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演唱會事故已發生超過2個月,MakerVille與大國文化今日(10月7日)終向傳媒發公開聲明,以5大重點解釋過去2個多月以來「沉默」的原因,同時亦表示一直都有關心舞者李啟言(阿Mo)、張梓峯(阿峯)和羅德智(Zisac)3位於MIRROR演唱會上受傷的舞者,並承諾未來會繼續守護MIRROR和他們所代表的一切。

MakerVille發聲明提5大重點

演唱會事件發生至今,經已超過兩個月。這段日子,我們並沒有不斷對外交代,好像選擇了沉默,主要原因是希望待政府專家小組及各部門的調查有最終結果,更希望首先專心照顧好傷者的需要。

得悉調查工作已接近尾聲,我們等待調查報告的同時,明白公眾對我們有期望,因此希望盡可能在有限的空間下交代多一些資料:

1. 聘請獨立第三方專家協助調查

事故發生後,公司立即聘請獨立第三方專家協助我們進行調查,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我們內部也從不同細節搜羅資料,包括是次演唱會的籌備流程及安排、提交予相關機構的文件及現場檢查報告,以及我們曾建議的一系列額外安全措施等。

但由於當中的細節可能涉及調查內容,請理解公司在現階段未能逐一交代。公司明白公眾希望得知上述資料,因此在調查結果公布後,我們將在不影響任何法律程序的情況下向公眾交代更多的細節。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李澤楷 阿Mo 舞蹈員李啟言28/7在MIRROR演唱會被大螢幕擊中,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ICU病房。
舞蹈員李啟言28/7在MIRROR演唱會被大螢幕擊中,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ICU病房。(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2.委聘製作團隊以經驗為先 成本非首要考慮

我們在委聘製作團隊時,包括在演唱會擔任關鍵職務的總承辦商及監製,資歷及經驗屬首要考量。是次演唱會的總承辦商在大中華區的演唱會行業有超過30年經驗,曾舉辦超過600場演唱會,近年亦包辦近一半紅館的演唱會。而演唱會監製同樣地擁有豐富經驗,多年來一直替不少一線歌手及組合構思及設計演唱會。

我們明白公眾對MIRROR演唱會有極高期許,所以我們選擇委聘被業內視為頂尖的團隊,而絕非選擇較便宜的非一線團隊,成本更非我們首要考慮因素。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李澤楷 阿Mo父親指兒子在無呼吸機的輔助下,或會引起痰液積聚而出現併發症。
(圖片來源:FB@羅乃宣Shirley Loo)

3. 盡力協助傷者

事故發生後,我們一直關心三位受傷舞者李啟言(阿Mo)、張梓峯(阿峯)和羅德智(Zisac),並與他們及其家人聯繫,瞭解他們的需要,及承諾承擔他們的醫療費用及提供其他援助。我們會繼續和他們保持溝通以提供各方面適切的支援。

我們亦特別感恩阿Mo爸爸及家人,願意和我們多次直接、真誠地溝通,他們亦明白公司願意提供包括醫療上及其他方面的協助。大家共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盡力支持阿Mo踏上康復之路。

此外,事發後我們亦有與舞者見面及和舞者代表保持聯絡,並提供所需協助。我們對受事件影響的舞者深感抱歉,舞者一直是我們緊密合作的夥伴,所有舞者與MIRROR一樣,是一個精彩演出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承諾會盡力在各方面繼續支援香港的舞者。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阿Mo在出事前一天,在紅館舞台留影。
阿Mo在出事前一天,在紅館舞台留影。(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4. 初心不變

公司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意工業及表演藝術的方向及決心,不會因是次事故有所影響。當局正檢視舞台製作的監管制度,確保表演者的安全,我們亦會汲取經驗,更加努力,繼續向前。這兩個月,我們展開內部工作流程的檢視,咨詢專家及第三方意見,務求提升工作環境的規格,令台前幕後團隊能更專注作品,讓作品更有靈魂,路走得更遠。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5. 一起成長、一起守護MIRROR

這兩個月,MIRROR成員的身心健康是我們其中一樣重要的工作及責任。MIRROR透過全民造星出道,與我們一起由零開始,共同成長,彼此關係猶如家人。

他們有追夢的心,我們竭盡所能,務求給予他們最大的空間、最強的支持、最多的資源。從第一年到第四年,一步一步,一起建立,一起為他們的歌迷帶來能量。

今次事件對公司整個團隊及MIRROR都是沉重打擊,尤其眼見事故對MIRROR歌迷及社會大眾造成的困擾,我們當中的歉意與難過,難以筆墨。未來,我們會繼續守護MIRROR和他們所代表的一切,為大眾帶來更多希望和能量,以實際行動回應觀眾的期望。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圖片來源:Instagram@ mirror.weare)

