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餃子,就是滿足! 哪管豬牛羊,還是素三鮮?多肉少菜,定多菜少肉?水煮、生煎,定雙拼?今次記者為大家推介全港10間 好味 餃子店 ,偏佈港九,全部平價小店,有北方手擀皮,有老火湯水餃,有多汁煎餃子,保證總有1隻 好味餃子 在你左近!

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01 |青島姑娘手擀皮 家鄉深黑墨魚餃

提起北方餃子,最先想起可能是太子的阿純,那厚韌麵皮、豪邁粗獷、不修邊幅的水煮餃子。不過,大角咀老街坊都知道有個青島姑娘,做北方餃子同樣厲害。
青島姑娘Lydia 來港30多年,經營北方菜館起家,最近在大角咀開了家新店。「這裏一館子都是山東人,當然做的也是山東的麵食涼菜。」她說。知道香港人變得快,貪新鮮,所以她每開1家店,都想一些新菜,今次她就帶來了家鄉招牌的墨魚餃。

店裏餃子皮每日做兩次, 朝早1次,午後1次,即擀即包才能保持濃濃麵香和柔韌有勁的口感。餃皮帶海鮮鹹香,餃餡墨魚沒有撻至死實,脆得出奇,加上馬蹄粒,增加口感,再和以少許肥豬肉和芫荽,鮮美無比!

做墨魚餃,要每日新鮮買兩隻大墨魚,榨出墨汁用來和麵糰,而每塊厚薄一致的麵皮,都是青島同鄉王師傅手筆。剩下來的墨魚肉,就要人手剁碎。「我們青島人,不會做你們的墨魚滑,你們那種是打的,我們是用手慢慢打圈, 攪出膠質口感來。」

除了墨魚餃子外,常見的京蔥羊肉餃,也是上佳之作;少見一點,酸菜豬肉餃,大棵酸菜來自青島,自然發酵。用的是老罈水,像四川泡菜一樣,味道酸爽自然,加進肉餃,越食越開胃!

不能錯過的,還有這裏的山東餅點,麵糰每日手搓,那筋度麵香,是王師傅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搓來的,吃過他們的蔥油餅,你便明白。

麵糰沒有任何化學添加,只有麵粉和水,但更重要是時間和力氣。麵糰可以做成各式北方餡餅,這個蔥油餅看來像薄罉,但食起來啖啖蔥香,麵餅煙韌有麥香,功架十足!

山東小館

地址: 大角咀埃華街101號大衛樓地下A1號舖(顯示地圖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11:30am-10:30pm
電話: 6431 9188
備註: 1. 不設加一,只收現金 2. 生餃1打與熟餃同價,外賣盒加$1

02 |7斤鯪魚撞豆漿 奶白魚湯煮靚餃

小店開業3個月,茶記格局,賣蒸魚蒸餸,餃子只有兩味,生意老實講,要比同區的水餃店遜色。不過這裏的出品有心機,用來放配餃子的魚湯是這裏的招牌,老街坊即使來吃蒸魚,也會加錢點個魚湯浸菜。每日做兩煲,要晨早6、7點開始做,每煲用7斤新鮮鯪魚,每條都要加薑煎香。加水加蓋前,還要加蘿蔔、豆腐和原粒胡椒,3、4小時後,鯪魚湯渣精華盡出,清水變成奶白色。

這時,廚房阿姐話:「未搞掂呀!仲有工夫,上枱前仲要撞新鮮豆漿,要逐碗煮。」豆漿?原來是這裏老闆的食譜,據說他有朋友患了重病,每日就是靠飲這個豆漿魚湯休養。準備豆漿,要隔夜浸豆,每朝鮮磨,再隔渣煮滾。撞進魚湯,湯水多了陣豆香,喝下濃郁鮮甜。

鮮甜魚湯,入口有陣胡椒辛香,熱辣辣很暖胃,餃子大隻,餡料豐富,蝦甜肉鮮,又帶蛋香,雖紫菜、白菜佔多,但全然不單調。

煲湯鯪魚,每鑊最多煎兩條,又不能心急,要兩面煎透,相當花工夫。

豆漿鮮磨後,還要費力隔渣,才能保持湯水順喉。

豆漿跟魚湯接到柯打才混合,一碗碗煮,新鮮熱辣。

靚湯配上的餃子,是廣東口味,皮薄餡多件頭大。廚房阿姐也每日即包,自家餡料配搭有心思,外面少見,招牌菜是紫菜三鮮餃,除了紫菜外,三鮮是新鮮豬肉、蝦肉和白菜,還加了煎蛋碎,增加風味,是多肉少菜的老媽子風格。

另有煎餃即叫即煎,而且細心到面面都煎得香脆帶焦香,白菜脆口清甜,原來是廚房會將白菜浸過冰水,真有心!

