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新冠病毒】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在本周三(11月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稱,當地水貂養殖場發現變種新冠病毒,至現時為止,已有12人受感染。為免變種新冠病毒問題影響更深,弗雷澤里克森稱會進行大規模撲殺水貂行動,以免變種新冠病毒爆發至難以控制的情況。

撰文:VL|圖片來源: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法新社

【新冠肺炎】丹麥現變種新冠病毒 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

可傳人新冠病毒 或影響研發中的疫苗功效

據當地媒體報道,當地水貂養殖場現變種新冠病毒,並可經由水貂傳人,現時已有12人受感染。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表示,變種新冠病毒除了可傳染人類,更有可能影響到研發中的疫苗功效。為避免情況變得嚴重,政府決定全國將大規模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

【丹麥現變種新冠病毒】全球最大皮草生產國丹麥,在當地水貂養殖場發現變種新冠病毒。(圖片來源:法新社)
【丹麥現變種新冠病毒】全球最大皮草生產國丹麥,在當地水貂養殖場發現變種新冠病毒。(圖片來源:法新社)

丹麥207個水貂養殖場爆發新冠病毒 情況嚴重

一年生產約1,700萬件水貂皮草的丹麥,佔全球產量40%。該國今年夏天開始有水貂染疫,政府已多次進行撲殺水貂行動,但仍然無法控制疫情。現時丹麥的疫情仍在迅速蔓延。當地1,139個水貂養殖場中,207個養殖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

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表示,疫情十分嚴重,水貂身上的變種病毒可導致全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為了丹麥和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民眾著想,丹麥政府決定全國將大規模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當地政府已就水貂養殖場變種新冠病毒,展開了流行病學及病毒學調查。

工作人員進行撲殺水貂時穿著防護服(圖片來源:法新社)
工作人員進行撲殺水貂時,穿著防護服。(圖片來源:法新社)

專家認為撲殺水貂行動是正確做法 長遠更可禁止皮草製造業

奧胡斯大學獸醫和野生動物醫學教授克里斯蒂安.索內(Christian Sonne)認為,撲殺水貂是明智的做法,可避免日後疫情嚴重爆發,他亦發起聯署信,促請丹麥、波蘭和中國全面禁止水貂養殖場。

國際人道協會稱,不論為了控制疫情爆發問題,還是生產皮草而撲殺水貂,都是災難。但政府可藉此機會結束水貂養殖場的運作,長遠可禁止皮草製造業。

丹麥政府決定全國將大規模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圖片來源:dailymail)
【丹麥現變種新冠病毒】丹麥政府決定全國將大規模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圖片來源: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