鏡粉曾群起發公開信聲狠批魯庭暉龜縮

大批「鏡粉」早前在IG出post名為「一群鏡粉致魯庭暉先生公開信」,並標註MakerVille 及行政總裁魯庭暉,斥其一直「龜縮」,並要求MakerVille 三日內宣布召開記者會,更斥責MakerVille以MIRROR 12子作擋箭牌,寫道:「MakerVille要旗下藝人硬擋,無疑是消耗這群年輕人辛苦得來的聲譽。鏡仔在你們眼中,就是可以隨時撤換,用完即棄的棋子嗎?」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鏡粉自發在IG發公開信就MIRROR演唱會意外聲討魯庭暉及Makerville。
鏡粉自發在IG發公開信就MIRROR演唱會意外聲討魯庭暉及Makerville。(圖片來源:IG@
safe_show_for_mirror_and_all)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大批鏡粉出公開信post並標註MakerVille及魯庭暉。
大批鏡粉出公開信post並標註MakerVille及魯庭暉。(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姜濤 魯庭暉
魯庭暉現為MakerVille的CEO,鏡粉不滿他「冷處理」MIRROR演唱會意外。(圖片來源:MakerVille記者會截圖)

公開信全文:

鏡粉公開信提三大要求

鏡粉促請MakerVille三日內召開記者會面對公眾,並提出三大要求,包括:

  1. 再次向受傷的舞蹈員、意外當晚在場的公眾、因演唱會腰斬而未能入場的觀眾正式道歉
  2. 交代公司對所有涉事傷者的賠償方案
  3. 交代是次演唱會中所有勞工是否得到合理保障,以及一切相關事宜

公開信最尾更引用MakerVille 在官網上寫下的願景,包括「熱情」、「細節」、「用心」、「尊重」、「連結」、「願景」,並促請MakerVille履歷承諾:「閣下仍然記得這些承諾,別讓宣言成為謊言」。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鏡粉發公開信為要求MakerVille召開記者會交代演唱會意外事宜,並不滿高層以MIRROR十二子作擋箭牌。
鏡粉發公開信為要求MakerVille召開記者會交代演唱會意外事宜,並不滿高層以MIRROR十二子作擋箭牌。(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ViuTV官方社交網站於MIRROR意外後停更新兩星期

事發後兩星期,ViuTV所有社交平台亦停頓沒有再更新,時空停留在7月28日,包括Facebook、YouTube以及IG等平台,僅更新了Facebook頂頭張cover photo,為一至五夜晚節目進行宣傳。唯獨熱播的戀愛真人騷節目《戀愛Staycation》第一季有稍為更新Update節目發展,不過依然保持低調。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ViuTV MIRROR演唱會上月28日發生嚴重意外,全城關注,ViuTV所有平台於事件後停止更新,至今8日)早Facebook終於見到有update。
MIRROR演唱會上月28日發生嚴重意外,全城關注,ViuTV所有平台於事件後停止更新,至今(8日)早Facebook終於見到有update。(圖片來源:Facebook@ViuTV)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ViuTV 花姐
事發後兩星期,ViuTV所有社交平台亦停頓沒有再更新,時空停留在7月28日,唯獨《戀愛Staycation》第一季有稍為更新Update節目發展,不過依然保持低調。(圖片來源:IG@lovestaycation_2022)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ViuTV 過去十日,ViuTV所有社交平台停頓沒有再更新,時空停留在7月28日。
事發後兩星期,ViuTV所有社交平台停頓沒有再更新,時空停留在7月28日。(圖片來源:YouTube@ViuTV)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ViuTV 花姐
事發後兩星期,ViuTV所有社交平台亦停頓沒有再更新,時空停留在7月28日。(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網民對ViuTV深潛反應兩極

對此,網民並沒有一面倒認為ViuTV深潛有錯,表示今次事件的嚴重性,公司暫時停止一切活動亦非常合理。不過另一方面卻有人認為MIRROR一方面停頓,但其它節目的宣傳亦不應完全忽略,直斥ViuTV眼中只視MIRROR為生財工具,而其它節目或製作卻被比下去。而ViuTV社交網站的「最新」帖子,仍因為公司未有公開回應而不斷「吸嬲」和負評留言。

mirror演唱會 makerville MIRROR演唱會 ViuTV 花姐
事發後兩星期,ViuTV所有社交平台沒有更新,唯獨《戀愛Staycation》第一季有稍為更新Update節目發展,不過依然保持低調。(圖片來源:IG@lovestaycation_2022)

MakerVille聲明中提及什麼重點?

MakerVille聲明中提及過往兩個月沉默原因,表示沒有不斷對外交代,主要原因是希望…詳情請看

MakerVille在MIRROR演唱會意外發生後,有加入調查嗎?

MakerVille聲明指,事故發生後,公司立即聘請獨立第三方專家協助我們進行調查,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內部也從不同細節搜羅資料,包括…詳情請看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IG@ safe_show_for_mirror_and_all、[email protected]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