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年行山成為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不過不少山徑位置偏遠,尤其在清晨或者入黑後,若行山者真的不幸遇劫也難以求救!以下整合了一些過去的行山劫案,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案發經過及其路線,多加小心,別讓劫匪有機可乘。

撰文:GOtrip編輯部|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Fitz.hk、郊野樂行

更新:荃灣衞奕信徑-持刀山賊劫逾1萬元財物

日期:2019-02-07
地點:荃灣衞奕信徑近城門水塘

事發經過

兩名25歲的女子於大年初三到荃灣衞奕信徑近城門水塘附近行山,突然被兩名手持利刀及木棍的賊人襲擊威脅。兩名女子被劫去總值約850元的手錶和飾物、約1,650元的現金及兩部合共價值10,000元的手機。賊人得手後逃去無蹤。女事主事後於傍晚時分向一名女途人求助及報警。

行山熱點鶴咀-人蛇出沒注意

2017年10月27日,警方進行代號「高原」的反非法入境者行動,在石澳及鶴咀一帶山頭發現8名越南籍人蛇,其後拘捕了蛇頭及人蛇在內共14人。警方表示,相信該批人蛇凌晨從深圳經水路偷渡來港,在石澳及鶴咀一帶搶灘,然後沿山路出市區。

5大近年發生行山劫案路線

01|金山郊野公園-男子被箍頸劫走手機

日期:2018-04-06
地點:長沙灣大埔道近金山郊野公園

事發經過

一名65歲男子於清晨時分獨自到長沙灣大埔道近金山郊野公園行山,行至配水庫對出的位置時,突然被賊人從後箍頸威脅。男子反抗不果,被劫去一部價值約1,000元的手機。其後賊人嫌棄手機價值低廉,把手機掉在地上,並逃離現場。男子拾回手機,並報警求助。

02 | 馬鞍山郊野公園-母女被劫手機現金

日期:2017-02-20
地點:馬鞍山郊野公園近廣源邨
案發路線:馬鞍山郊野公園〉馬鞍山家樂徑〉恆德街〉亞公角街〉大老山公路〉小瀝源〉廣源邨

事發經過

一對母女由馬鞍山郊野公園出發,一直走到近廣源邨對出山頭時遇劫。該名兇徒持菜刀恐嚇,二人不敢反抗,交出兩部手提電話、約300元現金及首飾等財物。她們事後沿沙田小瀝源路走到警署報案,警方到案發現場沒有發現兇徒行蹤。

03 | 長沙灣鷹巢山-兩個月內發生三宗行山劫案

日期:2017-02-13/2016-12-27
地點:長沙灣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事發經過:

2017年2月13日,在上一宗同地點的行山劫案發生不足2個月後,又有一名女事主被一名操普通話的男人搶劫,賊人奪去手機及銀包,內有350元現金。

2016年12月27日,長沙灣鷹巢山中午時分發生連環搶劫案,一名六旬女子先報警指在琵琶山配水庫附近,被一名穿黑色衫褲,講普通話的賊持刀指嚇,被搶去少量現金、手提電話以及手錶。而7分鐘後,再有一家四口遇劫,被一名身穿白衫牛仔褲的賊人行劫,劫去1部手機及1,800元現金。警方不排除這兩名賊人是同黨。

事實上,長沙灣鷹巢山自然教育徑可以說是近年發生最多劫案的行山路線。在2012年2月4日,一名男子獨往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行山,被劫去現金及手機,共值2,300元;2012年1月20日,一對兄妹到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行山,被劫去現金、手機、相機及手錶共值約8,500元。看來大家若想前往教育徑的話,真的要多加注意!

04 | 秀茂坪寶達邨-損失逾2萬元財物

日期:2016-10-08
地點:秀茂坪寶達邨
案發路線:秀茂坪寶達邨〉馬游塘村

事發經過:

一名婦人在星期六上午十一時多獨自在秀茂坪寶達邨達怡樓對上的山坡行山,突然被一名持刀的賊人打劫。婦人被搶去一條價值約萬多元的金鏈,及載有手提電話及約9,000元現金的手袋,賊人得手後逃去無蹤。女事主事後走回達怡樓向一名女街坊求助及報警,女街坊表示該處山坡發生過幾次打劫事件,惟今次女事主損失最慘重。

05 | 薄扶林水塘-出現過「綁樹黨」及「蛇匪」

日期:2015-01-28/ 2015-05-13
地點:薄扶林水塘
案發路線:薄扶林水塘〉香港仔水塘

事發經過

2015年1月28日,兩名女子在薄扶林水塘行山遇兩名「蛇匪」,她們被搶去電話、銀包、MP3及眼鏡等財物,共值約$25,000。再被迫說出提款卡密碼,其中一匪看管事主前往提款,幸好兩女合力將餘下匪徒擊退後報警。

2015年5月13日,一對夫婦在港島薄扶林水塘行山時,遇3名操內地口音的「綁樹黨」賊人持刀攔截,並用封箱膠紙綑綁在樹幹上和封口,搶去兩人一部手機及1,000元現金。

預防行山遇劫注意事項

雖然意外難以預料,但多作事前準備,可減低損失和傷害,以下有幾個注意事項:

  1. 不要獨自行山,人多好辦事,最好與多位朋友結伴同行;出發前,將行程、大約完成時間通知家人。
  2. 帶備少量現金,避免帶貴重財物,成為兇徒的目標,如首飾、信用卡等,在遠足徑上根本沒有用。如選行熱門遇劫山徑,應帶備行山杖傍身。
  3. 行山前多作準備,計劃好路線和大概所需時間。
  4. 提高警覺,如發現行蹤可疑人士可考慮報警。
  5. 若不幸遇劫,應保持鎮定。別作無謂反抗,並記低匪徒容貌口音特徵,方便日後報案認人。

萬一真的不幸遭遇劫案,保持冷靜不要輕率反抗,以免受傷,事後要盡快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