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網上搜尋引擎,買便宜機票時,你定必試過用 SkyScanner,或是之前介紹的 Momondo,至於Kayak大概在香港都沒有甚麼知名度吧?雖然如此,但既然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存活下來,Kayak 也定必有它的長處,所以以下除了分析 4 大機票格價網功能比拼外,也會介紹 Kayak 的優點。

4個機票格價網比拼!

機票是掌握在不同的旅行社手上,而網上搜尋引擎的角色就是為我們比較不同旅行社手上的機票價格。而 Momondo、Kayak、SkyScanner 三家網上搜尋引擎的分別,就是在於覆蓋的票源不同以外,在細節上也有些微的不同。

而基本功能上,三者都大同小異,支援各種的模糊搜尋,也支援多個目的地的開票,在此不作詳述,因為也就是輸入起點、終點、日期就可買票的事,這次想專注於細節中。

使用 Kayak 網站的 4 大優點!

優點1 | 我想某個週末去旅行!模糊日期搜尋

有時候我們心底並沒有一個實在的出發日期,就只是想隨便看看有甚麼便宜的機票,又或是將價就貨,想看看特定預算下可以去到哪裡。而雖然口中說沒所謂,不過可以在星期五下午出發就最好,因為可以少請半天假,怎樣飛都好,不過能直飛就最好。

為了照顧消費者的需求,Kayak設計了出發日期的模糊搜尋。我們只要在 Flex Weekend 設定大概的出發時間,Kayak 就會以同樣的規則搜尋未來四個星期的機票。

例如這次我們想去東京,出發的時間最好是星期四的下午,星期日的下午回來,那麼我只要請一天半的假就可以了。而細分的程度至:

星期四/星期四 下午/星期四 上午/星期五/星期五 下午/星期五 上午/星期六/星期六 上午

所以 Kayak 還真是明白辦公一族不想在星期六下午出發的心理啊 (因為浪費了半天啊)!雖然這不是甚麼特別厲害的功能,可卻叫人有貼心的感覺。

搜尋後,就真的會跑出未來四個星期中同一時段的航班的價格,下圖可以見到 30/11 那個週末 香港-東京 的機票比 7/12 那個星期便宜。

優點2 | 我的預算只有這麼多!為你推介旅遊地點

當長大到某個歲數後,我們會發現原來不論是預算或是假期都是有限的。例如針對一個週末三天兩夜/四天三夜的行程,編輯心裡的預算大概就是 HK$2,500,飛行的時間五個小時也就是接近上限了。很想逃離香港,所以不得不將貨就價。而這功能就是 Kayak 對地點的模糊搜尋。

在頂端 RETURN、 ONE-WAY、 MULTI-CITY、 EXPLORE 中選擇 EXPLORE,然後你會得到一大張地圖。輸入起點、大概的出發日期、預算就可以。同樣地,貼心的地方是有將特別的日子作成一個 tag,例如是 Christmas Week、 Saturday to Saturday 等等,不用我們特地去設定。

例如編輯想在明年春天時請五天假,去一個稍微長一點的旅行,預算 HK$4,000,想要到直航 10小時以內的地方。輸入後,Kayak 得出的結論就是要麼去日本、菲律賓、峇里,或是悉尼。

而這也是 Kayak 針對地點而設的模糊搜尋。話說如此,雖然 SkyScanner 跟 Google Flights 都有同樣的功能,甚或 Google Flights 的搜尋速度比 Kayak 快多了,但有時候設身處地地為用戶設想,會比快那四、五秒來得重要。

優點3 | 不只是來回機票!貼心的 Hacker Fares 為你慳更多

Hacker Fares 是 Kayak 自我宣稱的一大賣點。聽起來很厲害似的,但實際上所做的其實就是用系統將兩張單程機票拼合成一張來回機票。而在廉航當道的世界,對於短途的飛行而言,這的確能幫上忙。

這次並不需要設定甚麼,因為 Hacker Fares 已預設在我們的搜尋之中,當找到買兩張單程機票比買一張來回機票便宜時,它便會自動出現在搜尋結果。例如這張混合了 Scoot 和 AirAsia 由香港到悉尼的機票,就是當中的例子。

優點4 | 以廉航價錢享受頭等艙的服務?超爽的混艙開票

有時候你會看到某些便宜的機票是去程搭經濟艙,然後回程是搭商務艙的,而這些機票也就是用 Kayak 這混艙開票的功能找出來的。這還真的是滿是驚喜的功能,以編輯自己的經驗來說,香港-曼谷航線中常常會有讓人眼前一亮的價格出現。

使用方法都是先輸入起點與終點、日期與人數。跑出搜尋結果後,我們要做的就是點進左邊的篩選器(以桌面版的網頁計),再點選 MORE。

然後就當然是爽爽地看著不同的組合,有時是 經濟艙+商務艙,有時是 經濟艙+頭等艙,又或是 經濟艙+特選經濟艙。看看有沒有出乎意料的低價吧!例如 HK$4,000 可以搭到一程中國東方航空的商務艙。(不知道這是驚喜還是驚嚇了⋯⋯)

這應該是 Kayak 在 SkyScanner 、Momondo、Google Flights 中獨有的功能,應該算是最大的賣點吧?好了,教學就寫到這裡,現在是時候親自去實踐一下剛剛學到的了!

下一頁:買機票都有後門? | 運用 Google Flights 網站找出最低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