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旅行,當然是要多嘆便有多嘆,要玩足九州的幾個縣,大不了買張JR鐵路周遊券坐新幹線。但有人就反其道而行,選擇了徒步遊九州。在一個月內,從鹿兒島徒步到福岡,足足橫越了600公里路。一步一腳印,她和旅伴沿路上收穫了日本「最美的風景」。

圖片:我由鹿兒島徒步到福岡。授權

「冇乜特別㗎咋!諗到就去做!」

原於廣告界營營役役的哈弟(Hadee),於一次廉航機票促銷中,只是搶到鹿兒島和福岡的平機票。就是這個偶然的機會,以及「出嚟做嘢幾年,做到有少少反社會人格」,讓她決定裸辭,跟男友一起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而且,一走便真的走了600公里,花了30天,由九州的最南端鹿兒島直搗北部福岡

鹿兒島徒步到福岡 日行20至40公里路

哈弟及男友沿著九州東面海岸,途經鹿屋、日南、宮崎、大分、別府上去福岡。兩人平均每天走5至6小時的路,晚上總是累得一秒便倒頭大睡,翌日早上退房後繼續行。

與在地人相處的珍貴時刻

哈弟之前曾到過日本旅遊,她說與過往坐車旅行相差甚遠,坐車時直接跳過的地方,今次兩人都要一步一步走過去,因此多了與當地人接觸的機會。

坐警車 去警局 警察再送去巴士站

其中最經典而難忘的例子,想必是無緣無故被警察請了上警車。哈弟及男友走到了福岡縣後,遇到當地警察。當時警察誤以為他們被劫或迷路,兩人解釋是步行之旅後,警察便苦口婆心勸他們坐巴士。其後更載他們回警局聊天,然後親自帶他們到巴士站,再幫忙買車票及囑咐車站職員照顧二人。

友善熱情的日本人

除了「警察事件」,哈弟和男友在旅途中,還有坐過幾個當地人的車。「當地人聽到我哋係徒步旅行後,大多會好開心好熱情,想參與其中出一分力。」坐車並非放棄初衷,而是盛情難卻。

最開心的一日:突入民宿老闆家庭日 燒美味海鮮

要哈弟回想起最開心的一天,原來是旅程中的第7日。其時兩人要由日南市出發去鵜戶神宮,豈料星期三幾乎所有的民宿都沒有開。於是再走了兩個小山丘後(Google Maps 2小時),到這家叫富土民宿的碰運氣。

一去到,冇開燈都打定輸數諗住走,點知我喺一條小門縫見到隻好嘆嘅腳un下un下咁,有人喎!我梗係即刻すみません(不好意思)…… 民宿老闆娘以肉眼加我僅有嘅納米分量日文解釋後,佢大概明呢兩條友喺度行路去旅行,之後我估佢係咁嘅意思:「雖然星期三我哋唔開,但見你兩個咁黐線,咁夜就唔好行喇,入嚟住啦!未食飯就一齊食飯啦~」

民宿老闆親切招待

原來這天是民宿主人的家庭日,一家大小都在燒海鮮、喝酒聊天。他們熱情招待哈弟和男友,請兩人吃很多美食:帶子、和牛、日南蜜柑、牛油果沙律、龍蝦麵豉湯、「食完會一秒到福岡」的黑蒜等等。老闆擔心哈弟肚餓,還想請她吃更多東西。當晚她感動得一邊哭著,一邊打文章跟網友分享。

上了幾堂日文便膽粗粗出發

雖然在日本旅遊,大可以選擇用英文問路和日常對答。但入鄉隨俗,跟當地人講當地語言,他們自然會更開心及熱情。哈弟坦言,自己的日文程度跟不懂沒有分別,只是上了幾回日文課就出發到九州

疲倦冇力時 靠一首歌堅持下去

問哈弟有甚麼行前準備?猜想她會細數行李衣物、現金預算等。但她出乎意料地回答:「我覺得整個旅程最勁,就係我們準備了一首節奏感好強的歌,在體力同意志力都消失到七七八八時攞出嚟唱,可以達到打氣同加速的效果。」

簡單裝備 沒有準備太多行李

然後說到真正的裝備,哈弟說其實沒有大家想像般複雜。她只準備了幾件簡單衣物,而且全程穿著普通的Keen鞋。

喺香港返工都捱到咁多年,仲會有咩辛苦係頂唔到?

港幣3萬玩足30日 住宿膳食各佔一半

30日的九州步行之旅,兩人共花了港幣3萬左右。哈弟表示開支都很平均,住宿和吃飯各佔了一半。由於沿路餐廳選擇不多,他們都是以填飽肚子為本,看到想吃的便光顧。但她補充,普遍餐廳價錢都合理。

回歸現實 找新工作

哈弟說,當初家人知道她要去日本,反應都很開心,支持她想去便去的態度。而旅程中因為有電話卡能保持聯絡,家人亦未有太擔憂。現在帥氣瀟灑的鹿兒島徒步到福岡之旅已告一段落,facebook專頁也正更換名字中。對於將來的計劃,哈弟及她的家人一致認為要先找到新工作。

徒步旅程的最大收穫是……

最後,哈弟分享,旅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一個地方最美的風景,是由「人」構成。想看到旅行最美的風景,視乎大家願不願意踏出第一步。那麼旅行的意義又是甚麼呢?「今次旅行說不上有咩重大意義,其實就係做咗件心底一直想做嘅事,好開心,同埋畀自己個腦休息咗一個月!」她滿足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