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只有三座海拔高於800米的山頭,分別是大帽山、鳳凰山和大東山,論地點方便,大帽山是首選,論環境清幽和風景優美,鳳凰山和大東山因遠離市區,光害較低,人工建設較少,一直是郊遊和觀星熱門地。

沒有觀景台的大東山

山高地廣的大東山以爛頭營最為著名,因從大東山頂至雙東坳,地勢平緩,路況良好,視野十分廣闊,加上二十多座石屋盤踞山嶺,古舊的外牆和簡樸的設計,早與自然融合為一,引來攝影師披星帶月在這裡忘我拍攝,得到不少出色的作品。大東山攝影題材多樣,不但可看到奪目的日出晨光,日落峰當然可以欣賞晚霞夕照,深秋時份,漫山遍野的芒草閃閃生光,人像置身黃金海上,佔地之廣是境內極為罕有。

雲海翻波 星轉斗移

若天氣許可,還可能遇上如霧似煙的雲海絕景,霧氣如海浪翻騰,如詩似畫的美景令人動容。大東山沒有城市燈火,入夜後整個荒野就是觀星樂園,從前沒有太多人知道在香港可以看到銀河,但其實在晴空的晚上,只要花點氣力,不怕路遙,來到鳳凰徑第2段,閃耀的夏季銀河垂手可得,沒需要太多設備或用品,也不需要觀星露台,只要在野草上席地而坐,就憑目測已可欣賞漫天星光。

大興土木 與誰為敵?

人從開始就背叛自然,甚麼發展旅遊娛樂,甚麼拆水塘換住屋,甚麼提升自身競爭力和開拓新機遇,通通都是藉口謊言,到頭來只是酒店豪宅項目,引來過盛且劣質的旅遊文化,我們就是不相信人類,只相信自然界有著自己的法則,人只能順應自然或以有限度的設施,方便我們接觸郊野,使香港人在瀕臨崩潰的工作環境下,多一些呼吸空間,多一些減壓的山頭野嶺。順道一提,我們應該珍惜現有的自然環境,不作破壞,不亂生火,不丟垃圾,輕聲說話,顧己及人。

山的事情,就交給山,人的事情,就交給真香港人。

流浪攝專頁:www.facebook.com/WanderingPhotography

流浪攝網誌:wanderingphotographyhk.blogspot.hk

流浪攝聯絡:[email protected]

歡迎分享文字和相片,敬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

 

從日本自然保育看大東山發展

網友呼籲:「山屋唔係大台,請勿踩冧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