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GOtrip 作為資訊媒體,其中一項工作就是介紹郊遊地區,但在推廣郊遊活動時,也希望能在保護環境上出一分力,提醒大家要「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減少垃圾,好好愛護我們這個大自然。)

文字及圖片授權:山女Mountain Girl
呢兩日的新聞令人痛心,無論係鳳凰山堆滿營和垃圾、大帽山被棄營和十公斤垃圾、東龍洲遺下過量垃圾 等等。
行山露營這股熱潮,擋也擋不住,因為除了早年開始有媒體報道外,還有facebook這強大的社交網絡,大家分享了靚相,自然吸引更多人前往。而政府亦因多年來旅遊業各方面的問題,似乎正蠢蠢欲動著手開拓這方面的旅遊市場,由近日的旅發局宣傳短片可見一斑。山友應該也見過不少外國人,包括日本、韓國、歐美等 遊人到香港行山吧!近期也遇到愈來愈多,這不是巧合亦非偶然,而是香港旅遊業的宣傳手法之一……問題是在這股擋不住的熱潮下,在預計熱潮有增無減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做甚麼?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真係咁難?

最最最基本的,相信山友們也不會陌生,就是「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因為有時候行山路線或露營地區偏遠,縱使有垃圾桶也未必每天有人清理,而垃圾長期未被清理便會引致蚊蟲等衛生問題,亦令一些動物如牛和猴子做出違反大自然定律的行為-摷垃圾食-這令人痛心的一幕不止一次出現在我眼前,和牠們搶嘢食卻遭反擊也並非上策。

長假期更令垃圾倍增,清潔哥哥姐姐要用數倍時間和體力為大家服務,縱使你可以說他們都是受薪的,但若我們舉手之勞可以讓大家雙贏,那麼何樂而不為呢?之不過,即使我們將垃圾都帶回市區才丟棄,這代表垃圾從來沒存在過嗎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是保護郊野環境的基本動作,也不會加重清潔人員的工作量,但這並不代表不會增加堆填區的壓力。根據報章報道,香港人均垃圾量創了10年新高,而回收率卻錄得5年新低 (詳情請按此),但一談到減廢這個題目,不少人便會覺得「唔關我事」、「唔到我揀」等,堆填區也不是在我家鄰,眼不見為乾淨,問題是否就不存在了?

「 源頭減廢 」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談至此,大家想深一層便會想到,其實這不僅僅是山友的問題,而是所有香港人的問題。自問都市人每日製造多少垃圾,食飲品包裝、紙巾、剩食變廚餘、廢紙、食水、廢氣、能源…… 通通都是大家一直逃避的問題,就趁最近這麼多新聞受大家注視、痛心,一起來想想自己日常生活中有否甚麼可以減少使用的吧!
明白站在道德高地說的話,一切都說得好像很輕易,實際點可以包括(歡迎討論提議):

  1. 外賣飲品自帶器皿,飲管可免則免 (可響應 https://www.facebook.com/GoCupHK)
  2. 多使用手帕,棄用抹手紙,甚至洗手後自然風乾
  3. 外賣自取時自備食物盒 (頭幾次或會被歧視或嫌棄,最理想當然找到志同道合的餐廳)
  4. 盡量購買包裝簡單的食品/用品,或使用環保物料包裝的,最好是本地生產的 (減運輸造成的碳足印)
  5. 盡量自製替代購買,例如煮食、飲品等,可減少包裝、器皿或膠樽等消耗
  6. 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減少能源消耗及氣體排放(空氣污染)
  7. 垃圾分類回收
  8. 鼓勵身邊伴侶/朋友/家人一齊做

若有更多好提議歡迎提出,讓我可以持續更新!看似很小兒科吧?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多?若果每人都做足以上,相信香港可以更美好一點!
至於大家對我每周介紹地方的批評我也認真聽到,想了很久,到底可以做些甚麼。有人說,在媒體中寫甚麼是自己決定,其實未必全然,媒體公司不是我開的,我也希望我有這麼大的控制權和影響力……意思不是我被迫寫些甚麼,但提供讀者有興趣的內容也是基本吧!至少我保持欄目是讀者有興趣看的,然後從中每每滲透一點點環保意識進去,這便是我希望做到的。
當然,在我網站和page這些「自己地頭」,當然可以隨心所欲,暢所欲言,也不限字數版位,我也希望略盡綿力幫忙宣揚一下減廢概念,一點一點慢慢改變大家的意識,再慢慢改變生活習慣。更理想的是,同時間能聚集更多志同道合的義士幫忙宣揚,團結大家的力量,讓我們的香港可以更美好一點,共勉之!

原文刊於 山女 Mountain Girl,更多資訊可瀏覽其facebook: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有可以兩手揈揈就入住的特色露營好去處嗎?

不想自備露營用品等準備工夫,想體驗一下郊外露營樂趣的話,可以試一下近年流行的豪華露營Glamping,即看:豪華露營Glamping推介;想專門體驗特色露營車可看特色露營車推介;如想親身體驗一手一腳搭建營帳的樂趣,又擔心營地荒蕪,可以到私人營地,營內附有食水、設備齊全,也有淋浴間及洗手間,即看:懶人露營營地推介

露營需要帶甚麼?第一次露營有甚麼要準備?

露營一般需要營帳、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營燈、水煲、GAS爐…即看露營用品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