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哥哥】4月1日對於許多外國人來說是「愚人節」,不過,對於好多香港人來說,每年的4月1日都是一個悲傷日子,因為在18年前的今天,張國榮(哥哥)選擇了離開大家,前往一個極樂世界。即使哥哥的生命畫上了句號,但他生前演活的角色深入民心,編輯集結了10句入心入肺的電影金句,猶如人生的座右銘。

撰文:Yuen | 資料及圖片來源:相關電影劇照

1.何寶榮: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97年的《春光乍洩》經典金句,當年迷倒了不少女性。這是何寶榮的口頭禪,一次又一次地傷害了黎耀輝的心。但最後看見黎耀輝真正離開,大家再次對夜夜笙簫的何寶榮感到難過!另外一句刻骨銘心的對白:「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人都一樣。」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何寶榮:不如我們從頭來過。(圖片來源:《春光乍洩》劇照)

2.顧家明: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喜歡你。

94年的《金枝玉葉》經典金句。打破了公主王子的愛情故事,上演了活生生的王子愛平民的少女電影,讓我們明白了愛情根本不受性別、地區限制。對於哥哥來說,這一句或許都代表了自己的心聲。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顧家明: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喜歡你。(圖片來源:《金枝玉葉》劇照)

3.常騷:男人要有骨氣,女人更加要有骨氣。

92年的《家有囍事》經典金句。縱使是一套傳統的新年鬧劇,但當時哥哥飾演娘娘腔的常騷卻道出了不少女人心聲,戲中表明支持程大嫂,叫她做女人要更加有骨氣,於父權社會站在女性的立場發聲。這句對白後來也成為鼓勵女性振作的失戀金句。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常騷:男人要有骨氣,女人更加要有骨氣。(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4.旭仔:1960年4月16日下午三時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便是一分鐘的朋友。

90年的《阿飛正傳》經典金句。與張曼玉合演的這「一分鐘」成為了香港電影的傳奇。「冇腳的雀仔」旭仔在這一分鐘勾引了不少女士的心,如果不是由哥哥演繹,他的姿態、他的眼神配合,假若是八兩金講以上對白,蘇麗珍或許會視為騷擾呢!據聞,就是這「一分鐘」,令到哥哥本來只是客串的角色成為《阿飛正傳》的男主角。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這「一分鐘」成為了香港電影的傳奇。(圖片來源:《阿飛正傳》劇照)

5.旭仔:有機會的,到時候你別自卑。

又是90年的《阿飛正傳》另一經典金句。據當年的《明報周刊》報道,這是一句即興的對白,但卻引證了哥哥與王家衛的緣分。當年90年代哥哥退出了歌壇,但想繼續拍電影,後來一次與朋友共餐的對話:「我想拍王家衛的戲,多辛苦都肯拍。」剛巧那名朋友在為王大導做《阿飛正傳》的策劃,促成了他們第一次合作。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旭仔:有機會的,到時候你別自卑。(圖片來源:《阿飛正傳》劇照)

6.李碧華:在愛情遊戲裡,最重要的,也就是第一眼。

87年的《胭脂扣》經典金句。即使有人指哥哥在電影中的戲分不多,而且十二少最後被發現苟且偷生,讓觀眾大跌眼鏡,並為如花不值。但沒有哥哥演活了負心漢角色,又何來一個對他死心塌地的如花,在人間苦等多年!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李碧華:在愛情遊戲裡,最重要的,也就是第一眼。(圖片來源:《胭脂扣》劇照)

7.盲武士:不知道飲酒和飲水有甚麼區別?酒愈飲愈暖,水愈喝愈寒,你愈想忘記一個人時,其實你愈會記得他。

94年的《東邪西毒》經典金句。即使不是由哥哥歐陽峰的角色說出來,卻道出了現代愛情的心聲。簡單一句:「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你愈想忘記,愈是會記得!」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27年後,還是現代愛情的心聲。(圖片來源:《東邪西毒》劇照)

8.阿占:你沒聽說過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

91年的《縱橫四海 》經典金句。罕有哥哥少數討論度不高的作品,最多偶然會在周日道地戲院重播。但這部看似是哥哥最從容的一部作品,不時與紅豆、缽仔糕開懷大笑,但歡笑背後,卻不知道下一秒鐘將會發生怎樣的事情。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阿占:你沒聽說過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圖片來源:《縱橫四海 》劇照)

9.羅本良:人最重要是學懂一件事,就是要懂得調息自己和愛護自己。

2002年的《異度空間 》經典金句,哥哥的遺作。很多人都將哥哥的抑鬱症與電影掛鈎,在電影中他飾演一名精神料醫生,在治療病人的過程中,他以「懂得調息自己和愛護自己」來輔導病人!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羅本良:人最重要是學懂一件事,就是要懂得調息自己和愛護自己。(圖片來源:《異度空間 》劇照)

10.程蝶衣:說好是一輩子就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行。

93年的《霸王别姬 》經典金句!希望哥哥能夠活於大家的一輩子,繼續喜歡他。不過,編輯想起蝶衣和小樓的師傅在臨死前留下的一句對白:「人縱有萬般能耐,終也敵不過天命。」聽完何其唏噓,人最終冇辦法逃離自己的命運。

張國榮, 哥哥, 巨星, 香港, 電影
人縱有萬般能耐,終也敵不過天命。(圖片來源:《霸王别姬 》劇照)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