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山」及「神山」,更是不少旅人嚮往的地方。但其實富士山是一個活火山,上一次爆發的日期是1707年,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政府顧問小組以三百多年前「寶永大噴發」同等的規模及爆發15日期間的降灰量作為參考,模擬富士山再度爆發所造成的影響,得出它的影響範圍將會覆蓋東京、靜岡、神戶等地的結果。

撰文:B | 圖片來源:NHK

東京首都圈被火山灰覆蓋 引致癱瘓交通

富士山已經有三百多年沒有爆發,雖然地質學家估計其爆發機會不高,但日本政府顧問小組以「寶永大噴發」同等的噴火規模及爆發15日期間的降灰量作預測,估計靜岡縣御殿場市的火山灰會累積至1.2米、橫濱市預測會積累為10厘米。至於東京都市中心以新宿為例,在富士山噴發的第13日受到波及,出現1-1.5厘米的火山灰。

降火山灰會為交通及居民日常生活帶來災難,僅是4毫米的火山灰積聚在路軌上,便會讓火車停駛,路面上有1厘米厚的火山灰,所有汽車時速便要降至30公里。而飛機引擎為免吸入火山灰,所有噴灰範圍內都要停飛,屆時陸空交通均會癱瘓。

降火山灰會造成大規模停電、影響供水!

除了嚴重影響交通之外,累積超過3厘米的火山灰會造成大規模停電。2厘米以上會令到部分淨水廠無法正常運作,影響供水,甚至造成無法使用食水的問題。大量火山灰(7至8厘米以上)亦有機會令到建築物、民宅面臨倒塌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