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何時起,迷上了北海道的絕景,可都不及佐佐木高志及平井祟大二人。他們的網頁至今集合了超過50個親自空拍的北海道絕景。記得第一次打開網頁時,深深迷上。他們的基地在十勝的帶廣,有一次我跟著他們去拍攝。

在 車上佐佐木說他畏高,別說坐飛機,連稍高的遊覽吊車也會覺得不安,這令我非常驚訝。是因為這樣,才愛上空拍嗎?車停在一片空地上,二人有默契地,一位設定 飛機,一位設定螢幕。操控著遙控器的佐佐木,手指頭輕輕郁動,小型飛機便開始作動,呼一聲的往上飛!很耀眼。雖然最高只可飛達150米,抬頭看,和藍天陽 光多麼的接近。小型飛機就是佐佐木的眼?慢慢轉動,半徑250米範圍內的十勝田野,映在螢幕上,很美。

這 已是第57個,二人一起空拍的景點。在2014年8月二人設立了北海道首個空拍絕景網頁後,二人就沒停過的找絕景來拍。雲海、紅葉森林、火車過橋、古蹟、 芝櫻、青池等等,有的很少人知,有的很熱門。「我們從事網頁及多媒體製作公司,客戶有樂園、resort等,做網頁時,都 會包辦相片。空拍是我的興趣,便把這加進成為服務。剛開始都是工作完成後,順道往附近景點一拍。後來拍多了,便想到獨立開一個網頁。雖然不賺錢,但很好 玩,每次拍攝都是一個小旅行,又可為公司宣傳。」佐佐木先生說。

如果說,有甚麼令人想立刻買下機票,動身去北海道,這個絕景網頁,絕對是其中之一。

採訪佐佐木高志及平井祟大先生,先跟大家分享幾個秋天鮮為人知的絕景!

原文刊載於8月29日出版第886期《新假期》「情熱北海道」專欄  (每逢周一出版)
網頁:zekkei-hokkaido.jp

~~秋天~~
(一)

道東上士幌町「タウシュベツ川」橋梁(攝於2014年7月30日)
360℃看 -> http://zekkei-hokkaido.jp/view/021/

十八年再現幻之橋   18年ぶりに出現した百
景點: タウシュベツ川橋梁 (Tausyubetsu川橋樑)
位置: 道東/上士幌
難度: 高 (必須自駕前往)
六 十年代前,汽車還未普及,長途交通都是以火車為主。「舊國跌士幌線」是從前十勝其中一條重要鐵路,76公里長的路段橫跨水壩及湖,建了多達50條混凝土橋 群,可是在1987年鐵路被廢用後,一直被人遺忘。至十年後,市管收到把橋群撤去的命令,重新引來注目,經保衛之士的抗爭,於2001年成為北海道遺 產,得以保留。其中一條鄰近ぬかびら源泉郷(前頁)的橋,長130米,共有11個連著拱形,尤其有名,因鄰近水壩位置,夏天被水淹沒,冬天又被雪埋沒,全 貌難見。自1996年後,足足18年,至上年夏季七月尾,因雨量稀少,再次重現。「中間雖有部分於『十勝沖地震』受損毀,但羅馬式的建築,仍感氣勢磅礡。」佐佐木先生說。這也是二人眾多拍攝作品當中最喜愛頭三位之一。

タウシュベツ川橋梁展望台
地址:北海道河東郡上士幌町ぬかびら源泉郷
自駕:於「JR帶廣站」至ぬかびら源泉郷需時約1小時40分。從ぬかびら源泉郷出發,往層雲峽方面走約8公里,糠平湖東岸邊離橋700米處設展望台。於JR帶廣站設巴士可到ぬかびら源泉郷
(二)

大樹町歴舟川 坂下仙境 (攝於2014年10月06日)
360℃看 -> http://zekkei-hokkaido.jp/view/034/

獨享無人楓林地帶  美しい景色を独り占め
景點: 大樹町歴舟川 坂下仙境
位置: 道東/ 大樹町
難度: 高 (必須自駕前往)

不 太多人知道有這地方,是常行山的朋友告訴我這個秘密景地。在十勝以南的大樹町歴舟川上游一帶,有被稱為「坂下仙境」的樹林,九月尾至十月初,樹頂染紅一 片,山谷間川流上的「日方大橋」更是秘中之秘的絕美景點。拍攝時整個早上,一個人也沒曾經過,是完全可私有的秘點。帶點東西野餐,慢行賞景,那寂靜美叫人 感動。歴舟川的源流自日高山脈,通至太平洋,全長64.7公里,連續六年當選為日本一之清流。林中有往日高山脈的登山口,愛行山的人士可登高處賞紅楓。

大樹町歴舟川
地址:北海道広尾郡大樹町拓進
自駕:從「JR帶廣站」出發,往大樹町方向走至市內(約1小時),於「中札内村」55號線南下至「坂下仙境」的招牌右轉入一條沙石路,一路往前走至山林中(約30分鐘)。
(三)

JR根室本線 スーパーおおぞら(攝於2014年10月22日)
360℃看 -> http://zekkei-hokkaido.jp/view/034/

空鐵感動秋色 その堂々たる走り改めて感動
景點: 札內川橋樑
位置: 道東/ 帶廣市
難度: 易 (乘坐鐵路即可)

 日 本有很多鐵道迷,專拍攝鐵路的一派叫「撮り鉄」,空拍中也有這一派,叫「ソラテツ」(直譯:天空鐵路),因為我兒子也很喜歡看大鐵路,所以很想拍這一系列 送給他。在從札幌出發至釧路的JR根室本線,其中池田站與帶廣站的札內川橋,秋時兩岸赤紅綴綠,火車從川上滑過,那是我小時候已看習慣非常有親切感的景 色,感覺很北海道。火車時速達110公里,小型飛機於上空只可飛六分鐘,過橋那瞬間要捕捉得很好,最後拍攝成功,真的很興奮。也準備多拍鐵道的一系列。

札內川橋樑
前往方法:於「JR帶廣站」旁的巴士站乘坐6號巴士,至東8条19丁目下車。
(或沿鐵路往「札內」步行約30分鐘)
(四)

紅葉のハートレイク 豊似湖 (攝於2015年10月21日)
360℃看 -> http://zekkei-hokkaido.jp/view/060/

永恆不變心形湖 紅葉のハートレイク 豊似湖
景點:豊似湖
位置: 道南/ 襟裳岬
難度: 中 (自駕或參加當地私人tour)

世界各地都有大小不同的 心形湖 ,想不到就在北海道,原來也有一顆!從高空航拍,美得令人懷疑到底是否真實存在?這美麗的心形湖,四年前在《白い恋人》廣告片首度曝光,當時旋 即引起熱話,因為就算是當地人,也不知這 心形湖 就在北海道!廣告片出街後,多方搜尋,慢慢揭露,才知這湖位於道南、離札幌4小時車程的一個森林中,名叫「豊似湖」,每年9月中後至10月,湖畔的樹林變 成紅黃楓葉點綴,藍寶石一樣的湖心更動人!情熱北海道親身採訪過,絕景網頁也分別在夏天及秋天兩次前往拍攝。於2016年10月10日以前,還可坐直升機 親身賞湖。

▼心形湖周邊玩 大擦海鮮 ▼「一篇解答!心形湖 5 個QnA」 ▼北海道絕地開發!直升機賞心形湖
http://www.gotrip.hk/?p=189402 http://www.gotrip.hk/?p=9946 http://www.gotrip.hk/?p=188322

採訪佐佐木高志(右)及平井祟大(左)的合照

看更多:北海道/紅葉情報2016 (即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