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褲 每天穿着,但是你對 內褲 的認識又有多少呢﹖你又知不知道,這貼身如第2層肌膚的 內褲 如果處理不當,隨時就是影響你身體健康的元兇!由選擇買哪種到決定拋棄哪條,原來都大有學問。想要保持私密部位的健康和舒適,便要知道 內褲 的壽命、正確穿着和清洗方法。快點看看這篇 內褲 小知識,拿筆來記下來啦!

text:Summer |  edit:Malau  | photo:Instagram、新傳媒圖片(原文刊於《MORE》網頁)

內褲 的壽命、正確穿着和清洗方法

錯誤1: 內褲 穿着不分類

通常大家的 內褲 都是「1條走天下」,但原來不同情況下要穿着不同的 內褲 ,這樣才能確保私密處得到最舒適的照顧。

日常使用:棉質最好

最好的是純棉材質的內褲,不但舒適透氣,而且還十分柔軟。

緊身的化纖內褲、T-back等款式較多,在設計上也較為花巧,是不少女生喜愛的款式。但是這類內褲並不透氣,保護性較低,並不適宜長期穿着。

月經專用:避免感染細菌

生理期一定要有專用的內褲,因為女生的私處在那幾天會特別敏感。而生理期所使用的衛生巾,還有外漏的血液都會影響內褲的清潔,而且有時血跡難以完全清洗掉,所以這個時候使用過的內褲,最好不要再在日常穿着。

運動型內褲:減少細菌積聚

運動的目的是排汗,汗水免不了會在私處出現,此時細菌會隨之增加,所以女士應備有專門在運動時穿着的內褲,常換常新,避免洗不掉的細菌積聚。

錯誤2: 內褲穿到爛

一般人都不注重內褲的更換,大多都是等到又霉又爛的時候才會丟掉。但原來不同的內褲都有不同的「壽命」,快看看你穿它們多久了,太久的話,就要買新1條啦!

日常用:最多宜穿6個月

日常穿着的內褲,即使不是很常穿(即1周穿不過兩次),也最好在第6個月就要更換。因為內褲容易積聚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細菌,如果不是每次都確保徹底清洗乾淨,還是很危險的。

月經專用:最多15次

月經專用的內褲最多穿15次左右,即是若果你經期正常,1年以後最好不要再穿同一條內褲了。

運動用:最多20次

細菌會隨着運動的汗水而增加,因此與內褲一起運動過20次左右就要再換1條新的啦!

錯誤3: 手洗=100%乾淨

身體各處都有汗和皮脂分泌,內褲這容易積聚細菌的衣物,一定要天天清洗,但是手洗抑或洗衣機洗較乾淨﹖其實兩者的乾淨程度並沒有多大分別,不過它們都有好有壞。

手洗:最怕殘留洗衣液

手洗對衣料的保護程度較機洗好,也可以清洗到特定的位置,避免洗衣機粗糙的洗滌方式損壞內褲。但容易洗得不夠乾淨,反而容易殘留洗衣液。

機洗:最好先用手洗去內褲上的分泌物

洗衣機比手扭更能讓內褲排走水分,避免水分未扭乾、洗滌劑殘留,防止晾乾時滋生細菌和真菌,讓私處的皮膚不會因此而敏感。不過,如果選擇機洗的話,要先用手洗去內褲上的分泌物和污垢。另外,要保持洗衣機的整潔,否則內褲只會越洗越多菌。有些人有把衣物送到洗衣店去洗的習慣,不過內褲就不宜了。

洗滌產品要識揀

不少家庭都會用柔順劑,令衣物更柔順,但是皮膚容易過敏、患有濕疹或皮膚病的人士就最好不要用啦!至於內褲有時會因分泌物而變黃,這時可以用漂白水處理,但是謹記要過多幾次水,確定它們完全沖走了才好,不然刺激到皮膚就麻煩了。

晾乾內褲,可使用乾衣機或熨斗弄乾

如遇太陽不出來或家中未能受陽光照射,可以乾衣機或熨斗弄乾,也有殺菌作用。熨的時候需要注意腰部和褲腳,兩者是容易積菌的位置,要完全確保已弄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