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 10日談

普通人要到平壤旅遊,不得不參加由官方或與北韓有聯繫旅行社安排的鴨仔團,全程均由工作人員監視,連參觀平壤地鐵遇見的人都(傳聞)是特意安排執正個look的臨記,免得你看見任何不好的東西。


但是獲得北韓政府官方接待的Noko Jeans代表團,待遇絕對不一樣,雖然依舊不得擅自離隊,起碼Jacob等人可帶同攝錄器材入境,入住的也不是所有遊客必被困在與市區一江之隔的羊角島酒店,而是市中心的雙子塔高麗飯店,逗留平壤的10天行程,除了在廠房了解生產流程,還看見地標、地標和地標以外的罕見平壤市貌。不過Jacob最驚訝的發現:「在飛機大炮軍火核武渲染下的北韓 人,其實跟你和我都是一樣的人啊!」

平壤的街道人多車少,幾乎每個街口都有歌頌金主席的標語。

Jacob在北韓的第一餐,竟是象徵美國的漢堡包!不過由麵包、漢堡、茄汁、蛋黃醬以至弄法都是北韓在封閉之下自學而成,Jacob大讚此漢堡已非常像樣!

例牌節目-女童並肩合唱韓語《國際歌》,鏡頭背後還有現場彈奏手風琴的老師,影片可以在Noko Jeans的Flickr戶口內收看。

下一頁:平壤懷舊影樓 玩Key圖!⋯⋯

延伸閱讀
中篇:朝鮮開廠十日譚
下篇:潮牛出廠滑鐵盧
外傳:空投紅底褲落北韓!

Noko Jeans團隊竟然在北韓「百忙之中」到了當地影樓找攝影師留影,復古式key圖只此一家!

Jacob到訪北韓時柳京酒店剛開始復工興建,有幸見到完全未蓋上玻璃的大樓。

北韓能源緊拙,只有少數人擁有汽車,這張汽車入油用的汽油劵也是司機出示給他們看。

有說物資貧乏的平壤商店都像電視城布景,Noko仝人參觀過的百貨商場果然都凋零得很,倒是在櫥窗貼有一張08年泳季的宣傳海報。

北韓沒有製造牛仔褲的技術,要在中國引進布料sample由北韓車衣女工製造。

工廠唔算血汗 天台仲有娛樂!⋯⋯

西裝骨骨的三人在平壤廠房外顯得非常興奮,樓高三層的工廠,頂樓竟是個室內排球場!

唯一有點自由的空間就是在高麗飯店裡頭「玩lift」,結果他們發現35層高的酒店有10層是廢的!

他們在北韓認識的一位朋友,是平頭裝赤膊的網球手,是當地的明星運動員。

廠房門口當眼處,當然寫北韓人標準化的口號「為人民服務」。

壓軸,全程最具生活感的一張照片⋯⋯

全程最具生活感的一張照片!攝於某周四的下午,平壤街頭一角的黃昏斜陽下,怕曬的北韓師奶閒話家常,沒有發爛渣的韓婦在路口轉角趕回家,背後看似簇新的公屋戶戶都有分體冷氣,雖有露台但據說大多數都是雜物房,仔細去看其實連窗簾也一式一樣。

Jacob形容在平壤的晚上街燈昏暗,只見黑色身影抽著菸走路回家,星光也特別光亮,由此啟示他們首批牛仔褲名為「Maneuvers In The Dark」(暗黑演習)。
北韓沒有電話網絡覆蓋,要打長途電話都要填表登記。

平壤最後一shot,是乘高麗航空回北京前,在停機坪拍的這幅相,更有軍人站崗送機。

 

上篇:攞正批文自由行
下篇:潮牛出廠滑鐵盧
外傳:空投紅底褲落北韓!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nokojeans
(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