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郊遊活動盛行,山友分享資訊和經驗,本是希望透過親身接觸加強對大自然的欣賞和愛護,可惜缺德登山客何其多,即使多加勸導,甚或兜口兜面制止仍是頑蠻不講理。近日再有露營專頁直擊露營黑心人士,影片中一群中年登山客,不但一邊在地上斬樹,更在草地上直接生火,事主幾番勸喻仍不被理會,只好拍片放到網上,希望大家多關注事件,不要有樣學樣!

撰文:JessicaWong |資料來源:綠趣坊、興Sir露營資訊網、漁農自然及護理署

事發經過--初三赤口@荔枝莊

綠趣坊版主表示,年初三帶小朋友去荔枝莊小溪玩水+野餐,遠遠傳來〈對你愛不完〉音樂,原來有人露營,溪邊更有人洗碗,水裏盡是剩菜殘羹,同時在近岸處上有人斬柴及煲水,一個場面已看到多處損害環境的舉動,實在令人憤怒--

拍片前真實對話:

【紅衣女】呢度冇路,你哋想去邊?(陀地腔)
【拍片人】帶小朋友睇下魚仔啫!
【紅衣女】呢度冇魚!(趕客腔)
【拍片人】冇魚? 我成日嚟㗎喎!
【紅衣女】我夠成日嚟啦!啲魚咬人㗎!
【拍片人】(忽然發現)你哋做乜斬樹根呀? 棵樹會死㗎!?
【紅衣女】呢條樹根成日kick親人。
【拍片人】但係棵樹已經喺度幾十年喇噃!
【紅髮男】佢差啲 kick到我飛落河呀!
【拍片人】求下你哋唔好再斬啦!棵樹死㗎喇!?
(斬樹男繼續斬,其他人置若罔聞。)
【拍片人】咁我唯有拍片啦!(舉機)
(紅衣女速閃,斬樹男繼續斬。)

(12:02pm)黃衣女,溪中洗碗。
(12:05pm)斬樹男,忘我中。
(12:18pm)紅衣男,幫一把。
(12:20pm)大樹: 嗚!我的腳呀!換你來好不好?
(12:25pm)煲水男,速閃。
(12:30pm)紅衣女,速閃。
(12:37pm)郭富男,速閃。

阻止無效 只能拍片為證

片主鄒生表示,過程中是勸退不果,才決定拍片。除了斬樹,這群人更在草地生火、掉垃圾落河、超大聲播音樂。「希望鍾意大自然嘅大家,守番規則,leave no trace,如果要播音樂/夜晚開營燈,都盡量12點後收細音量、熄淨夠用嘅燈就算!」對於最終阻止不了大樹被傷害,他感到非常内疚及無奈,有網友留言表示應該報警,無奈該處非政府土地,報警亦無助,只能拍片呼籲後來者不要有樣學樣。

地質公園範圍 環境教育最佳場所

荔枝莊屬香港國家地質公園區,相傳曾有三棵主幹巨大的荔枝樹而得名。其碼頭以西岸邊展示着層層疊疊的沉積岩,是本地地質教育的好地方。要進入荔枝莊,從陸路到埗後越過村莊,沿溪步向碼頭就能見到數幅大型草地,較多露營人士亦欲前行,越過河的另一岸到另一草地紮營,環境不俗。

並非指定露營地點 紮營易造成污染

草地有樹包圍,而且有幾個巨型圾垃桶提供,營地水源為草地旁溪流及村內水喉。雖然是個理想露營地點,但此地非康文署指定露營地點,露營人士如往此地露營請自行考慮風險。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