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外遊時都會用行李保護套,但其實若不正確使用 行李套 ,反而會造成地勤人員搬運時的困擾與辛勞;而不願意撕除的行李託運條碼貼紙,也可能讓自己的行李運送至錯誤的目的地。

圖片來源:cafebiz.vn、香港國際機場

01| 運送過程容易脫落

由於沉重的行李需要使用人力搬運,平滑材質的防塵套摩擦力小、易鬆動,非常不易人工搬運,而且防塵套也容易在運送中脫落。另專門針對行李所設計的保護套,雖是可以露出拉桿與把手,較易加掛行李 barcode 帶,但是搬運員多採用抱住行李箱對角線部位的方式搬運,因此鬆動的防護套與防塵套都不利搬運,輕則造成行李滑落,重則造成搬運人員受傷,建議少用。

02| 影響機器讀取

一般坊間常見的行李套,有區分為防塵套與保護套。防塵套僅是適用在家裡收納行李箱時使用。防塵套把行李全部包起來,把手與拉桿沒有外露,地勤人員無法掛行李barcode 帶;掛上行李barcode 帶之後,條碼牌也會被遮住,影響機器讀取。

03| 優先選擇「有摩擦力、透明、露出把手」款式

選擇保護套時,也可以優先選擇「有摩擦力、透明、露出把手」等款式,以利地勤辨識與搬運。另外,也建議可利用貼紙、行李tag等方式增加辨識度,方便旅客找尋自己的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