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導致人心惶惶,網上亦因此傳出不少假新聞,當中包括「貓狗也會感染新型肺炎」的消息。內地有民眾誤信網絡謠言,狠下毒手將家中寵物貓狗從高樓扔下,令牠們當場慘死,畫面令人痛心!但其實世衛(WHO)已表明,目前未有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據。

撰文:GW |來源:微博(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

「寵物也會感染新型肺炎(新冠肺炎)」謠言起源於專家訪問

謠言的起初源於中國傳染病學專家,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所接受的一個訪問,她在訪問中指出:「主人要對寵物加強管理,如果寵物在外面接觸到疫情或病人,那寵物也需要監控起來。」至於寵物若感染新型病毒後會否發病,以及會出現甚麼病徵,她就沒有詳述。不過之後就有內地媒體將其內容演繹成「寵物也會感染新型肺炎」,並在各大平台、朋友圈廣泛流傳。

新冠肺炎
內地的寵物之家在微博上發文。

新冠肺炎
5隻貓慘被扔下樓慘死。

隨後就有內地的寵物之家在微博上發文,指有大陸貓主誤信「貓狗也會感染新型肺炎」的謠言,將家中的5隻貓全數扔落樓,導致牠們慘死,發文者圖文並茂,畫面令人痛心不已。據悉,上海有數隻貓咪被扔下樓慘死,天津也有小狗不幸遭到同樣命運,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事件。網民得悉後就怒轟「貓狗都是無辜的」、「冇腦就不要養寵物」。

新冠肺炎
畫面令人痛心不已。

新冠肺炎
貓貓在高樓被扔下。

新冠肺炎
天津也有狗在高樓被扔下。

世界衛生組織表明 目前未有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據

世界衛生組織於1月29日曾在官方微博發文,指出目前未有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證據。世衛提醒,與寵物接觸後,只要用肥皂和水洗手,就可以減少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間傳播,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

新冠肺炎
世衛(WHO)已表明,目前未有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