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A 永遠 OKE

經過一年的生產,Noko Jeans比原定遲了一個月才起貨,但當Jacob等人在斯德哥爾摩收到這批1,100條 北韓 製造牛仔褲時,也難掩他們的興奮心情。首季兩個款式有窄腳高腰的「Kara(卡拉)」和鬆身賴屎的「Oke(OK)」,沒有洗水貓鬚的basic款,褲袋內的coin pocket更特別尖出來模仿柳京酒店,而且採用黑色布避免藍色牛仔褲的美國形象,名字用來紀念他們在平壤期間每晚都有 北韓 姑娘載歌載舞的例牌式唱K活動!兩款 北韓 牛的網上訂購價均為SEK1,500/約HK$1,600,比得上日本潮牛。

On her: Kara,On him: Oke,售價 SEK1,500/HK$1,564,差不多是北韓人兩年薪水!網頁註明寄美國可能因貨品產自北韓而被沒收,編輯試過訂購,去到Payment Gateway全版只得瑞典文,搞到唔敢落order!

牛仔褲的加大碼Tag也寫上這個企劃的背後理念。

沒有老屈,本刊兩次前往北韓都遇到一身傳統打扮的姑娘唱K娛賓,而且必定起雙飛,兼有嬌俏甫士。

苦候一年,1,100條牛仔褲運抵瑞典的歷史時刻,當時也要留影!

Details Check!圖解北韓牛仔褲⋯⋯

圖解北韓牛

1. 褲袋下有小暗格收藏著一塊有冧把的膠片,可作頸鏈戴上,但要剪開暗格。

2. 較一般牛仔褲特別尖起的coin pocket,象徵平壤處處可見的家醜柳京酒店。

3.  北韓牛所有配件都是產自北韓人手製造,所以鈕扣只能是幾乎圓形,皮帶扣位亦不完整。

4. 後袋下緣有一波浪紋,是Noko Jeans logo一部分,代表這次企劃的up and down。

5. 褲的內側有一條安全線,代表在北韓期間做任何事都會遇上阻滯,解釋完一樣又一樣,諸多不便。

6. 黑色牛仔褲內側的車線用上熒光色,象徵在北韓的黑夜中他們見過最光的星空。

7. 這是北韓特色的褲腳縫合方法,因為教不曉北韓女工怎做,總之以他們的方法車成!

結果,Noko Jeans卻被要求下架⋯⋯

不過最意想不到的,同時發生在剛過去的12月。月初Noko Jeans在瑞典PUB百貨公司開賣,但不夠2小時,百貨公司以「未確認生產過程有否剝削工人」為由把Noko Jeans抄家,好地地賣褲升級成政治議題,Jacob怒斥:「如果要查封的話,外判給中國製造的產品也理應落架!」好彩12月中Noko Jeans改為網上商店,而且更找到Gallery開設Noko Jeans Museum展示牛仔褲兼北韓見聞,Jacob堅稱,這個企劃終極目標是讓北韓人多一個了解世界的渠道,希望賣得晒1,100條褲不用蝕本之餘,可用資金繼續在北韓投資。不過北韓因更換新貨幣規定換款上限,弄至人民財產平均分,在人民收入幾乎不夠日常開支的北韓 ,Jacob想帶來改變似乎難過登天!

展覽中有一顆礦石,是北韓為他們做牛仔褲的礦產公司送贈的紀念品。

會場中間放有一隻拉弓松鼠雕塑,是他們在北韓「夜總會」手多偷走的「紀念品」。

12月初,三位創辦人得悉韓牛被逼下架,召開記者會含冤申訴,結果愈禁愈紅。

 

相關文章:
中篇:朝鮮開廠十日譚
下篇:潮牛出廠滑鐵盧
外傳:空投紅底褲落北韓!
洪永城不會告訴你 北韓水上樂園6個傳說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nokojeans
(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