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話做人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可見人到三張是分水嶺。如你未到這大限,有無不惜一切要圓的夢?同好多 80 後一樣,Eric 看《80 日環遊世界》長大,受故事薰陶,他也有個環遊世界夢。80 日環遊世界是如何鍊成的?看看他七步圓夢之要訣。

Text:名雲
Photo:受訪者提供

第一步:無夢想,同xx有何分別?

勿 謂星爺金句用到爛,任何人都要有夢想先活得好。從事銀行業的 Eric,細細個睇《80 日環遊世界》,燃起環遊世界夢。去年計劃遊南極,發覺花 2 萬 多元飛去烏斯懷亞 (位於阿根廷,又稱世界盡頭,轉船去南極港口),跟 3.8 萬買張環遊世界的機票差無幾。人一世物一世,他毅然放棄工作,在2013年 2 月 24 日出發,5 月 14 日回港,29 歲完成 80 日環遊世界。

這絕非萬能 key 相片,而是在瑞士少女峰拍攝,年少才有這份激情和體魄。第二步:訂立行程行程總計 80 日,真的跟足《80 日環遊世界》?其實有兩大考慮,一是趕上 3 月 10 日從烏斯懷亞到南極的船期;二是趕及 6 月中回港考試,所以從後計算旅程。

80 日去了哪些地方?南極 (圖) 固然是重頭戲,行程如下:香 港 → 奧克蘭 (紐西蘭) → 聖地牙哥 (智利) → 利馬 (秘魯)、伊瓜蘇瀑布 (巴西) → 阿根廷 → 南極大陸 → 阿根廷 → 馬德 里 (西班牙) → 摩洛哥 (北非) → 葡萄牙 → 法國 → 摩納哥 → 意大利 → 瑞士 → 盧森堡 → 比利時 → 荷蘭 → 丹麥 → 德 國 → 匈牙利 → 奧地利 → 斯洛文尼亞 → 斯洛伐克 → 奧地利 → 莫斯科 (俄羅斯) → 烏魯木齊 → 絲綢之路 → 西安 → 香港第三步:預算看罷 Eric 的行程,你一定會問用了幾多錢。Eric 話整個行約花港幣 20 萬,各項細數如下:南極船程:6 萬

機票:3.8 萬 (寰宇一家訂購 8 張機票 + 稅)
‧香港 → 奧克蘭
‧奧克蘭 → 聖地牙哥
‧聖地牙哥 → 利馬
‧利馬 → 聖保羅
‧布宜諾斯艾利斯 → 烏斯懷亞
‧烏斯懷亞 → 西班牙
‧莫斯科 → 烏魯木齊
‧西安 → 香港
消費:$800 內 / 一天
住宿:只住 hostel,不住酒店。
飲食:hostel 早餐、超市食品午餐、餐廳晚餐
手信:除了明信片,盡量不買手信。

3.8 萬買 8 張機票,筆者也覺得好抵,難怪 Eric 開心到彈起!第四步:一個人去安全嗎?一個人獨遊 80 天會否悶?Eric 話剛到南美就思鄉,不過越玩越開心,煩惱忘卻了。他特別指出住 hostel 的好處,可以跟其他住客交流、結伴同遊,一個人住酒店反而會抑鬱。他曾在西班牙獨住古式酒店,一個人在又靜又黑的環境裡,真的感到害怕。

住 hostel 的好處,是可以結識旅伴,結件同遊美景。(相片攝於克羅地亞十六湖國家公園)第五步:如何保障自己?去旅行最怕生病,去南美打防疫針尤其重要。Eric 提醒大家,部份防疫針如黃熱病預防針,私家診所無得注射,要到衛生處旅遊健康中心注射。醫生會根據旅客行程,決定注射哪些預防針,不過每隻手最多打兩針,如要打齊肝炎、破傷風和黃熱病等預防針,可能要在大腿和臀部注射。至於保險,Eric 建議購買全年旅遊保,雖然保費較貴,最重要保障全面。購買全年旅保時,要留意是否包墊底費和保障電子產品,並要留意旅遊限期,最多 180 天回港一次。

巴西黃熱病會奪命,打防疫針和塗蚊怕水極為重要。(相片攝於巴西和阿根廷接攘的伊瓜蘇瀑布)第六步:最難忘回憶 80 天之旅,Eric 有許多難忘回憶,筆者選取其中三樣。首選南極之旅,這片不屬於任何國家的土地,保育反倒做得好,導遊更會限制遊客活動,以免人類影響自然生態。南極之旅期間,電話收不到訊號,不用接電話,也不用上網,其實不會死,令他更覺舒服。另一難忘國度是瑞士,因為當地風景靚、空氣好、生活悠閒,好適合退休生活,唯一缺點是消費高!除了快樂事,旅途上也有驚險一幕。由意大利前往瑞士的火車上,他差點被吉卜賽人偷去財物。幸好他的相機碰到小賊,他有所警覺才免於失竊。

除了看自然景觀,泛舟南冰洋也是獨特體驗。第七步:2014 去哪裡玩?說到 2014 去邊玩,Eric 仍是建議去南極,趁南半球夏天前往。此外,瑞士的風景、荷蘭的鬱金香和風車也值得欣賞。至於巴西,他建議避開世界盃人潮和通漲,去亞馬遜森林釣食人魚也幾得意。如你也有環遊世界夢,卻沒有 20 萬預算,不去南極可省下 8 萬元。

瑞士有絕美風光,生活也夠悠閒,Eric 話好適合退休人士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