惜相處機會!

旅程3大「爆煲位」,忍耐還是爭拗?

不少人都會認為帶着媽媽去見識世界,可以增進感情,她必定會很高興。但畢竟兩代的習性、喜好及價值觀不相同,容易產生摩擦,以下 3 點是 7 成受訪者裏最感不耐煩或出現爭執的原因:

01 | 行程太趕,媽媽容易疲倦(33%)

年輕一輩的行程離不開食買玩,或要走多一點路也沒關係。但如果帶母親去旅行,行程安排得太充實的話,每個景點都要走馬看花,媽媽的體力會跟不上。例如年輕一輩會為了趕行程而選擇吃快餐,但長輩卻未必能接受雜食當正餐,他們也許會希望藉午餐時間歇息,坐下來慢慢吃。

 

02 |化身緊張大師,嘮嘮叨叨每事問(23%)

部分上了年紀的母親變得嘮叨、容易焦急,會不斷追問下個目的地,也害怕旅程中出現狀況,例如走錯方向、迷路等。也許在父母心中,自己的子女是小孩,沒能力應付陌生的環境。但這卻可能會造成子女的壓力,認為自己不被信任。

03 | 嫌三嫌四,認為所有事物都跟香港差不多(18%)

精心籌備的行程,也未必受到欣賞,有時甚至會被潑冷水!媽媽未必熟悉陌生的環境,飲食也可能未符合心意,一句「香港都有啦」、「回香港更好」,真的會讓人感到洩氣!

個案分享:帶媽媽遊歐洲,永冇下次!

對於以上3大「爆煲位」,大部分的受訪者(55%)都表示不會與媽媽爭拗,選擇盡量忍耐,但有1成受訪者表示每天都會和媽媽爭拗1至3次

Expedia 訪問1位早前帶媽媽去歐洲的孝順女,28歲的Sttail。Sttail 一向愛獨遊,更曾到台灣打工換宿,但2014年她卻反其道而行,長於單親家庭的她,帶同現年63歲的媽媽踏上為期13天的英國之旅,Sttail過往的獨遊風格是「睡醒才算」、「慳得就慳」,但帶媽媽去旅行,兩代人的不同旅遊風格、對金錢的看法、口味和期望,對她而言是EQ大考驗,忟憎多過開心,旅程結束後,她更心裏發誓,永冇下次!

考驗 1:媽媽嘮嘮叨叨每事問,令Sttail「嬲豬」

「明明說好和我去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但去到5分鐘不夠,她嚷着要離開。」媽媽嘮嘮叨叨每事問,亦令她幾乎壓力爆煲。「不停會問下一站到哪裏?下一站有咩睇?走路方向啱唔啱?覺得很大壓力及不被信任。去到第10天,懷疑太大壓力,更發了場噩夢。」

考驗 2:媽媽對於食物有要求,女兒眼中卻視為挑剔

媽媽不愛快餐店,要求坐低慢慢食;友人帶她到餐廳吃牛扒,她又嫌牛扒太乾身,不像香港的有汁牛扒般「正宗」,令Sttail感尷尬。但她不會發脾氣,選擇忍讓,只是有時會不禁黑面。

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再帶媽媽出遊!

當天心裏默誓不會再帶媽媽去旅行的Sttail,口裏說不,行動卻說明孝心,今年5月底將再次帶媽媽到首爾旅行。「我們各有不同的旅行方式,因不接受媽媽的風格,令我發忟憎。但旅行是個互相遷就的過程,反思不應只顧自己的想法,而是應該放下身段,調整心態,才會令大家都開心舒服。上次當作闖關失敗,今次決定挑戰多1次,希望成功。」她笑說。

帶媽媽去旅行小貼士

也許帶着媽媽去旅行確實是充滿矛盾,但其實我們也應該從中檢討自己,是否有安排得不夠好的地方或沒顧慮到她的心意。以下就有幾招小貼士,正在計劃帶媽媽去旅行的你可以參考一下!

  1. 出發前做足功課:事先清楚了解媽媽的旅行習性、對食物及行程的期望及要求,從而調整心態配合及平衡兩方的喜好。
  2. 體諒媽媽的健康狀況:要明白媽媽的體力不如年輕一輩,行程不要安排得太過緊湊,定時給予足夠的休息時間及照顧去洗手間的需要。此外也須因應媽媽的身體狀況,帶備足夠的藥物及外套。
  3. 沿途多作解釋:到了陌生的環境,媽媽不懂當地的語言,會像小孩般沒安全感。沿途可以多作解釋及預告下站目的地會看見什麼,能夠減輕不安,消除她的疑慮。
  4. 放下身段忍耐:如果旅行風格與媽媽有別,不要把所有問題全歸咎於她,應調整心態,互相遷就。
  5. 彼此坦誠溝通:如有任何意見或不滿,都應該冷靜表達感受。同時要主動詢問媽媽的意願,她可能會因為怕麻煩而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