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三月,又是「叫春」好時節。天氣回暖,萬物重生,尤其是我等懶惰之輩,終於可以淋浴於陽光底下,出走耍弄一番。最近火紅 木棉花 正開,不妨細賞漫天紅花之美。木棉花還可曬乾用來煲五花茶,下下火吧!

撰文:Keith@廿四孝暖男|拍攝:Tommy|原文刊於《新假期》網頁

5月更新 棉絮飄揚

花開花落,又到初夏漫天飄絮❄️的季節,遇上風勢和順,正適合棉絮飄揚。曾經有市民投訴「木棉飛絮」太擾民,要求當局將樹木遷移栽種,但其實一年才一次散播種子,這樣也忍受不了,未免太嚴苛吧? 這種棉絮散落社區的自然姿態,你會欣賞嗎?

三月回暖之時 花開漫天通紅!

3月初,春回大地,鳥語蟲叫不絕,還有鮮艷的花卉接連盛放。要數初春的主角,非 木棉花 莫屬,香港每年3月天氣回暖就會盛開,染成漫天火紅。木棉高而挺拔,達10餘米,樹幹光禿禿,只有樹冠才有花葉。3月春天花開,初夏棉絮飄散播種,夏季長綠葉,秋天葉落至冬天凋零到光禿禿。

木棉又名英雄樹,原產於印度、緬甸、爪哇一帶,及後被引進至中國,在《西京雜記》有一段記載:「積草池中有珊瑚樹,是南越王趙佗所獻,號為『烽火樹』,至夜,光景常欲然。」有指說的就是木棉樹,乃當時南越王趙佗獻給漢武帝的。而木棉更是廣州市及高雄市市花,亦是中國南方航空的標誌。

18區遍地開花 網上地圖跟住去

其實香港18區都有木棉蹤影,最有名的石崗軍營木棉路現在已經開了7成,市區的九龍城寨公園則開了5成。而有熱心人士更製作了一個木棉網上地圖,標示了全港的木棉樹分布,多達40個地點,連偏遠的長洲都有,相當實用。更有實景參考,讓大家睇清楚才出發。

記者實地考察 錦上路及石崗一帶已開七成!

記者今天去了錦上路及石崗一帶視察,發覺大多木棉樹已開了7成,顏色仍然鮮艷明亮,未有凋零之勢。雖然路上已有不少落花,但記者見樹上仍有不少花冧,所以今個星期去賞花應會最美!

石崗交通:在錦上路西鐵站乘64K巴士,在上村甫站下車後,走往荃錦公路方向,沿途可賞到不少木棉樹。

相關文章:

初春來臨 |7 個本地 賞花地點 推介!

木棉花 用途多多 曬乾可煲五花茶

木棉樹周身是寶,例如棉絮,有說是早年棉花的代替品,因為華南地區少產棉花,人民用以作棉襖材料。而 木棉花 更可入饌,中看又中用。註冊中醫師徐澤昌表示, 木棉花 具藥用價值,可清熱利濕,在夏天使用有消暑之效,可配上瘦肉及薑或配金銀花煲湯飲用。

它亦是大家常喝的五花茶材料之一,所以每逢花季,很多嬸嬸會拾回家曬乾,煲五花茶喝。但他卻不建議,因春天潮濕,在地上的花易腐爛, 宜到藥材舖購買已處理及曬乾的食用。

【自然環境你我有份】

行山郊遊記得以下要點,才可以長行長有喔!

1.唔勉強 量力而行。出發前要衡量自身能力,不要「人去你又去」。

2.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要知道沒有人奉旨幫你執走垃圾,自己製造的、不屬於郊外的東西,就要記得帶走,愛護環境。亦不要喧嘩製造無謂噪音,愛打卡的朋友請謹記勿阻礙他人前行。

相關文章:

元朗花海!$50入場 新農莊十萬呎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