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長假期,不少港人都「報復式去旅行」,畢竟已三年多沒有出遊,在機位難求的旺季下,昂貴的機票未必每人都能負擔得起,想坐長途機坐得舒服但又想「慳皮」,有港人夫妻近日便在討論區分享「攻略」,最後得出的結論都離不開「你唔尷尬,尷尬嘅就係人哋」,就連空姐都無法阻止。

港男公幹帶老婆仔女同行 為慳機票錢輪流調位坐商務艙

繼早前有港人夫婦在討論區發文分享與父母一同出遊,但在購買機票時安排兩位長輩乘坐價錢較相宜的經濟艙,而夫婦二人則攜同嬰兒乘坐較舒適的商務艙的帖文後,又有港男在網上分享「超慳皮搭飛機」方法,用一個價錢令3人享受商務艙服務。

旅行 經濟艙和商務艙之間的空間也有大大的分別示意圖,非當事人)
經濟艙和商務艙之間的空間也有大大的分別(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我要嫁個有錢人》截圖)

港男自創「輪班調位」讓妻女可坐商務艙  網民:真係好無賴

港男指當時自己因為公幹而可以坐商務艙,但由於想帶同老婆及孩子一同前往,同時又不想花費買多兩張商務艙機票,於是用自己的飛行里數換取兩張經濟艙的機票供妻女出行。因目的地較偏遠,需要長途飛行,為了妻子及囡囡可以「坐得舒服啲」,港男於是自創「輪班調位」,在飛行的途中三人以「配給制」,每數個小時便交換一人坐於商務艙的機位,趁機平躺歇息。

旅行 空中服務員需要服務的客人也有等級之別。
空中服務員需要服務的客人也有等級之別。(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截圖)

港男力撐無問題 網民:你不如食自助餐都咁做

雖然此方法可解決舒適度的問題,但不少網民都直指該名男子的想法「離晒大譜」,認為此舉「消費」空中服務員極度無賴。不過港男及部分網民卻認為沒有問題,指「畀咗錢買嗰個位,又唔係同時2個人一齊坐,有咩問題?」,網民則反駁指「點解而家啲人重點錯晒嘅?而家空姐服務緊商務艙嗰位客人,唔係服務嗰位!你換人咪就係服務緊第二個人囉!唔好咁無賴啦」、「你咁講個個去食自助餐,畀一個人價錢,輪流食飽換人都得啦」。更有網民指出想以「蔗渣價錢、燒鵝味道」的方法可恥,明明購買的是經濟艙,但就要求享有商務艙的服務。如果事主不忍心妻女要承受長途機的痛苦,大不了可「加錢upgrade佢地坐商務」,而「唔係諗埋呢啲縮數」。

旅行 網民指港男思想極無理,倒不如用同一方法食自助餐
網民指港男思想極無理,倒不如用同一方法食自助餐(圖片來源:Unspalsh@Ulysse Pointcheval)

航空公司:乘客不可擅自換位

對於此行為,有現職空姐指「根本無可能咁樣做,如果咁都講得過去,以後唔使有人包機啦,呢D客我哋最睇唔起,亦都會出手阻止」。而經濟艙和商務艙分別除了價錢上的不同,享有的服務、待遇亦大不同,空中服務員絕對不會容許商務艙的乘客受到任何形式的騷擾,「絕對冇可能發生的事,因為坐經濟艙的人,係不可以行去商務客位的地方」。而且航空公司亦明文規定,不能隨意跟乘客互換座位,一經發現,服務員會要求各人返回自己的座位。

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截圖、Unspalsh@Ulysse Pointcheval、電影《我要嫁個有錢人》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