自家味道

地址:太子荔枝角道136號地舖(顯示地圖
電話: 5282 3184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2:00nn-10:00pm (星期一休息)
備註: 不設加一,只收現金

03 |工廈凍肉店 九州豚肉包碼頭水餃

坐鎮凍肉店撈餡包餃,年過花甲的徐師傅,是某某品牌的開國功臣,由碼頭賣入百貨,車仔變地舖,碼頭餃子最初15年的古仔,他都娓娓道來。事過境遷,為人低調,連鏡也不願上的徐師傅說:「都係講番水餃啦!」離開碼頭,徐師傅到日本學切和牛。諗住轉行,誰知切着黑豚肉,眼見浪費許多頭頭尾尾,不忍於心,便物盡其用,用九州黑豚肉,包起水餃來。

平日吃韭菜餃,韭菜往往比肉重味,但鹿兒島豚肉的油脂香肉味,相當突出。客人可叫餃子現場試食,由徐太即叫即煮,吃得對味,就可買生餃子回去吃。

豚肉用作煎餃, 表現尤其出色,肉汁給熱力迫出,即食一咬肉汁四濺,吃得人齒頰留香!

自家秘製,新鮮指天椒磨成,辛而不辣,帶清新的微酸,配上油香豐富的豚肉餃子,一流!

「包水餃,就係堅持同執着,那有什麼秘方,唔係抄張單就得。」徐師傅說。包水餃,他堅持用的九州豚肉比本地豬肉更肥美,油花漂亮非常,味道更甘香!餡料的豚肉混合了後腿、前腿、豬腩部位,一般凍肉店多賣豬扒等部位,像徐師傅這樣的,相當少見。

蒲公英和牛專門店

地址:觀塘開源道60號駱駝漆大廈3座1樓F室(顯示地圖)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 12:00nn-7:30pm
電話:2389 2184
備註: 只收現金,不設加一

04 |美味如昔 元祖湯餃

太子的美味餃子店正是老火湯加餃子始創之一,開業15年,從太子荔枝角道小店做起,到現在大南街的大舖(原舊址變了copycat),招牌葛菜生魚豬骨湯、韭菜豬肉餃、秘製菜脯,全部水準十年如一日,女工在後場包餃冇停手,保證新鮮即製,生意火紅,時要排隊,坐低都要等,但湯底甜得可一飲而盡,韭菜香得齒頰留香,菜脯爽脆辛口,1人可吃10隻!

魚湯清甜,喝得出沒有味精,餃子大隻足料,韭菜極香!

菜多肉少,煎得香脆亦不油膩。

辣菜脯極香口,加紅醋才是熟客食法。
美味餃子店

地址:太子大南街74號地鋪(顯示地圖)
電話:2309 730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00am-12:00mn(星期日休息)

05 | 魚膠淮山湯 商場排隊湯餃

以為平嘢一定冇好嘢?你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荃灣的街坊商場內有間小店,餃子款式有12種,分為傳統口味、特色風味及煎餃3類。傳統種類有菜餃,如韭菜餃、雲耳白菜餃、椰菜餃等等;特色風味則有粟米三色椒豬肉、咖喱薯仔豬肉及香菇木耳雞肉等等,均可選湯餃或煎餃。而煎餃就有芝士、紫菜及香辣煎3款。

款式罕見,咖喱帶微辣,惹味。

湯底更是吸引之處,配上魚膠淮山煲豬骨湯,真材實料,濃稠清甜,飲完不口渴。難怪這間小店深得附近街坊喜愛,一到中午時分,這間只有18-20個座位的店面便坐滿了人客,店外亦大排長龍。

魚膠湯底,有少量魚膠及蘿蔔湯渣。

餃子屋

地址:荃灣西樓角路202-216荃昌商場1樓58號舖(顯示地圖)
電話:3956 5475/ 9816 30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0:30am-9:30pm(星期二休息)

