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記者 這份工作,好多人都覺得係夢寐以求的dream job,羨慕旅記可以奉工作之名周遊列國。但幾個月前Yuki辭去旅記工作,籌備首個以旅遊為主題的「旅人市集」,廣邀30多位有豐富旅行經歷的檔主,以產品、食物去分享各人的 旅遊故事 !

辭職搞市集 分享旅遊經歷

前旅遊記者Yuki說,文字報道自己的所見所聞始終不及面對面傾偈來得深入。

「以前寫完篇文,你唔會知讀者有咩諗法,長篇字海亦難以消化,所以我就想改變講故事嘅形式,搞市集同大家一齊傾偈分享旅遊經歷。」

這裏販賣的 是旅行故事

旅人市集定義為「旅行 x 交流 x 工作坊 x 二手旅遊書交換」,最初Yuki在籌備這個交換 旅遊故事 的活動時,對「市集」2字有點疑惑。因不想被人誤以為是手信散貨場,但思前想後,始終「市集」才最容易令大眾明白活動模式。

定下目標後,開始公開招募檔主,Yuki收到不少有趣申請,她重啟記者本能,親自與各個店主傾電話了解店主的背後理念,發掘了不少有趣 旅遊故事 。

用市集延續 旅記角色

做了7年記者,一向以文字記錄所見所聞,上年走訪多達10個國家,要完全放下能讓人開眼界的工作,並非易事。

「過去1年每次出國,與當地人及被訪者交談,總會啟發很多新意念,覺得拍片、寫字並非唯一的報道方式。1個市集可以同時記載多篇遊記,很有energy,而且面對面交流才容易感受到有血有肉的經歷,與文字、短片的感覺截然不同。」

香港市集大多在室外場地或工作室舉辦,Yuki卻選擇cafe,市集以交流為主,想盡量保持cafe讓人容易放鬆的感覺,保留用餐位置讓人隨時傾偈交流,不像人潮擁擠的市集逛完就走,缺乏溝通機會。

產品背後 店主故事

最初睇到「事頭婆。雜貨」店主傳來的古董公仔相,難以想像與旅遊的關係,但原來她收集了不少日本藥房經常出現的橙色小象公仔,很多人會忽略它的存在,店主卻不斷尋找這隻吉祥物的歷史故事,經歷好有趣。

另外,還有店主親自到過日本及柬埔寨學習藤編技術然後回港製作藤織物,有人自製香膏,職人到世界各地尋找有故事有血汗的獨有香氣,亦有檔主售賣敘利亞傳統手工護膚香皂。


旅人市集

舉辦日期:4月15-16日(星期六、日)
時間:12:30pm-7:30pm
地址:嚐品慕茶(觀塘偉業街89號昌興工業大廈M字樓)
facebook:旅人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