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這句話,大概道出了鬼才導演Wes Anderson的電影魅力。 怪誕角色大雜燴,場景奇幻瑰麗又過癮,童話般的糖衣包著充滿黑色幽默的故事,每次電影訂製的道具與戲服更會成為時尚界熱話。《 布達佩斯大酒店 》更是他的野心之作,如果這種美學算是病毒,相信不少high fashion labels都被感染而叩門合作,甚至一眾巨星都甘願自降片酬客串一角,只為過一場Wes Anderson的戲癮。我們一於由A數到Z,一起看看他的電影美學與時尚王國的親密關係!

撰文:GOtrip編輯部|圖片:相關機構、互聯網

A for Anderson

大導對電影美學自有一套公式:畫面堅持對稱,極愛一鏡到底,精準的鏡頭調度和絕美的布景細節等,往往令人齋睇畫面已覺值回票價!新戲《布達佩斯大酒店》的唯美執著更無限放大,引來 FENDI 加持、PRADA櫥窗甘為電影宣傳、戲服推出紀念版帽子、劇中甜點都成為潮物,更獲得栢林影展銀熊獎,難怪大導一直是時尚大牌的寵兒,演員造型亦是時裝迷的經典教材。

B for Budapest

隨意將Wes Anderson 的電影定格,都像欣賞一幅名畫。貪靚,不止為eye candy,顏色更可用來說故事,《布》片便是最佳示範:一場集合瘋癫、冒險、懸疑的史詩式回憶, 橫跨三個年代的歐洲。大酒店的粉嫩糖衣襯托著30年代的盛世;經歷暗黑色的爭產劇情;極權軍官以中灰色登場,到60年代,酒店轉換成柔和的earth tone表現當時的共產色彩。為實現這個虛構的夢幻國度,酒店場景由德國一所廢棄商場重新改造。

C for Canonero

《布》片有十多位荷里活大卡坐鎮,戲服當然不馬虎,請來三奪奧斯卡獎的Milena Canonero操刀設計,位位主角的造型都令人印象深刻。道具方面,D 夫人的21件復古行李箱套裝更由PRADA 量身訂製,參照20-30年代的式樣。年屆68歲的Canonero早在《八個捕鯊的娛民》及《大吉嶺有限公司》與導演合作過,她坦言每次都會先參考故事時代的藝術作品,榨取精華中的精華。

D for Madame D

Tilda Swinton,樣子演技一向出塵,Karl爺都找她來拍Chanel 廣告,但今次她在《布》片的阿婆樣卻好難認!今次飾演八十多歲富貴寡婦Madame D,5小時的特技老妝唔係講玩,但為了凸顯30年代歐洲貴婦氣派,FENDI為她訂造意大利紅色絲絨斗篷配黑色貂皮fur trim,珠寶首飾更是奧地利Swarovski 的復刻古董,十分考究。

E for Edward Norton

演技派的Edward是Wes家班的新成員,首次參演的《小學雞私奔記》飾演處事馬虎的童軍領袖,意外地擦出火花。第二次在《布達佩斯大酒店》中飾演軍官沿用上次的生硬演繹,改穿威武軍服,不再像從前電影中的頹廢形象。

F for FENDI

說及FENDI 與Anderson 的淵源,可回帶到2001年的《癲才家族》,他為Gwyneth Paltrow飾演的問題女作家Margot 設計了一個vintage服大雜燴的形象,smoky eyes加長短腳直髮,網球裙外所披的便是FENDI的皮草大衣。

G for Glasses

大導是個眼鏡癡,亦常用懷舊眼鏡塑造電影中的nerdy角色!《癲才家族》中,他把母親寫進角色裡,演員Anjelica Huston 還架起了他太太的眼鏡。《大吉嶺有限公司》中Adrien Brody架起茶色太陽鏡,活像「食神」。到了《小學雞私奔記》, 一眾男角全都架上各款vintage鏡, 而今次《布》片就有粗邊圓框跑出!

H for Hotel Chevalier

《大吉嶺有限公司》的13分鐘微外傳《Hotel Chevalier 》,服裝由Marc Jacobs提供,重點是邀請了Natalie Portman來和Jason Schwartzman 演過氣情侶,在套房內上演全裸情慾戲。

I for India

Wes Anderson電影裡經常出現印度人的角色,上演著因文化差異產生的笑話。集時裝人、作家、首飾設計師、最佳衣著獎得主的Waris Ahluwalia,便常於大導的電影中擔任此類角色。在《大吉嶺有限公司》他是一身綠藍色的列車服務員,在《八個捕鯊的娛民》及《布》片都有他的蹤影。

J for Marc Jacobs

大導與Marc哥分屬好友,二人早在《大吉嶺有限公司》合作,Marc哥為三位男主角度身設計西裝,又為電影特製了一套vintage的手繪花紋LV行李箱,成為電影的一大話題。

K for Orla Kiely

愛retro的英倫品牌Orla Kiely 也受到《小學雞私奔記》所啟發,去年發布的S/S 14春夏裝便以此為主題,設計出一系列富60年代風格的甜美少女服。這位愛爾蘭設計師有「英國印花女王」之稱,擅長設計60年代的大花圖案,食正電影中的復古風潮。

L for Lobby Boy

法國帽子品牌Larose Paris,以傳統手藝、靚料及時尚設計冒起,聯乘電影推出的紀念gift set,包括Lobby Boy Zero 的紫色box hat,還附送主角愛用的古龍水L’Airde Panache一瓶,限量gift set 只送媒體與劇組,幸好香水可在店內買到!

