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遊台中市,只能靠巴士或的士代步,雖然未至於十分不便,但地面交通始終易塞車,難預算時間。經過11年時間籌備興建的台中捷運網絡第一條線路—綠線之「烏日文心北屯線」,終於在11月中開始試營運(正式通車日期未定),貫穿整個台中市的列車將高鐵站與市區連繫起來,以後到台中遊覽之時,就不用再為交通費神,可以專心好好沿著全新的捷運線,尋找最上鏡的打卡美食。

撰文:麥世榮(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09期)|圖片來源:台中捷運、各相關店舖、新傳媒圖片庫

台中新捷運|台中捷運吃喝玩全攻略 7大打卡美食熱點

台中新捷運|台中捷運吃喝玩全攻略 7大打卡美食熱點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台中捷運簡介

台中捷運綠線又稱烏日文心北屯線,是台中整個捷運藍圖第一條完工並啟用的線路,其他正在規劃的路線包括藍線(臺中港至臺中火車站)、機場線、大平霧線、綠線延伸線等。綠線全長16.71公里,當中只有兩端總站北屯總站、高鐵台中站為地面車站,途中其餘16個車站均為高架車站。除了連接台中高鐵站,更途經大慶及松竹火車站。列車採用無人駕駛系統,車程全程需時約33分鐘,成人單程票價NT$20-50/HK$5-14

網址:www.tmrt.com.tw

台中新捷運|台中捷運吃喝玩全攻略 7大打卡美食熱點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一車走勻沿線景點

綠線由高鐵台中站出發,到市區後沿著文心路一至四段行走,之後到達連繫台鐵的松竹站,最後抵達北屯總站。雖然不是走在市中心最旺的街道之上,但仍然將不少大家熟悉的台中景點距離拉近。

從車身到車廂內部設計,都是以綠色為主調。
從車身到車廂內部設計,都是以綠色為主調。(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1. 水安宮站 – 究極茶文化概念店

來到台中除了玩景點,當然要食勻地道美食,沿著新捷運路線之上,可以找到不少睇得又食得的打卡美食,以下的精選都是位處距離捷運站數分鐘步程的方便位置,總有一款啱你口味。

台灣茶飲店之多叫人花多眼亂,新品牌一個個冒起,噱頭亦愈來愈多,偏偏有茶店選擇回歸茶的基本,以最講究的選茶及沖泡方式來展現茶文化的厚度。在1998年始於台中的茶飲品牌「喫茶小舖」,希望將台灣茶的美好向世界推廣,於是創立了樓高三層的「吃茶三千」概念店,將茶飲精品化,在擁有超過40年歷史的老建築之內,創立一個結合茶香、美學、自然與歷史的空間。

在一樓的是萃茶及品鑑區域,店內擺放了烘茶籠,在現場逐斤新鮮烘茶,更設有五款烘焙程度,讓客人可以品嘗到從輕烘焙到重烘焙的口味變化。品牌甚至獨家研發出萃茶機—LION,利用高溫加壓的原理,將現磨的茶葉與熱水在瞬間完整萃取出茶湯的精華,完整保留茶葉中的香甜和韻味,它更可根據不同茶葉的特性、調味方式、甚至冰量的不同,都有專屬的參數,泡出的每一杯都是獨一無二的好茶。

而三樓的空中茶園更可說是全球獨創,這裡仿造了高山雲霧繚繞的自然環境,造成恆溫恆濕的空間,將從梨山搬來的青心烏龍茶樹在此悉心栽培,讓我們了解到一杯好茶從種植開始的育成過程。除此之外,三樓亦是茶窖熟成室的所在地,裡面放的是吃茶三千首創的青心烏龍茶磚,茶窖裡透過日夜溫差及濕度的控制,加速茶磚自然熟成,從前需時30年的陳年老茶,在這裡僅需2至3年即可熟成並長久保存,以科技改變茶世界。

吃茶三千

  •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英街607號電話:+886-04-2328-5535
  • 營業時間:10am-10pm
  • 網址:chichasanchen.com
  • Facebook:www.facebook.com/chichasanchen.TW
  • 交通:捷運水安宮站步行5分鐘

2. 南屯站/文心森林公園站 – 慵懶午後歎極豐富Brunch

單看名字就知道店主是個愛貓之人,只可惜其所養的白貓年事已高,不能親自坐鎮店內,惟有以牆上的白貓裝飾代替。工業風布置的店面空間相當大,提供了一個可以慵懶度過午後的地方,舒適的環境配上選擇極多又不時更新的菜單,成功俘虜了不少人的心,座位雖多但能做到午飯時間座無虛席,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餐點選擇極多,單是Brunch輕食部分已有不同的拼盤、美式漢堡、帕尼尼、三明治、鬆餅等,正餐更有各式燉飯及意粉,大部分都可以升級為套餐加配飲品,性價比相當高。(最右起順時針:白玉蕃茄培根吐司三文治NT$220/HK$59、海鮮泰泰意粉NT$330/HK$89、Brunch壹號餐NT$250/HK$68、酥炸軟殼蟹NT$180/HK$49)

台中新捷運|台中捷運吃喝玩全攻略 7大打卡美食熱點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白貓散步輕食館GattoBianco

  •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惠文路320號
  • 電話:+886-04-2389-6353
  • 營業時間:9am-9pm,周四休息Facebook:www.facebook.com/GattoBiancoTW
  • 交通:捷運南屯站或文心森林公園站步行9分鐘

