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富士山已封山兩年,今年7月1日終於再次開山!歌仔都有得唱:「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若問富士山是誰的財產,相信10個日本人 9個會答:「富士山是屬於大家的。」但原來富士山頂並不由日本政府所擁有,而是租回來的!不如一起看看 富士山冷知識 ,為未來登山做足準備啦!

01 | 富士山頂是日本政府租回來的!

富士山頂的部分(3,360米以上)其實是私有地,真正的地主是(鼓聲)⋯⋯淺間神社!一直以來,富士山被視作靈山並用作祭神之用,儀式由淺間神社負責,到德川家康年代,德川家康就將富士山的地權乾脆賜予淺間神社。1871年明治維新及太平洋戰爭後,政府回收所有土地的地權,唯獨富士山頂部分除外。1974年,最高裁判所雖然裁定富士山頂為淺間神社擁有,但政府並沒有即時歸還,原因是富士山橫跨靜岡及山梨兩縣,所以無法登記。其後30年,神社和政府就富士山頂的地權問題爭議不斷,終於在2004年,即134年後,政府宣佈將地權送回神社,但可以向神社每年租用,據說租金是個天價呢。

日本住宿, 旅行露營, glamping, 日本住宿, 波波帳幕, 露營, 富士山
(圖片來源:Mt. Shakushi Gateway Camp)

富士山 2日1夜 伊豆 東京 行程 懶人包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02 | 女人不能上富士山

現在男女老少都能爬的富士山,以前是禁止女性登山的。富士山自平安時代起被日本人視為「靈山」,而一直被視為「不潔」的女性只能在吉田口登山道二合目的御室淺間神社止步,在神社東南方1公里處設置的「女人天拝所」遠望壯麗的富士山。其後,1位叫高山たつ的女子決定懶理規條,以男裝打扮登上山頂,在江戶時代舊曆9月26日產生了首個女子登山紀錄。其後於明治 5年,富士山終於解除了禁止女人登山的規則。

column_02_img
(圖片來源:啦兒遊日記)

03 |富士山下有「自殺森林」

位於富士山腳下的青木原森林,是日本有名的「自殺森林」,也是許多紀錄片和電影的取材之地,每年發生超過100件自殺事件,更有傳森林陰森恐怖,走進去很容易會迷路而喪命。(編按:其實青木原樹海有1條規劃良好的自然步道,風景宜人,編輯曾膽粗粗遊覽過,其實只要好好順着指示走,就不會迷路,大家也不要被網上的資訊嚇怕啊。)

在樹海附近會見到這些告示牌,叫大家有什麼煩惱不要自己鑽牛角尖,找家人朋友誰都好,談一談吧。
在樹海附近會見到這些告示牌,叫大家有什麼煩惱不要自己鑽牛角尖,找家人朋友誰都好,談一談吧。(圖片來源:啦兒遊日記)

04 | 離地面越高,自動販賣機價格越高!

不知道登過山的朋友有沒有發現,同一瓶飲料在5合目明明賣 150円,到6合目便會變成 200円,7合目賣 300円之類的。雖然當中沒有一定的準則,但越高山的地方,便有價格越高的傾向。這是因為過往物資都是靠專門的大力士運送,即使 1964年開通了富士Subaru線及推土機的專用行車道,取代了大力士先生,但由於當中仍有不少搬運物資及道路維持的工作,所以越高山的地方,物價還是比較高啊。

column_03_img
(圖片來源:啦兒遊日記)

05 | 富士山矮咗2米!

作為日本最高的山,大家知道它有多高嗎?四捨五入後現在是 3,776米。為什麼是現在呢?原來根據 1885年的官方紀錄,富士山有 3,778米高!點解會變矮呢?原來是由於 1923年9月1日的7.9級關東大地震,震央與富士山十分相近,其後於1926年再檢測時,發現富士山變成 3,776米高,相信是地殼變動和崩落所致。

06 | 富士山以前叫「不死山」

富士山名字的由來可謂眾說紛紜,其中最為人熟悉的,相信是《竹取物語》中輝耀姬向皇帝獻上長生不老藥的傳說。輝耀姬返回月亮後,傷心悲痛的皇帝決定在日本最高的山頂將長生不老藥燒掉,因此產生了「不死山」之名,至鎌倉時代才改名為富士山,兩者在日文的發音是一樣的。另有研究者則提出,當年皇帝為了在山上燒掉長生不老藥,派遣很多士兵到山上,日文稱之為「士に富む山」,富士山之名由此而來。順帶一提,秦始皇當年就是派了徐福到日本尋找長生不老藥,據說徐福踏遍日本後,最後到達了富士山,而富士吉田市更是徐福墳墓的所在地。

column_07_img
(圖片來源:啦兒遊日記)

07 | 美軍曾想淋富士山紅油

赤富士雖然是有名的景色,但沒想到美軍曾幾何時有想過向富士山淋紅油!太平洋戰爭時,CIA前身OSS的「神經戰部」認為打仗不止要發動攻擊,還要瓦解對方的士氣,因此決定要用紅油破壞日本人最愛的富士山。不過,經一輪計算後,發現染紅富士山需要 12萬噸油漆及 3萬架 B29戰機,成本太高,於是計劃失敗,富士山幸保不失!(呼~)

08 | 在山頂,生米不能煮成熟飯?

原來在山頂要吃飯絕非易事,因為山頂的氣壓只有640hPA,即平地的63%,令沸點由平常的 100度降低至 88度,而用88度的水煮飯的話,飯只能達到半生熟狀態,米芯仍然是硬的!沸點降低會令水分蒸發得更快,令米飯散發出像是焦了的難聞氣味。加上在山上用火會對登山客和山小屋造成不便,大家還是不要在山上玩煮飯仔好了。

column_13_img
(圖片來源:啦兒遊日記)

09 | 不可思議的富士「六」湖?

常聽到富士五湖之說,包括本栖湖、精進湖、西湖、河口湖及山中湖,原來當雨量多的時候,有「幻之湖」之稱的第六湖便會出現,它就是「赤池」,在精進湖的東南方。赤池因湖底有許多紅色的熔岩而得名,是個大約只有 50米的神秘小湖,1998年和2004年出現過後,又不知何時會再出現了。

column_16_img
(圖片來源:啦兒遊日記)

10 | 富士山沒有覆蓋着白雪的天數只有……

富士山並不是全年披雪的,在夏天時白雪會溶掉,至9月底、10月初左右又重新冠上雪妝,下雪的巔峰期則是每年3月到5月。平均來說,富士山每年只有約90天沒有覆蓋着白雪,所以也只在這段期間才能登山啊。而每年9月底富士山再開始有積雪時,日本叫這個現象做「初雪化妝」,真的好有詩意啊!

富士山以山頂積雪的美景而聞名。(Unsplash@jjying)
(圖片來源:unsplash@jj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