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年輕一輩帶父母去旅行,很多人都會叫苦連天,許多人寧願大灑金錢請父母參加旅行團。80後旅行家袁智仁卻由06年開始,每年最少帶媽媽外遊一次,目的地更非熱門的日韓台,而是偏遠冷門的國度。十年以來,兩人的足跡遍布歐洲、印度、中東等地。兩人藉著旅行,成功改善母子間的關係,多次旅行中亦建立了默契。

text:Hailey|photo:袁智仁

「阿媽行得仲快過我」

身為關注團體「活在觀塘」的創辦人,袁智仁工作雖然忙碌,但每年都會抽空去旅行,數數手指已經走過50多個大城小鎮。雖然媽媽當初並不怎麼熱中旅遊,但跟隨著兒子體驗生活的步伐,也踏足了十數個遙遠國度。曾經有網友跟隨他們一起去旅行,出發前網友擔心老人家會拖慢行程進度,但他回應說:「阿媽行得仲快過我!」消除網友的憂慮。

去旅行 去到盡!

實際上,63歲的媽媽比袁智仁更「捱得」,零下40度嚴寒暢遊俄羅斯、坐12小時通宵巴士遊走巴爾幹半島一樣難不倒她。再加上袁智仁本身熱愛窮遊,甚少提早預定旅館,因此每次都要拿著行李到處尋找平價住宿,媽媽習慣之後一樣冇怨言。原來老一輩為了體驗生活,都可以去到好盡。

印度遊客勿近?

印度近年的風化新聞給予外人遊客勿近的感覺, 身為瑜伽導師的母親則不以為然,全因她每5年都會去一次印度的修院修行,對印度十分熟悉。袁智仁首次陪媽媽去印度,也是為了迎合她的喜好。可是,當地的治安也的確令人擔憂,曾經有女網友隨團去印度,在火車站問路時,竟然被車站職員企圖灌醉,幸好女網友極力反抗,而他也恰好趕至帶走網友。

泰姬陵前表演瑜伽

本以為只是媽媽跟著兒子去旅行,但媽媽熱情的性格反為他帶來不少新體驗。兩人到訪泰姬陵時,母親一時興起即場表演瑜伽,做出倒立等高難度動作,更唱出連當地人也驚嘆的梵文瑜伽歌曲, 引來數十名群眾圍觀拍照。袁智仁笑說:「阿媽做到連我都唔敢做嘅事!」若非媽媽的即興表演,大概他們也只會如一般遊客,在泰姬陵打個卡便離開。

長輩獨有旅遊優勢

然而,世界各地的人對長輩都有一份尊重,因此帶媽媽去旅行,可能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例如他們到意大利旅遊時,打算截順風車去下一個目的地,但袁智仁站在路旁足足一小時都沒有截到車,豈料媽媽一出手,馬上就有車停下來,媽媽也自豪地說:「這是長輩的力量!」

兒子帶路 冒險之旅

平時媽媽也會和朋友到日韓台旅遊,因此由他帶隊的話,就要帶不諳英文的媽媽去她和朋友到不了的地方。伊朗、斯里蘭卡、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等等,都是兩人去過冒險的目的地。

最具冒險精神師奶獎

袁智仁指媽媽同朋友之間會有「軍備競賽」,比較大家去過的地方,媽媽憑著走訪這些偏門國度, 成為朋輩間最具冒險精神的師奶,每次拿著手機向朋友講述自己的「威水史」時, 都會流露出一種自豪。

旅程中提升媽媽自信心

去這些偏門地方外遊,除了可以向親朋好友炫耀一番之外,旅程中,媽媽有時也會經歷一些在香港不曾試過的突發、驚險之事。譬如兩人遊伊朗時,因他想去參觀一座寺廟,而媽媽則在附近到處逛逛,兩人分開後,媽媽竟然被「變態佬」追趕,恰巧附近有警察,她連忙跑過去才安全脫險。每次安然度過這些突發事情後,都會為媽媽增添一點自信心。

母子中途失散 驚險萬分

兩人亦曾經有一次超驚險的失散經歷。當時他們在東歐旅行,在塞爾維亞臨時買車票去貝爾格萊德,巴士駛至離貝爾格萊德還有3小時的地方時,突然停了下來。當時已經是深夜,外面下著雪,袁智仁見巴士停了便穿著短袖衫下車去洗手間,怎料去完之後,巴士竟然開走了。媽媽當時仍然留在車內,兩人都非常驚恐,他冒著雪盲目前行,突然有架小巴駛至,有個男人強行拉他上車,幸好看見車中有他在巴士鄰座的乘客,原來小巴是特意回來接他的。

「幾驚被阿媽鬧到死」

事後發現其實巴士當時到了中轉站,所以才停車讓轉車乘客下車,本來只會停留1分鐘左右,並不是廁所時間。而媽媽發現兒子還未回來,巴士卻開車時就放聲高叫,令人知道她兒子不見了。最後該輛巴士停了在路邊等待小巴送他回去,他上車時看見媽媽哭著和旁人指手畫腳,重聚的時候他也很害怕媽媽會把自己罵個半死,但也許媽媽也知道他也是糊裡糊塗地被遺下了,所以也沒有怪責他。

兒子成婚 媽媽呷醋

袁智仁和媽媽過去十年間每年都拍住上去旅行,媽媽雖然常常說:「唔好去啦!都去咗咁多啦!」但其實暗地裡也會期待兒子再度籌備她的一人旅行團。兒子今年剛成婚,媽媽就開始擔心他明年只會和老婆去旅行,幸得兒子保證以後繼續「成團」,才放下心來。

「呢啲西貢都睇到啦!」

雖然旅行團只有媽媽一位團友,但導遊兒子每天都會同團友做簡單briefing,簡述當日行程,媽媽就會畀feedback,反映自己意見。袁智仁指最初同媽媽關係不是太好,兩人在香港甚少講及自己感受,但旅行時,媽媽會變得依賴自己,主動提出想法。有時帶媽媽去欣賞世界著名的自然景觀,媽媽卻會潑他冷水指:「呢啲西貢都睇到啦!」令他哭笑不得,但久而久之,也習慣了這種相處模式。

同團友溝通最重要

兩人興趣也不盡相同,他喜歡參觀歷史遺跡,媽媽對此不感興趣,與其強行要二人同行,媽媽則寧願坐在咖啡廳等候。早前他們去歐洲旅遊時,本來預計他的老婆會中途加入同行,但她臨時未能抽空,故多了7天未定目的地的時間,媽媽表示想去德國,兩人即馬上買機票,完全沒有準備地展開德國之旅。一齊去旅行,只要溝通清楚,其實也可以有個人發揮的空間。

軟硬件都要準備充足

他提醒各位讀者,帶阿媽去旅行,硬件上(熱水壺、眼罩、耳塞)要準備充足,到一些語言不通的地方,最好預先上網尋找車站或景點圖片,即使言語上不能溝通,憑著相片也可以讓其他人知道你要去哪裡,省下不少搵路時間。每次計劃旅程時,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清楚雙方的期望,好好溝通才可以避免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