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街頭,黃金周過後,喧鬧依然,文青如我早已逃離,好日也不落MK。車聲人聲叫賣聲,儘管耳機音量開得再大,站在旺角很難得到一點寧靜。今天女朋友相約重遊舊地,正當我納悶想著:「不是又去旺中潮特吧?」卻被拉上一級又一級的樓梯,走入 樓上舖,推開門就像走入平行世界般;三個小女生的手造衣物、水泥風cafe掛著的風鈴,看似與MK風馬牛不相及,卻又存在於旺角街頭樓上。今次找到6間 清新樓上舖 ,文青系女生必逛,跟女朋友行旺角都唔會悶。

採訪:廿四孝暖男     拍攝:Scott、有關機構

01|  90後「嬤嬤」的慢手作 MK買走校園風

旺角E2是人流最多的出口,也是最多大招牌吊吊揈的一帶。走前幾步望向奶路臣街,除了藥房閃燈招牌,最近加入的,是和旺角格格不入的湖水綠文青招牌。跟著 指示走上唐樓一樓,竟是間毫不MK的 樓上舖 ,掛滿文青風衣物,而最亮眼的,是由三名90後店主設計的校園風袋子。製作貫徹店名「慢嬤嬤」作風,由店主一針一 線慢慢手造,袋子設計簡單,靈感來自小時候上學回憶,均具校園元素,例如有模仿練習簿的袋,十分青春。但三個加埋未夠八十歲的小女生,叫自己嬤嬤?原來是 因為此字解作婆婆的意思,希望客人感受到從前家人為自己縫製衣物的感覺。店主們兩年前大學畢業後,先擺市集再在葵廣開了小小的店,上月終於進駐旺角,地方 大了亦作工作室用。清新小店如此大膽闖進地踎的旺角,誰說MK只有MK?走上樓,就是另一個世界。

 

慢嬤嬤mormor
地址:旺角奶路臣街15B 1樓
營業時間:3pm-9pm(星期一三休息)
查詢:6874 0361
Facebook:慢嬤嬤 mormor

02 | 文青選物店 聽風鈴 聞回憶

走回西洋菜街,由清新小店回到繁華俗世,想擺脫旺角式嘈雜,惟有繼續登高,尋覓樓上小店。得知選物店store room最近於本店樓下開了間cafe,但上到去才發現,這裡是一個讓人靜心的空間。環境一個字可形容,靜,靜得連呼吸也變得大聲,這裡也掛滿風鈴,有時人行過,帶動氣流就會叮嚀叮嚀的響。原來店主想在旺角鬧市營造一個空間,讓城市人放空 一下,聽著風鈴聲確很治癒。現在正舉行日本作家松蒲彌太郎的作品展,有書賣之餘,亦有他的品牌產。耳朵在旺角被侵犯了一整天,上樓清淨一下耳根也不錯。而記者本身也很喜歡storeroom,店主不時引入新款小物,市面少見夠獨家。近月又引入了美國香水Demeter ,產品出名味道獨特,而且生活化,旨在用氣味鈎起回憶。例如有些人喜歡在床鋪上打滾,永不願起床的,可選床單味,噴在身就像留在家感治癒。而較抽象的空氣和 眼淚味聞落普通,反而食物味道如煉奶綿花糖朱古力曲奇味道對板,吃貨必入手。店主跟足總店設計,在店內闢出位置設立氣味圖書館,放了五十個玻璃瓶,像個味 道實驗室,讓客人聞清楚才買。最近店內亦多了外國家品,不妨上樓尋小物。

Storeroom no.1 and no.3
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44號3、4樓
營業時間: 2pm-10pm
Facebook:Storerooms

一幢唐樓 行勻4間小店

去旺角尋寶必行唐樓,皆因租貴,大多小店都在樓上經營。但旺角話大唔大、話細唔細,要行多兩間小店少一點腳骨力都唔得。幸好在豉油街就有一幢唐樓,4層都是文青小店,唔使左搵右搵,一次行勻4間小店。認真方便。

旺角豉油街65-67號1-4樓

03| 1樓 搪膠公仔紋身店

港產片中的紋身店都是烏煙瘴氣,坐著公仔佬,生人勿近。但這家紋身店就平易近人得多,無公仔佬外,搪膠公仔就一大堆,店主是個懷舊迷,店內有幅公仔牆。如果見到心頭好可問問店主割愛。

美富紋身
查詢:6134 9554
營業時間:2pm-11pm
Facebook:美富紋身 MOFO Tattoo

04| 2樓 旺角乾花森林小店

Pause Rewind & Fastforward算是香港押花手作的先驅,品牌己成六年,從火炭及尖沙咀搬至旺角,現有兩層,2樓是乾花店「花房」,上一層是cafe小房子。2樓放滿紙鎮、戒指、電話殼等飾品,簡直是個花痴天堂。

Pause Rewind & Fastforward
營業時間:2pm-11pm
查詢:6773 6915
Facebook:Pause Rewind n FastForward

05 3樓 小清新cafe吃呃like水玄餅

掃完乾花飾物,可走上一層休息一下。小房子店主想在急速的旺角打造一個沒有最低消費、也沒有限時的休閒空間,旨在與大家分享空間,放空發呆。店內有貓店主巡舖,最重要是食物賣相靚,必吃呃like水玄餅。

小房子
營業時間:2pm-11pm
查詢:6773 6915
Facebook:小房子

06| 4樓 文青café買走懷舊貨

走了4層樓梯,唔係唔坐底休息一下?老二公社是家文青café,裝潢行懷舊風,打龍hea下一流。現在店內有個叫光榮結業的角落,專門收留懷舊物件,在這個角為它們找個新主人,懷舊友又可尋竇一番。

老二公社
開放時間:3pm-12mn
查詢:9493 5158
Facebook:老二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