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原名:林明樂)於2020年8月駕車自炒撞毀港島八十年歷史石牆,被警方控以「不小心駕駛」、「車窗玻璃透光度不足」、「拒絕提供血液樣本化驗」共3項控罪上庭,審訊過程峰迴路轉,他一度被判還柙後突然推翻承認控罪,案件多次押後再審,楊明去年11月4日判刑,最終被判監18日。然而楊明一方決定上訴,到今日(9月22日 )案件於高等法院聆訊,結果延判。最終案件延至12月22日判決。

楊明「不小心駕駛案」開庭 現身法院不發一言

上訴案將於今早10:30在高等法院第1庭開審,其實楊明被控不小心駕駛等罪的案件,已擾攘超過兩年,去年11月4日在女友莊思明陪同下現身東區裁判法院,現場早已有近十名警員到場維持秩序,亦有約30名傳媒霸定位採訪。下車後的楊明有揮手跟在場記者打招呼,有記者問他「心情如何?」「有冇信心」及「驚唔驚要坐監?」他都保持緘默冇回應,神色凝重步入法庭。

楊明「不小心駕駛案」延判

楊明「不小心駕駛案」本應今日(9月22日)有終極判決;最終案件結果延期判決,將延至12月22日,而楊明繼續獲准保釋。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今日依舊由女友莊思明登同下出庭。
楊明今日依舊由女友莊思明陪同下出庭。(圖片來源:無綫娛樂新聞台影片截圖)

楊明律師代求情

楊明去年8月於半山馬己仙峽道發生交通意外,其後涉拒絕提供血液樣本被捕,他被控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以供化驗、不小心駕駛及車輛門窗玻璃透光度不足三項罪名,他已承認了不小心駕駛等兩罪,另拒絕提供血液樣本罪則不成立。對上一次上庭(10月21日),法官已宣判他所犯的「不小心駕駛」及「車窗玻璃光度不足」兩項控罪維持原判敗訴,楊明的代表律師當場向法官請求,指他出身基層家庭,是家中經濟支柱,父親曾做心臟搭橋手術,不時需要他接送,以及楊明平時多做善事,希望法官判決被告社會服務令加罰款。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二人均神色凝重,對現場記者所有提問一律不作回應。
二人均神色凝重,對現場記者所有提問一律不作回應。(圖片來源:無綫娛樂新聞台影片截圖)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不小心駕駛案已擾攘超過一年。
楊明不小心駕駛案已擾攘超過一年。(圖片來源:無綫娛樂新聞台影片截圖)

楊明判刑18日女友莊思明哭成淚人 申請上訴獲准保釋候審

據知楊明去年在庭上表現非常緊張,莊思明一度離座再折返,為楊明遞上一條佛手繩,楊明即放入褲袋內。結果在當日下午4時許有結果,裁判官考慮完辯方律師的陳詞以及求情後,判楊明18天監禁、停牌兩年及罰款3千,對於判決,楊明即時搖搖頭,女友莊思明聞訊後則哭成淚人。其後辯方申請保釋上訴,保釋條件為交出保釋金30,000元,要居住在所申報的地址,保釋期間不得離港,每周一、三、五下午三時至六時到山頂警署報到,楊明最後獲准保釋。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11月4日下午4時40分,楊明拖住莊思明離開法院,眉頭緊皺繼續不發一言。
上訴聆訊將於高等法院第1庭開審,回顧去年11月4日,楊明拖住莊思明離開法院,眉頭緊皺繼續不發一言。(圖片來源:無綫娛樂新聞台影片截圖)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其後二人上了莊思明家族擁有的七人車離開。
其後二人上了莊思明家族擁有的七人車離開。(圖片來源:無綫新聞娛樂台影片截圖)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判刑一刻,莊思明哭成淚人!
判刑一刻,莊思明哭成淚人!(圖片來源:IG@楊明)

回顧擾攘多時:楊明由女友莊思明陪上庭

楊明於去年10月21日9時在女友莊思明陪同下,乘坐白色保母車抵達法院,案件拖了多個月,身穿黑色西裝的楊明神情凝重,雖然見到在場傳媒守候拍照有揮手示意,但明顯心事重重,在女友陪同下快步走入東區裁判法院,案件在9時30分開庭。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莊思明一直陪住男友楊明接受審訊。
莊思明一直陪住男友楊明接受審訊。(圖片來源:IG@楊明)

