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很多有資格持有 BNO 的朋友都再次申請 BNO,希望有多一本護照可以在旅行時使用。相比起特區護照,我自己去旅行的時候亦較喜愛使用 BNO,不過最近使用 BNO 到英國旅遊時便發生了一宗「有趣」的經歷!

入境英國 應該排邊條隊?

有到過英國的朋友都知道,在英國排隊入境時是分開兩條隊,一條是「UK and EU Passports」,另一條則是「All Other Passports」,兩條隊的長度及輪候時間相距甚大。我上一次到英國旅行時,就排了 All Other Passports 條隊,但在入境櫃位,職員卻說我下次可以排 UK and EU Passports 條隊。

這一次到英國,我便排了 UK and EU Passports 條隊。這條隊分別有自動電腦閘口及人手櫃位,而因為我很清楚 BNO 入境需要蓋印,故想使用櫃位,卻遭職員指示我到電腦閘口。跟預計一樣,電腦閘口果然拒絕了我的護照,職員便帶我到櫃位去。

BNO=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你需要排另外那條隊,因為你沒有英國居留權,所以要接受入境管制。」櫃位職員檢查我的護照後跟我說。

「我知道我要接受入境管制,但上次你的同事說我可以排這邊,而且指示牌的確有 UK Passports 兩個字,所以我才在這一邊出現。」我回答。

櫃位職員的回應簡直就是突破盲腸:「你看看,這裡寫著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而不是 British Citizen,所以你的護照不是英國護照。」

我不禁笑了出聲:「哈!我不是要製造麻煩,我會回到那邊排隊,但是讓我先搞清楚。你說這本封面印著 United Kingdom,由 Her Majesty’s Passport Office 發出的旅行証件不是一本英國護照?」

「沒錯!」

「好的。那麼你想我自己找路回到另一條隊,還是你找同事帶我過去?」我問的原因是因為入境櫃位附近沒有自由活動的空間,要跨欄才能到達另一邊。

「Er… 你把護照給我吧!」櫃位職員取回我的護照,掃描蓋印,讓我入境。

我還以為事情已經完結。

警務人員連珠砲發的發問

過了櫃位,有兩位穿著西裝的男士攔著我,說他們是警務人員,想問我幾個問題。我當然不能反對。

其中一位拿了我的護照去檢查,另一位則負責發問。問題內容包括:到英國的原因,上次到英國是何時,會甚麼時候離開英國,我的職業是甚麼等等。他採用了十分標準的盤問技巧,同一條問題隔一會兒又用另一方式再問,看看我的答案會否前言不對後語。

一輪連珠砲發的發問後,問答環節終於完成。他好像頗為滿意我的答案,但他的同事卻連同我的護照不知所終。在等待護照回來期間,我們閒談的話題又回到「英國護照」的定義,BNO 的歷史由來,以及為何只有某些香港人才可以得到英國公民身分。

等了一會,他的同事回到現場,將護照歸還給我後,便說我可以離開。盤問我那位警務人員也不禁問他的同事幹嘛要那麼久,他的同事解釋說他到了入境處的辦公室去詢問關於 BNO 的問題。終極答案是甚麼?

「這是一本由英國發出的旅行証件,但這並非一本英國護照。」(”This is a UK-issued travel document, but this is not a UK Pas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