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京都旅行一定唔會令你失望,因為一年四季,京都也有不同的節目,而說到夏天,當然是花火大會和夏日祭典的時間啦!每年7月,伏見稻荷大社都會舉行「宵宮祭」,開放讓公眾夜間拜訪。錯過了「宵宮祭」,接著來還有8月的「京之七夕」,以及京都「五山送火」。下年計劃夏日旅行時,記得留意京都的夏天活動了。

撰文:SC | 資料來源:伏見稻荷大社京之七夕日本國家旅遊局

京都旅遊去看夏祭

京都旅遊必定會去鼎鼎有名的伏見稻荷大社,一路上看到千本鳥居的景色已經叫人難忘,但原來今年夏天,伏見稻荷大社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盛事:「宵宮祭」。

「宵宮祭」其實是日本當地人為了感謝稻荷大神的神恩而舉辦的「本宮祭」的前夜祭。夜間拜訪大社,除了可以看到日與夜的不同景色之外,不可錯過的就是「萬燈神事」。

夏祭來說,不少日本女生都會穿著浴衣參加,除了有美麗的亮燈景色打卡影相之外,少不了熱鬧的夜市,平日在卡通片中可見的零食,如糖蘋果、棉花糖都應有盡有,肚餓的還有飽肚類的日式炒麵、炸雞等,完全感受到留地人的節日氣氛。

另一個有趣的賣點是這個狐狸面具。由於伏見稻荷大社的守護神是狐狸,所以神社內周圍都可以看到和狐狸有關的物件和石像。

而這個狐狸面具在稻荷大社以外的地方更是不會買到呢!所以,如果你身在其中,都可以看到不少浴衣女生戴住面具參加「宵宮祭」打卡。

除了「宵宮祭」,8月還有「京之七夕」。

由8月1日至15日的晚上,「京之七夕」期間每晚都有浪漫的點燈祭,大家不要錯過!

此外,京都的夏天亦有另一個特別的節目叫「五山送火」,在8月16日環繞京都盆地的群山的半山腰上,當地人會用篝火描繪出巨大文字的活動。「大」字的第一畫長80米、第二畫長160米、第三畫長120米,總共在75個地點設置火堆,堆起松木柴禾或松葉,在晚上8點一齊點火。

相傳在這天晚上把大文字的火光倒映到酒杯或水盆裡,飲下裡面的酒或水,就可以免於生病。而且,燒剩下的炭,還可以用來避災辟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