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白川鄉點燈可以說是人生必看之一,不少人都希望可以在點燈的日子在合掌村內覓得一晚住宿,但每次點燈日子一公布,住宿便馬上爆滿!今年更是戰況激烈,2017年的點燈日子未定,但已經有網民表示住宿已訂!不想慢人一步,就要先看看這個訂住宿教學了!

撰文:凱子凱

『合掌村 』合掌造り (がっしょう づくり),如同一片雪白的童話世界,是熱愛日本旅遊的您,此生必去的日本景點之一。一天來回絕對不夠癮,住個一晚絕對會是您這輩子很好的回憶。然而, 白川鄉住宿 對我們外國人來說應該是最棘手的問題,因為合掌村幾乎都只剩下老人居多,接受的訂房方式多半是「國內傳真」或「電話預約」。如果您會講流利的日文,訂房絕對沒有問題,但偏偏我們可能就是卡在語言這一關。

基本上,如果日文的溝通能力無法透過電話訂房,當然你可以請會日文的朋友打電話,或是請信用卡白金祕書(免費),一家一家打去幫您問,但假如你還是想靠自己預訂 白川鄉住宿 ,就只有以下幾個選擇:

  • 透過「白川鄉觀光協會」幫忙訂房
  • 自己寫mail,一家一家詢問
  • JALAN訂房網頁少數幾間可以嘗試訂訂看

不過在訂房之前,您必須了解的就是荻町整個合掌部落的地圖

如何前往白川鄉?

通常我們都是選擇先抵達金澤或者高山這兩個地方,接著搭「濃飛巴士」到合掌村,抵達合掌部落的終點站名叫「白川鄉」,如下圖所示。

這個「白川鄉」站的位置就在下圖右下角(藍色框起)的「觀光案內所」旁邊。搭濃飛巴士的話,去程跟回程都是在這邊搭車。通常快抵達時,您就可以看到合掌村了,跟著大家一起下車就對了。

下車之後,跟著人群走到「であい橋」(相逢橋、如上圖藍色箭頭),過了這個橋,就到了合掌部落了。上圖我再用紅色線條由左至右劃出一條直線,這條就是合掌部落最大的一條路,沿著這條主幹道的兩旁,座落著很多間合掌屋,通常這裡就是我們最常選擇住宿的選擇。

確認住宿部落位置:

您可以看到網路上推薦的一些合掌屋住宿都是在這個區塊裡面,整個部落也不大,在積雪的情況下,我劃的那條紅線從右走到左約10-15分鐘。訂房前,請務必確認您所訂的合掌屋民宿大概在整個部落的哪個位置!

進入白川鄉觀光協會的頁面,旁邊的「宿泊設施」裡面就有白川鄉的住宿選擇。注意,這個網頁顯示出來的是白川鄉住宿,而我們常說的合掌屋其實是指「荻町」這個部落!所以您要怎麼確定您訂的飯店是住在這個部落裡面,請看住址最後面有沒有寫著「荻町」。

沒有寫「荻町」的話,那您就不是住在原本心裡想的那個合掌部落了。如上圖「城山館」後面有寫「荻町」,就是在這個部落裡面。上面的「飯美館」跟「TOYOTA白川郷自然學校」,可以看到住址都不是在「荻町」裡面!

再如下圖,上面幾間都是在「荻町」裡面,「大白川の湯」住址則是在平瀨,屬於平瀨溫泉那一邊的喔!總之,想住在合掌部落裡面,請確認住址是「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XXX」再去訂房喔!(很多都是在平瀨區域,除非是點燈日期真的訂不到,不然大家應該都還是會傾向選擇荻町的住宿)

唔識日文點樣book?3大渠道幫到你!

01 | 白川鄉觀光協會

日本很多地區都會有這樣的觀光協會來服務外國人,而且是用英文就可以溝通的。進入觀光協會的頁面,點選左上角黃色「宿泊WEB予約…」,從這裡開始聯絡協會幫忙預約住宿。

進入頁面之後,您必須選擇您的住宿日期,接著輸入名字、人數、聯絡MAIL…等資料,下面的備考可以使用英文填寫您要備註的需求。協會確認完空房之後會回mail與您聯繫,用英文書信就可以溝通。透過觀光協會訂房,並不保證您一定可以訂到房,而且訂不到房的機率其實是很高的,因為合掌村實在很熱門,尤其是在下雪的冬天時刻。觀光協會只是一個管道,幫外國人尋找指定日期是否還有空房可預約。實際上,我收過觀光協會的回信,通知我的指定日期並沒有空房。但最後我一家一家詢問,卻讓我找到かんじや這間合掌屋有空房,所以我認為在熱門時段想要搶合掌屋住宿,真的需要運氣加努力的。

白川鄉觀光協會
網址: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TEL:05769-6-1013
時間:9:00~17:00

02 | 透過網頁訂房或查詢

除了被動的透過觀光協會訂房,也可以嘗試自己主動聯絡民宿訂房,方法主要是透過Email或利用合掌屋的網頁內的訂房表格。不過要留意上述提及合掌村可能都只剩下老人家在經營,因此寫mail這個方式還是需要有基本的日文程度,但現在有些合掌屋的網頁也有提供英文版,可試用簡單英文去信查詢。在觀光協會告知我沒有空房後,我決定親自一家一家寫信去詢問。

大家可以從觀光協會的頁面 的「宿泊施設」找到合掌屋的資料,點擊進入合掌屋網頁之後應該都有預約畫面或者MAIL,若果有預約表格,根據漢字猜想意思應可完成預約;若只有Email,則可以嘗試用簡單英文Email過去碰碰運氣,基本上您人在國外,只要提供民宿基本資料的form(如入住日期、人數、房間類型、有沒有小孩、Email地址等)就可查詢當日是否有空房。

03 | JALAN訂房網頁

以前的合掌村或許對外國人來說,真的超難訂房的。其實這幾年合掌村的住宿也有在進步,慢慢地出現了上面網頁的訂房系統,目前也可以在JALAN上找到「荻町」三間住宿的訂房選擇,分別是「白川郷の湯」、「城山館」和「山本屋」。

山本屋是冬季限定的,預約時要留意。「白川郷の湯」是合掌部落比較特別的住宿選擇,因為這間屬於塌塌米的日式溫泉旅館,也是這個部落唯一可以泡湯的選擇,如果有小朋友的家長擔心住合掌屋太冷,住這間算很暖和。選擇住合掌屋的朋友也不用擔心,這間也有提供日歸溫泉(日帰り)服務,也是可以付費來泡湯!「城山館」則是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之一。這兩家都不是合掌屋的住宿,算是在荻町裡面比較特別的選擇。我個人還蠻推薦在JALAN上面訂購「白川郷の湯」的住宿與早晚餐方案!

JALAN訂房網頁:http://www.jalan.net/uw/uwp2011/uww2011search.do

撰文:凱子凱@旅行大補帖 (原文刊登於凱子凱@旅行大補帖網頁,內文經GOtrip編輯部編輯)

==============================================================

凱子凱@旅行大補帖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akakuksk/
==============================================================

下一頁:一睇就明!來往白川鄉交通+貼心5大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