3. 市政府站 – 帳篷中的星級雞尾酒

在疫情肆虐的這一年,大家都不能外遊,實在很需要在自己的城市中尋找休假的放鬆感,因此難怪新開業的「​Chill​Play​去憂不累」火速成為台中打卡熱點之一,​因為這裡營造的是輕旅遊的五感體驗,在植物包圍下,或是在精心布置的帳篷中,享受前星級酒店吧台團隊設計的創意雞尾酒,度過一段寫意忘憂的好時光。特別設計的10款雞尾酒,以近來大受女生追捧的茶酒為基礎,用上伯爵、菊花烏龍、台灣紅茶等浸泡烈酒製作風味獨特的基酒,再調配出變化多端的口味,造型靚之餘口味亦非常適合女生。

Chill​Play​去憂不累是由美式連鎖餐廳​Hooters​在台中推出的新品牌,Hooters主攻白領男客,今次Chill​Play則以都會女孩為目標,創造出輕鬆飲酒的用餐環境。店內分成兩個主題區,一邊是十分搶眼的繽紛帳篷,搭配人工草皮與花草植物,單講外形已夠IG-able,加上帳篷內的鮮艷手繪壁畫、可愛抱枕配草地小床墊和野餐桌椅,將戶外野餐的樂趣搬到室內;另一邊的都市叢林​lounge​則走成熟氣氛,擺放了風格橫跨東南亞至北歐的多款梳化,中間綴以常綠植物,再以迷幻燈光帶出時尚感,不同喜好的女生在這裡都可以找到最舒適的角落。

ChillPlay去憂不累

  • 地址:台中市市政北二路​18-1​號​4​樓
  • 電話:+886-04-2258-8071
  • 營業時間:周​日至周四11am-1am,周​五、周六及假期前一天11am-3am
  • Facebook:​www.facebook.com/ChillPlay22588071
  • 交通:捷運市政府站步行10分鐘

4. 烏日站 – 低調品味自家烘焙咖啡

距離高鐵站不遠的楽珈開幕才兩年多,便已成為烏日一帶最有代表性的cafe,現在有更近的烏日站落成,相信會有更多人慕名而來,品嘗這裡的自家烘焙咖啡及麵包。

用上日文漢字「楽珈」作店名,小小的店面確實有日本簡約cafe的氣氛,充滿歲月感的木材家具、簡潔線條的杯具及餐具,第一眼看未必驚艷,細心感受才能體會當中品味。作為自家烘焙咖啡店,楽珈除了提供幾款意式咖啡選項作Expresso、Americano及Latte等之外,亦提供多款來自世界各地莊園的單品豆作手沖咖啡,現場更有sample可聞香方便各位尋找最愛的香氣。以追求簡單為大前提,這裡不定期出品的自家製麵包跟甜點,都以不加過多調味為宗旨,味道比起不少專業麵包店絕不輸蝕,想試就要留意其粉絲專頁公布的製作麵包日期。

楽珈CoffeeRoaster

5. 文心中清站 – 簡約小店 創意文青涼麵

由一對小夫妻共同經營的老三涼麵,雖然店面不甚起眼,但在當地常被稱為文青涼麵,大概是因為這裡出品的涼麵都有漂亮的賣相,加上簡約不造作的餐具及環境,以及口味獨特的創意,將原本不起眼的台式涼麵變身成可以打卡的美味。

小夫妻的創業理念簡單而純粹——想要做出自己喜歡口味的涼麵,他們不受傳統束縛,創作出五種口味的涼麵:咖喱、原味、芝士、泡菜及雞絲,而麵身則分成蕎麥麵及鴛鴦細麵兩款,款款用心製作,原味的那份微酸芝麻醬汁已叫人回味無窮,樸實無華的美味與親民的價錢讓它受到很多當地人的青睞。涼麵以外,這裡還有咖喱麵及湯麵選擇。

老三涼麵

  • 地址:台中市北區青島西街34巷1號
  • 電話:+886-04-2295-9960
  • 營業時間:11am-3pm,5pm-8pm,周三休息
  • Facebook:www.facebook.com/ThirdMian
  • 交通:捷運文心中清站步行5分鐘

6. 松竹站 – 食與書的健康生活

從店名已可以感受到「Sunwithcheese日起食書生活」是間充滿陽光的小店,這裡專攻早餐及Brunch,以烤焗為主要烹調方式,減少加工程序讓我們能品嘗食物原味,從早晨開始就注入滿滿健康能量。結合輕食、書本及空間三個元素,小店由庭院老屋重建而成,明亮簡潔的布置配合日光晨間氣息,感覺柔和從容,單是身處其中已可享受一個愉快的上午。一樓除了是用餐空間與開放式廚房所在地,更置有一片書牆,擺滿店家用心挑選、以倡導獨立思考為主的書籍,邊看書邊吃早餐肯定比長期盯著電話有益得多。

Sunwithcheese日起食書生活‧烤廚早午餐

  •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76巷19號
  • 電話:+886-04-2243-4962
  • 營業時間:周二至五9am-3pm,周六、日8am-4pm,周一休息
  • Facebook:www.facebook.com/sun.with.cheese
  • 交通:捷運松竹站步行5分鐘

7. 舊社站 – 最新夜市200檔新鮮組合

佔地近6,000平方米的總站夜市,可以容納超過200個攤檔,可算是台中近年最大規模的新夜市,10月開幕時吸引大量人潮到訪,卻也因為太受歡迎而引發不少問題,結果很快就決定暫停營業,現在暫定年底前重開,但實際日期有待其專頁公布。

總站夜市的概念相當有野心,主打「攤販種類低重複率」,希望洗走夜市千遍一律的重複感,志在打造一個充滿新鮮感的夜市。硬體設備亦計劃周詳,包括其他夜市罕見的五星級廁所、大型停車場,以及為攤販而設的場內路燈,讓他們在每日收檔之時不用摸黑工作,從而改善台灣的夜市文化,目標成為全台灣最乾淨的夜市。

總站夜市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