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不一,就是最不願承認,卻又最為現實的中國意識形態教育理念。記得有次跟一位中國朋友談起,在香港的學校旅行過後,老師要我們寫一些所謂的旅行感想,最後一句總是這樣:「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某某郊野公園。」朋友一聽,笑說這種寫法,在中國的教育體制下,肯定會受批評。

中國教育體制  「個人主義」=「自私」

為甚麼?因為「依依不捨」的心情,帶有強烈的個人主義色彩,老師普遍不喜歡或不鼓勵學生抱持類似想法。那麼按中國的教育模式,可以如此修改:「我去到郊野公園,深深明白到綠化環境的重要,希望自己能好好學習,將來為國家的環保事業作一分貢獻。」

在中國的教育體制裡,經常出現一種辯不完的論題,就是到底「個人主義」重要,還是「集體主義」優先?這論證的答案早已定好,經過一輪辯證後,結論當然是集體主義佔主導地位。在中國儒家的思想裡,雖然也有強烈的小我意識,但如果說這種思維跟儒家有關,卻在深受儒學影響的香港及台灣,也難找到這麼強烈的印證,那就要從教育或政治去解釋。

「個人主義」的解讀有很多,除了強調個人利益,也有突出個人的自由與權利,但在中國的教育體制下,這四個字幾乎與「自私」二字畫上等號,並與國家利益、社會利益、長遠利益等作對立。這種辯證的方式,通常都會戴好頭盔地強調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並非相違,但大前提是個人的利益必須是「正當」,如果兩者有衝突,那就只有一個原因,因為這個人追求的利益不屬正當範疇。討論時可以辯證的方式進行,但實際上唯一可以接受的結論,就是口頭上摒棄個人主義的冒起。誠實的身體怎麼去實行是一回事,但虛偽的嘴巴上怎樣說又是另一回事。

中國人永遠覺得自己是恩主

中國遊客大鬧香港機場,聲稱:「如果不是我們,你們香港早就完蛋了! 」遊客買了個 LV 手袋,就覺得是全港市民的恩主。雙非父母認為自己來香港生孩子,是在幫助香港,他們永遠無法明白為何香港人不感恩,就等如香港人也永遠無法明白為何他們以為我們要感恩一樣。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後,大批中國旅行團抵達香港西邊的東涌,見地就坐,阻塞行人通道,嚴重影響當地人的正常生活,但一名遊客大媽卻說:「全靠我們內地人來消費支持它(可能是指東涌的店舖),它才有好日子過,你看看,這麼重的東西都買回去(可能是指豉油),是不是?還說我們大陸人阻擾,求之不得啦!是不是呀?」

她來買豉油,你要感恩。你去買東江水,你也要感恩。澳洲人有機會來中國發展,所以澳洲人要感恩。中國人去澳洲發展,所以澳洲人也要感恩。外國人來中國旅遊,得到幫助,所以外國人要感謝中國。中國人去外國旅遊,得到幫助,所以也要感謝中國。你以為這種邏輯前後不一時,卻其實很一致,就是無論你做甚麼,只要涉及中國或中國人,都要感恩,至於感激甚麼,不用理會,總之就是別人欠自己,自己永遠是恩主。

我們很容易把這種思維,取笑之為「恩主心態」,但當這種心態在某一個政治領域裡普遍存在時,就是跟教育及政策有關。最近澳洲有一本頗多人討論的新書《無聲入侵》(Silent Invasion),作者 Clive Hamilton 在書中討論中國在澳洲的政治、政策、教育、經濟等各方面的影響,並把澳洲變成中國的傀儡國家。我本來對這本書及其作者的興趣不大,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在記者會上批評該書為「個別人對中國惡意炒作和抹黑攻擊毫無意義和價值」,弄得我忍不住把該書都讀完。如果讀者對該書有不同意之處,本可逐點或大體上去反駁,但我見不少根本沒讀過該書的中國網民的所謂對質,就是說中國留學生為澳洲帶來多大的學費及生活費,還因為代購業務盛行,而讓當地的保健品重新繁榮起來。

口裡說為國家  身體卻為自己討利

我有一位西藏的朋友跟拉薩的「共享」單車主管一起對談,朋友直接跟對方說:「你們搞的所謂共享單車,其實就是圈錢(拉攏資金)。」本來圈錢也不是甚麼貶義詞,而且也是這類共享單車真正賺錢的方式,怎料對方一聽到有人說真話,立即黑臉,並說:「怎麼圈錢了?我們也是為國家的環保事業作貢獻!」

之前有一些新來港的中國家長,稱自己貢獻比本地人多,如果不是他們,香港經濟哪有這麼好,香港的學校哪有人讀。又有家長聲稱,當初來港生子,是因為香港人口不足,現在過來幫香港生孩子,政府又不幫他們找學位。聽起來的邏輯,匪夷所思得讓人發笑,但說穿了,其實就是教育本質的問題,當你從小到大,都被迫在口頭上把「集體主義」放到最高位置,要逃出這種虛假的辯證,就不是人人能夠做到。

還有一點,在國內有所謂的「遊客援藏」安排,而且不止民間說法,甚至是官方安排。例如北京旅發委與西藏旅發委簽了所謂的「2018 北京遊客援藏協議」,即是安排一班遊客來西藏,用以支持西藏的經濟發展,全國總量達 2,000 萬人(次),真係多謝晒!

至於在文章首段提到的那位朋友,本身是九十年代的北京大學學生,看事情當然較為通透。當他稱「依依不捨」不符集體主義,並建議改作「為國家的環保事業作一分貢獻」之後,連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說:「反正說就是這樣說啊!其實每個人只為自己的利益,大家心裡都明白,不說而已。」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