06 | 餡料飽滿 濃郁花膠湯餃

花膠湯餃,最近更殺入港島區的鰂魚涌。湯底升級,標榜冇味精,用上花膠淮山,加上紅蘿蔔吊味,湯水又在店裏長期滾着,又濃又甜,餃子也是重量級,隻隻塞爆,餡料特別有咖喱薯仔豬肉、麻辣芝士等。

肉多味濃,湯水也夠濃,但一分錢一分貨,甜濃的湯味間,有花膠微腥。

海樂餃子店
地址:鰂魚涌芬尼街2號僑英大廈地下4-5號舖(顯示地圖)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am-9:30pm

07 | 超甜雞湯 薄皮靚餃

老闆原本做日本料理,將當中技法融會貫通,菜肉餡,用即日新鮮蔬菜和豬肉, 加了自家製的醬汁醃製, 肉汁豐富, 餃子皮特別地擀薄,吃來像雲吞一樣幼嫩滑口。湯底每日用3隻黃雞煲成,雞油細心隔去,剩下清澈的金黃湯水中,夾雜雞肉絲,喝落像家中的清雞湯一樣,煮麵放餃子都是一流的上湯!

雞湯水餃 $12/4隻
湯餃每客都是即叫即煮,熱騰騰,餃子皮薄餡鮮,味道家常清淡,加上甘香無比的雞湯,企住街食都抵!
峰味清雞湯米線
地址:荃灣鱟地坊80-84號華成樓B座地下B6號舖(顯示地圖)
電話:6806 958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00am-9:00pm

08 | 菜甜爽嫩 元朗健康餃子

而另1間推介位於元朗的餃子店,開店近10年,以多口味為賣點,除了普通的白菜、韭菜餃外,亦有沙葛、南瓜、鮮菇青椒餃等等。如果想試多種口味,可以叫雜錦餃子,1碗有8種,如南瓜餃、白菜餃、青瓜餃、番茄牛肉餃等等,皮薄通透,餡料豐富,不少街坊索性買生餃子回家看門口,好過超市貨。

09 | 學生街坊至愛 人龍手包煎餃

這間餃子店雖然位於商場較角落的位置,要多轉幾個彎才看得到,但門口卻出現人龍。店舖不大,而且裝潢樸實,吸引大家到來的,就是每天人手包製的餃子。

煎餃是即叫即煎,店舖內有兩個人,1人負責包餃,另1個則負責煮。餃子等的時間不長,幾分鐘就可以食到新鮮熱辣的煎餃。餃子煎得十分香脆,吃一口更能感受到餃子的皮薄,以及餡爆的韭菜、紅蘿蔔和馬蹄,爽脆惹味,沒有味精。

若覺得煎餃熱氣,可選擇蒸餃,但需等10分鐘,最少要叫10隻。有圖有真相,皮薄餡爆,淋上甜豉油和辣油,yummy!

良記

地址:將軍澳寶琳毓雅里9號慧安商場地下A117號舖(顯示地圖)
電話:2702 2826
營業時間:不定,約12:00nn-8:00pm

 10 | 圍村婆婆即包即煎 工夫韭菜餃

鄧氏宗祠前地變成文物徑之前,曾是人煙浩瀚的墟市,魚鮮、蔬果、禽畜,包羅萬有,雖然現在街巿人去樓空,除了過時過節,有零星1、2間肉檔、菜檔做生意外,平日就只有羅太這1家,由她一手打理的餃子檔營業。羅太的檔口沒有招牌,不過就有幾張白底黑字的菜牌,賣的是平實家常味道。好似煎韭菜餃,搓麵皮,切韭菜,剁瘦肉全是自己做,每打餃子都在客人面前即包即煎。

有客人來,羅太才慢慢搓麵皮,包餃子,很有家的感覺。 屏山餃子 菜多肉少,水分較多,黏性少,包起上來分外考工夫,但十分健康。

餃子煎得均勻吸引,內餡韭菜爽脆可口,豬肉剁得細緻,又不失口感,一口一隻,停不了口。

屏山街市小食檔

地址:元朗屏山街市(屏山文物徑鄧氏宗祠廣場)(顯示地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00am-傍晚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00am-傍晚
平均消費:$40/位
備註:只收現金,不設加一

下一頁:米線控留意!全港 9 大必食 米線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