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到了 32 歲時,你還願意放下一切,冒險一次嗎?這位澳門女生願意。Sio 花了 800 日遊歷了半個地球,有別於其他人在有限的時間內去最多的國家,她卻會花時間停留在喜歡的國度生活、工作,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

出走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對32歲的我來說,面對討厭的自己、過着重複的生活才需要最大的勇氣。

Sio 回到澳門,把經歷寫成書,800 多天的旅程讓她放開了自己,心境也隨之改變。

一邊遊歷一邊工作 清潔打雜至攝影工作都做過

Q1:離開澳門之前在做甚麼工作?
A1:我是 freelance director/producer,人工視乎項目情況而各有不同。

Q2:最初出發時準備了多少錢?最後整個旅程花了多少錢?
A2:我最初出發時預備了十多萬,但最終用了大約 22 萬左右。

Q3:你在旅程中做過甚麼工作?
A3:我在紐約做過電影宣傳的工作,於玻利維亞的大學教了數堂動畫製作,也試過在阿根廷的 hostel 打工換宿、在天台酒吧做打雜,以及一些拍攝工作。我在法國曾做過藝術家助手,在西班牙亦做過精品酒店,最後就是辦民宿了。

一技傍身不受地域限制 最愛西班牙語系國家夠熱情

Q4:對於想一邊旅行一邊工作的人,你有沒有建議能提供?
A4:我覺得最好有一種個人技能傍身,就好像我做創意媒體的工作,不受地域限制,或是跳舞、烹飪、剪髮等技能,在哪個地方都能工作。另外,懂得英文以外,要是能學當地語言亦能提高競爭力。

Q5:到過這麼多的地方後,你最喜歡哪一個國家/城市?
A5:我最喜歡的是西班牙語系的國家,由中美到南美和西班牙我都喜歡,因為在那裏能感受到熱情奔放、自由自在的感覺。

避開巴西 卻在墨西哥城遇驚險車程

Q6:旅程中遇過最驚險/最難忘的事是怎樣?
A6:我本來打算到巴西長住,但是一路南下時,遇上不少人甚至是巴西人都跟我說,在巴西被人用槍指着打劫和入屋行劫都是平常事。考慮過後,我便沒有去巴西。但有一晚在墨西哥城遇上滂沱大雨,已經沒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選。別無選擇下,我們跳上了一架無牌的士,路程上一直都提心吊膽,因為傳聞指這些無牌的士會把乘客洗劫,終於到了下車處時,那個司機要求我們多給十美元,不然就不讓我們下車。幸好我們多給他 10 美元後,他就放我們走了。

Q7:家人對於你去這麼長的旅行有沒有意見?

A7:我媽媽其實沒有甚麼意見,當時我只是決定去巴西半年左右,她連巴西在哪裏都不知道,我只告訴她是離家最遠的地方。至於我的妹妹也不太知道我去哪裏,以為我只離開幾個月,卻沒想到後來旅程變得這麼長,不過那時我已經在路途上,所以也沒有太多意見。

不愛「一秒感動」 繼續探索四處旅居

Q8:你當初返澳門有甚麼目標?你覺得自己有否達成?
A8:當初回到澳門很茫然,因為環境轉變實在太大。那次旅程的最後一站是地中海的一個小島,我在山上的中世紀村住了整整一年,從園野森林回到城市生活,可想而知有多大衝擊,花了好幾個月重新適應。之後經朋友鼓勵下,才決定把旅程寫下來出書。到後來出書的目標終於達成,回頭一看,原來又花了 800 多天,好像把旅程再走一遍似的。

Q9:你之後會否留在澳門生活?
A9:我理想中的生活並不是出走 800 天,回來 800 天不斷重複,而是每年持續的在世界各地生活,最理想是在澳門生活四個月,歐洲四個月,南美四個月。因為我是不喜歡旅行數天就回來的人,我不是「一秒感動」的人,在 800 多天的旅程中只去了 11 個國家,我去的地方很少,因為我在這些地方住了下來,由一、兩個月至差不多一年不等。我是必須住下來才能體會一個地方的人,所以現在再踏上新的旅程,去發掘實踐理想生活的方法。

文章授權:Sio 海闊天空

過着重複的生活 比出走需要更大勇氣

出走那年,我32歲,絕對是人們眼中理應安定下來生兒育女的中女。人們常說,出走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對32歲的我來說,面對討厭的自己、過着重複的生活才需要最大的勇氣。

不再躲在沾沾自喜的小城 離開那個不喜歡的自己

那一年,正是澳門最好環境的一年,賺錢非常容易,誰都可以做管理階層,一轉職就薪水倍跳。但真實的世界從來都不是那麼容易,先別看國際新聞裏天天一樣的中東戰亂、南美困局、非洲貧苦、歐美經濟危機,單看鄰近的大陸、台灣、香港、新馬,人們都活在充滿競爭的世界,要比我們付出好幾倍的努力才得到同樣的收穫。那一年,我很討厭澳門,更加討厭自己,討厭到再沒勇氣繼續留下來蹉跎歲月。

我不能再躲在一個沾沾自喜的小城做個所謂了不起的人,必須回到真實證明自己可以在世界生存的能力。所以當我手持單程機票,踏上一個沒有路線、沒有期限、沒有終點的旅程,我根本不需要任何勇氣,反而是鬆一口氣,因為我終於可以離開那個不喜歡的自己。

雖然當時我已經32歲,但如果不踏出去,以後日復日的日子也不會有意義,甚至以後幾十年也不會有意思。我就是因為自己是中女,才大步走出去,因為再自欺欺人只會加倍浪費以後的人生。錢存在銀行不去花,錢就不是自己的一樣;倘若不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人生也不是自己的。

相信我,放膽重頭來過,總比每朝醒來就要面對那個不喜歡的自己快樂得多。

《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 現已於台灣、港澳、新馬上市

一個女生,世界三大洲,為期800天,一場「發現自己」的夢想之旅!內容寫有橫越北美自薦尋工、直闖南美風花雪月、重回歐洲塌下病重、最終回在地中海小島與拉丁情人擁抱海闊天空的最感動故事!

各地銷售點
台灣:誠品 / 金石堂 / 三民 / 博客來
香港:誠品 / 商務 / 三聯 / 中華 / 天地
新馬:城邦閱讀花園 / 紀伊國屋書店 / 大眾書局
澳門:http://bit.ly/2ia1E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