楊明維持原判敗訴

楊明在庭內全程非常緊張,不停搓手、玩手指又面露疲態,裁判官宣判他所犯的「不小心駕駛」及「車窗玻璃光度不足」兩項控罪維持原判敗訴,表示雙方認為有需要可以交予更高法院處理,之後又批准雙方律師退庭15分鐘檢視法律文件。這時的楊明面色一沉,更一度拉低口罩協調呼吸。期間辯方律師曾提出希望將案再押後到11月4日,但遭控方初步反對,裁判官宣布押後到中午十二時就認罪、求情程序進行處理。至下午2時許,裁判官表示案件將押後至11月4日下午2時半判刑,至於楊明,他則繼續可以保釋,保釋條件是現金5千元,期間不得離開香港,並於逢星期三到山頂警署報到。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今日下午12時將會有進一步裁決結果。
楊明的不小心駕駛案,今日將會有進一步裁決結果。(圖片來源:IG@楊明)

楊明「不小心駕駛案」押後多次拖字訣

楊明案對上一次出席東區裁判法院續審是8月31日,當日早上九時,身穿西裝、戴上眼鏡的楊明在女友莊思明陪同到場﹗楊明在庭上聆訊約一小時,控辯雙方主要就 「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作酒精測試」爭辯,最後法官指需時審閱雙方提交文件,將案押後至10月21日再審,楊明可獲保釋﹗楊明和女友莊思明離開法庭直接上車離開,沒有回應在場記者訪問﹗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 上庭 還柙

楊明早前在經理人及女友莊思明陪同下到法院,一臉愁容的楊明遭「Lunch哥」狙擊大叫:「犯法就係犯法,楊明都要負責,請不要以身試法。」

楊明曾被判即時還柙 有旁聽人士拍掌

40歲楊明早前到達東區法院,就 「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作酒精測試」續審,其代表律師指沒有證據證明楊明當時精神狀態,判官接納辯方解釋後,指被告案發時未能理解當刻資訊,最後裁定「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作酒精測試」罪名不成立。至於早前承認的兩項罪「不小心駕駛」及「車窗玻璃透光度不足」,需還柙等候楊明背景報告,4月14日判刑,現場有旁聽人士聞訊拍掌,亦有人落淚。

楊明突然推翻之前答辯 清洪不再任代表律師

楊明及莊思明聽到須還柙後相當愕然,楊明代表律師清洪即提出保釋等候上訴要求,法官批准休庭,其後代表律師清洪指楊明有意推翻本來承認的兩罪,因當初或許給予楊明不恰當的法律意見,令楊明以為不會被還柙及判監,並指待楊明推翻答辯後,他不再代表楊明。最後法官接納楊明推翻之前認罪,並把案件柙後至5月11日審訊,屆時會由另一裁判官負責,被告楊明獲准保釋。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 上庭 還柙
楊明與莊思明步出東區法院。

楊明去年上庭 案件多番延期再審

楊明早前在女友莊思明陪同下到達東區裁判法院續審,步入法院時,面對傳媒追問心情,楊明豎起手指公話:「同上次一樣心情ok﹗」在庭上,楊明承認不小心駕駛罪、車窗玻璃透光度不足兩項罪, 但否認拒絕提供向液樣本罪,案件在3月及4月再審,之後更一拖再拖,曾改期至5月11日及6月1日,昨日6月1日案件未有再審,原來已改期至6月30於東區法院再審,而審判官人選仍未定。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 上庭 還柙
楊明之前上庭前向在場記者表示心情ok,一直表現輕鬆的楊明離開法院時。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和女友莊思明及代表大律師清洪一同步出法院,清洪是莊思明的契爺。
楊明和女友莊思明及代表大律師清洪一同步出法院,清洪是莊思明的契爺。

