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窮遊」,除了廉航和民宿外,還會出現「梳化客」、「便車」等字眼,一直就有人跟我說「這就是廢青、只懂從他人身上拎著數」。有些人會質疑,窮遊不就是將自己的旅遊成本轉移到他人身上?

窮遊 = 將自己的旅遊成本轉移給他人?

旅途上,我認識過一位法國人,他沒有工作,只靠政府的福利,以很少的金錢一直在「 窮遊 」,他去過多達三十個國家,省吃省喝,都乎合了「 窮遊 」的標準,卻完全沒有目標,也沒事幹⋯⋯我見很多像這樣的外國人,是真的「 窮遊 」,但沒有任何目的、沒特別的想法,只是隨便過日子。好多背包客,包括我自己,也試過旅途上失去目標,純粹發現「去旅行其實好可以慳住玩」,之後就可能會走火入魔,會用更多方法去搵著數,但沒有想過要回饋。

難怪好多人會覺得,背包客是乞丐,只會坐順風車、瞓街、唔買嘢。 但其實坐順風車也可以是有背後理念,像是為了環保、為了認識人、挑戰自己等等⋯⋯我只希望大家在說「 窮遊 」時,不要為了「 鬥窮而遊」; 一直認為「背包客是乞兒」的,也可以對背包改觀。

節儉食宿的旅途背後,其實可以有著一種理念。

摷垃圾筒「Dumpster Diving」的意義,你懂嗎?

兩年多前我寫過一篇關於我窮遊生活的文章,文章中除了提及我坐便車之外,也提及較少人接受的 Dumpster Diving (垃圾桶中找食物),當時我被狠批為「社會的害蟲,不勞而獲」。

實情是,當我剛開始真正的「 窮遊 」時 ,我就像小孩子一樣對所有事情都感到好奇和新鮮,於是我便不斷嘗試以不同的方法去找食物、住宿和生活的必需品。而我發現這些方法的可行性極高的時候,我可以用低資金甚至零成本遊走十多個國家,我發現自己開始有點走火入魔,於是我開始分析自己的目的,確認自己的想法,並思考如何令自己及身邊的人更好。

反思過後 旅遊實驗再出發

我把旅遊的計劃停下來,反思自己為什麼要旅遊,坐便車,到陌生人家作客。認識不同的人與地方文化,是必然窮遊的原因,而更重要的是我天生野孩子,因為對世界的好奇,我喜歡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去挑戰自我的恐懼,各種的方法是旅遊實驗。我希望自己能旅遊,既沒有錢,卻又很想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以最有爭議性的垃圾筒食物為例,我為什麼要從垃圾桶中偷東西?我像老鼠一樣,這樣低賤?連買食物的錢都沒有? 假如你家中有很多衣物不需要,放在垃圾筒又很浪費,那我們會先考慮要不要捐去慈善機構。在超級市場每天都會倒掉樣子看起來不太新鮮的水果,凹陷的罐子,汽水,這些食物可能還可以食用,只是不附合市場的標準,所以超市放棄了它們,而世界上卻有很多人需要這些食物生存,所以從垃圾桶裹找食物就像從慈善機構接收衣物一樣。

解決剩食,垃圾筒是我的窮遊好朋友

事實上,很多國家已經有慈善機構把垃圾桶的食物分給流浪漢和拾荒者,這樣除了解決飢餓問題,也解決了過多的食物處理問題。 我的窮遊生涯裹,垃圾桶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並非不勞而獲地拾荒、我是有工作也會從垃圾堆中找食物,當我看到過分棄置食物的情況,會感嘆可惜,而過多的食物根本食不完,因此我會把他再分給拾荒者,或直接煮好招待鄰居,比較壞的食物可以用來施肥。

我沒有錢,沒有能力買一百個盒飯盒送到流浪者的手裹,但我把我能找到的東西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並且為社會解決處理過剩垃圾的問題,這是我在窮遊中會做的事,比旅遊景點更有意義。

窮遊是因為我真的沒有太多資金,但我真的很想去旅遊看世界,而我相信世界很多自然的東西是免費的,如大自然,人類的愛。

相關文章

窮遊是否給大家誤會了?@背包浪子

【旅行態度】淨係窮遊先算識得去旅行?

窮遊攻略| 歐洲自助旅行的8個省錢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