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旅行】印度文化和香港有極大的差距,在剛抵達印度的時候真的有點吃不消。來到印度旅行總會有許多奇奇怪怪的衝擊,當中最大的得著必要數以下五個case,去印度旅行時得有心理準備了:

撰文:Yoyo Wing|圖片:Yoyo Wing、新傳媒資料庫

印度旅行Culture Shock Case 1:”5 minutes “

如果印度人同你講”5 minutes, 5minutes, just 5 more minutes “,大家千萬不要好天真好傻地以為等多5分鐘就得。以我的經驗,5分鐘 x 重複的次數,才是真正的等待時間。(例如 5mins, 5mins, 5mins = 5mins x 3 = 15分鐘)

5分鐘又5分鐘,之後又再等5分鐘。最快我試10分鐘就到達我要去的地方。最慢我試過坐在一旁等了45分鐘都沒有進展,所以我放棄再等。

有一次我在看日出時認識了一家印度人。他們力邀我到他們家飲茶和咖啡。問他要走多遠?小朋友說5分鐘。誰知走了5分鐘再5分鐘,原來只是拿電單車。他們說,要再開車5mins 才到。可惜那天酒店要很早check out,不然,5+5+5+5+5+5mins又有什麼所謂?

印度旅行Culture Shock Case 2:在印度人字典裡,無嘢係唔得

印度人表示同意或贊同時,並不是點頭,而是將頭向左右邊側幾下,和我們否定時搖搖頭的動作十分類似。有人會問「側頭和搖頭十分類似,我怎樣分辦那是Yes還是No? 」

其實,印度人甚少搖頭,最多只是會側頭得幅度輕微一點,即是對這個贊同比較沒信心。

問巴士公司職員,這巴士開往Churchgate的嗎?他微微側側頭就知道有古怪,叫他黑字白字寫在收據上,才知道巴士只到Mumbai外圍,要自己再轉個多小時車才到目的地。

側頭幅度的大小,就是Yes或 No的証明。

Case 3: 印度人左手擦屁股,右手抓飯吃。

印度人大便後不會用衛生紙擦屁股,而是用清水及左手洗屁股。吃飯時(連稀飯也是) 則是用右手抓取食物送入口中。
開初到達印度時,是有點不習慣,但後來發現用水洗屁股,其實不會弄傷屁股,也比較乾淨(如果你試過日本的洗屁股馬桶就會明)而且用手抓飯吃的味道真的會比較香,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Case 4: 印度人很喜歡被拍

印度人很喜歡拍照,見到外國人,更會很熱情地上前來要求合照,所以來到印度,大家一定能體驗到做明星的感覺。

不過印度人很有趣,他們想合照,不一定是為了自已想留念。我試過用自己的相機和印度人自拍,給了印度人看看後,他很滿意,說有空要把照片whatsapp給他。我給他寫低電話號碼時,在加了他在電話簿時,才發現他原來是無whatsapp的!印度人這方面真是十分可愛。

Case 5: 印度什麼都可講價

在印度,街邊小食可以講價,坐的士可以講價,長途巴士可以講價,住宿可以講價,洗手間費用可以講價。

在印度講價絕對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和當地人交流的一種好方法。詳細內容,可看看我之前的文章,詳情可>>按此<<。

Oh! 在印度坐火車,也是一種挑戰,去片~
www.youtube.com/watch?v=oCHer2cwdJ0<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