M for Juman Malouf

女友Juman Malouf 每次都在大導創作新故事時在他身邊給意見,本身亦係一位獨立作家及藝術家,《布》片的角色圖鑑也是她的作品,並收錄於即將出版的電影劇本內。

N for Nostalgia

1969年出生的Wes Anderson,上承了5、60年代的美好事物,又特别喜愛經典黑白電影大師Ingmar Bergman和 Orson Welles 的作品,對成長時空戀戀不捨。鏡頭下的角色冇個似現代人。《癲才家族》精妙地把玩vintage服,劇中三兄妹停留在7、80年代的adidas tracksuit 、FILA 網球衣等運動服打扮。《小學雞》則回帶到60年代,而《布》片更加把時間推前到30年代,過足懷舊的癮!

O for Overhead Shots

俯瞰式的主觀視點是大導常用的攝影技巧,加上對稱構圖,每次都挑起時裝人戀物癖的共鳴!

P for PRADA

自2013年推出CANDY香水,PRADA便請大導操刀拍廣告,同年再為PRADA執導微電影,由Jason Schwartzman主演,完全展現了自家風格。在《布》片中,PRADA亦為飾演殺手的性格影星Willem Dafoe 設計羊皮大衣,D夫人的行李箱更曾置於PRADA柏林店的櫥窗展出。

Q for Queer Girl

因導演本身也散髮著queer 氣息,連女星選角都帶有queer girl情意結。《布》片有氣質演員Tilda Swinton 演D夫人,《小學雞》由新人Kara Hayward 當女主角,樣子青澀冷漠。那些表裡不一、多愁善感或帶雙重人格的女性,都是W女郎的典型。

R for Saoirse Ronan

19歲的愛爾蘭女演員Saoirse Ronan首次加盟大導團隊,戲中她是餅店Mendl’s 的糕點師Agatha,絕招是炮製 Courtesan au Chocolat 甜品,拍攝了一段製作示範,還附上食譜,隨即令美食bloggers 瘋傳跟住整。

S for Matt Zoller Seitz

2013年出版《The Wes Anderson Collection 》一書的作者Matt Zoller Seitz,是Wes 迷不可錯過的珍藏《聖經》,巨細無遺地研究Wes Anderson 的作品,收錄戲迷恨知的花絮一堆。

T for Royal Tenenbaums

Wes Anderson執導的《癲才家族》明明於2001年拍攝,PRADA設計師卻像重溫DVD似的,於13年的Resort系列大玩70s sporty vibe,個個頭戴headband,一看就知是向片中角色致敬!

U for Uniform

Wes Anderson 的製服癖在《小學雞私奔記》特别明顯。在小孩世界中,大人就是父母、童軍司令、小鎮警長及社工,導演便運用權威性的制服來說明角色們的階級和特權。他亦曾提及對童軍制服特别感觸,是因小時候曾渴望參加童軍卻未能如願,電影可說是彌補了他的童年缺失。

V for Voice Over

定格動畫《狐狸先生無得頂》邀來星級卡士聲演,包括狐狸先生George Clooney;唔講唔覺,導演原來仲將自己的日常打扮100% 投射到公仔身上,齊齊穿上燈芯絨西裝!

W for Wallabees

如果想知如何配襯英國Clarks最preppy,答案一定是Wes Anderson!Fans 留意到多年來無論出席各大小場合,導演都風雨不改穿著淺啡色的mid cut Wallabees boots,襯咩西裝都work!

X for Crossed Keys

「The Society of The Crossed Keys」是《 布》片中杜撰的「酒店精英服務生的地下聯盟」,兩把交叉鎖匙的「X 」會徽勢必走紅,現實是各款DIY 版本已在網店etby 熱賣!

Y for Yawgoog Trial

《小學雞私奔記》全片於美國羅得島的Yawgoog Trial 取景,故事設定為60年代,女角的黃色行李箱、手提黑膠唱機、saddle shoes等私奔行裝盡是復古珍藏!法國品牌Olympia Le-Tan 更將其中一本道具書製成招牌book clutch!

 Z for Steve Zissou

新片上映,粉絲致敬機會又到!法國fashion blogger Lisa Gachet 便搶先以《布》片為靈感, 於ASOS等網店打造出一系列仿劇照的fashion shots,型格演繹反串的lobby boy look,又穿上巴黎品牌Mina Crew的古董裙模仿片中30年代的名門貴族;早前一間愛爾蘭獨立影院仲大搞cosplay 派對,人人老翻Wes Anderson 的電影主角,小學雞情侶、狐狸先生滿場飛,最易扮的西裝紅帽人呢?正是《八個捕鯊的娛民》中的Steve Ziss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