楊明代表大律師清洪係莊思明契爺

楊明和女友莊思明以及代表大律師清洪一同步出法院,楊明搭一搭清洪膊頭以示謝意,然後分頭離去。過去一年不時對政事發表意見及示威發聲的「Lunch哥」李國永(David)一直在法院外守候,Lunch哥一見楊明立即不斷高呼:「犯法就係犯法,楊明都要負責,請不要以身試法。」Lunch哥又舉起寫住「酒後駕駛,燉你擔心」白色標語,Lunch哥狙擊楊明,直至楊明上了七人車,Lunch哥還跟在後方大叫口號。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今早楊明在女友莊思明陪同下到達東區法院,神情輕鬆。
楊明每次上庭,女友莊思明都陪伴左右。

楊明被控不小心駕駛等三項罪

40歲楊明去年8月8日凌晨,駕駛平治座駕在馬己仙峽道彎位失事,突然越過雙白線撞壆,並撞毀一段逾八十年歷史的戰前石牆。被警方正式以「門窗玻璃透光度不足」、「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以作化驗」、「不小心駕駛」 三罪正式起訴,案件11月6日在東區裁判院提堂,早上十一時,楊明全程在女友莊思明陪伴下到達法院,被現場記者問到心情是否緊張,楊明答冇,並向在場傳媒豎起手指公,表現輕鬆。首次就本案出庭的楊明在庭上毋須答辯,辯方要求索取證人供詞及醫療報告,申請案件押後,裁判官將案押後至12月11日再審。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拿督女莊思明是著名大狀清洪的契女,今年三月家姐莊思敏在億元獨立屋內註冊結婚,證婚人也是清洪,有女友契爺人脈關係,楊明一臉輕鬆坐七人車到達法院。
拿督女莊思明是著名大狀清洪的契女,去年3月家姐莊思敏在億元獨立屋內註冊結婚,證婚人也是清洪,有女友契爺人脈關係,楊明一臉輕鬆坐七人車到達法院。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上庭,一早有有批記者在場等候,楊明向在場記者表示心情OK,唔緊張,更豎起手指公。
楊明上庭,一早有有批記者在場等候,楊明向在場記者表示心情OK,唔緊張,更豎起手指公,信心十足﹗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女友莊思明一直陪伴楊明左右。
女友莊思明一直陪伴楊明左右。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炒車涉因「拒絕提供血液樣本」被捕的楊明,獲保釋後,他當晚便在女友莊思明的山頂寓所接受無綫 《東張西望》 視像訪問,訪問中未有提及撞車前有否飲酒,只表示撞車後頭暈斷片,不太清醒狀態,未能接受酒精測試。
炒車涉因「拒絕提供血液樣本」被捕的楊明,獲保釋後,他當晚便在女友莊思明的山頂寓所接受無綫 《東張西望》 視像訪問,訪問中未有提及撞車前有否飲酒,只表示撞車後頭暈斷片,不太清醒狀態,未能接受酒精測試。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炒車撞毀的百萬平治,是近年他經常駕駛開工之用。
楊明炒車撞毀的百萬平治,是近年他經常駕駛開工之用。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據悉楊明女友莊思明,親自出面搵金牌大狀契爺清洪出山,幫男友打官司。
據悉楊明女友莊思明,親自出面搵金牌大狀契爺清洪出山,幫男友打官司。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本來事業一片光明,經常被派演警察角色的楊明,形象正面上進,成功將以往黑歷史洗底,不過今次炒車被捕,刻意經營的形象又衰晒,前途隨時一鋪清袋。
本來事業一片光明,經常被派演警察角色的楊明,形象正面上進,成功將以往黑歷史洗底,不過今次炒車被捕,刻意經營的形象又衰晒,前途隨時一鋪清袋。

楊明 上訴 判決 plt2 楊明與偷食賤男黎振燁,18年一齊拍《機場特警》,後者因背妻偷食朱智賢被無綫送入雪櫃,想不到楊明近日亦出事,自毁形象被無綫飛出新劇。
楊明與偷食賤男黎振燁,18年一齊拍《機場特警》,後者因背妻偷食朱智賢被無綫送入雪櫃,想不到楊明近日亦出事,自毁形象被無綫飛出新劇。

楊明因咩事被判罪?

楊明前年8月因發生交通意外被判3項罪名, 於去年11月被判監…詳情請看

楊明被保釋後近況如何?

楊明獲保釋後潛水近3個月, 女友莊思明曾透露…詳情請看

Tags :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東星圖片、IG@matyeung、無綫娛樂新聞台影片截圖、東方新地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