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時賞花會遇上花粉症嗎?絕對有可能。 很多香港人對這個病都不大認識,但如果熱愛去旅行就一定要知。所謂花粉症,又名過敏性鼻炎,大多發生於花草旺盛的春或秋季,任何有植物生長的地區。櫻花、杉 樹、松樹、楓樹、蒲公英等都是元凶。微小的風媒花粉、草屑、植物顆粒 和霉菌等隨風飄散,當人呼吸時被吸入鼻孔,繼而依附於鼻腔內,抗敏能力弱或遺傳基因中有過敏問題的人,就會產生過敏反應,如流鼻水、打噴嚏、眼睛和臉部紅腫、咳嗽、耳鳴,嚴重的話會引致哮喘、鼻竇炎、中耳炎,甚至危及生命。

兩個對付花粉症貼士

1)  服藥預防病發

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香港人住慣石屎森林,較少機會接觸花草樹木,未必知道自己會對致敏原產生反應,但當到外地旅行,大量吸入花粉,尤其現正處於賞花季節就有可能誘發花粉症。平時有鼻敏感、哮喘、皮膚敏感人士,去到外國的大型花園、田野、草原,就要特別作出準備,關醫生建議大家出發前先看醫生,取一些擴張氣管及擴組織胺藥,藥費約百多至二百元,依指示服藥就可預防病發。

2)  配合天氣安全賞花

外國不少賞花勝地,同時都是花粉症災區,例如日本、美國、加拿大、荷蘭,甚至台灣、內地,但去旅行沒理由避開這些絕頂美景,其實花粉散播情況與氣象條件息息相關,不少地區的天氣預報都包括花粉活躍度預測,當地人都習慣以此來決定翌日的活動。例如氣溫愈高,植物趁機發芽播粉,花粉量就愈多;雨水會阻礙花粉釋放和傳送,花粉量自然減少;相反在風大的日子,大量花粉乘風傳播,出門就最危險了。作為旅客,人在外地,最好每晚都看看天氣預報,隨時變更行程,遇上大風或超級高溫,就改往室內避避風頭。出發前,除了看醫生,不妨先上網了解當地天氣及花粉活躍趨勢,確保安全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