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1位美籍韓裔女生 Dyne Suh ,打算趁總統日假期和未婚夫及朋友去加州滑雪,出發前透過 Airbnb 預訂了1間房,但萬萬沒想到在他們即將抵達之際,聯絡屋主時被告知他們的預約已被取消,而屋主取消的原因,只是因為對方是「亞洲人」。屋主更揚言:「就算你是地球上最後1個人,我都不會把房子租給你。」隨即引發一場種族歧視風波。但有網民指其實女事主一直在扮演受害人,其實自己都有錯!

圖:新傳媒資料室、Dyne Suh

入住當晚,臨時被取消預約

事緣 Dyne Suh 相約朋友去滑雪,並早已在 Airbnb 訂房作實,後來有朋友想加入,於是 Dyne Suh 就向屋主查詢可否加多兩位朋友和兩隻狗一同入住,屋主亦回覆可以。但就在  Dyne Suh 快要到達,再和屋主聯繫,並詢問兩人的房租支付方法時,卻得到屋主指預約已取消,而原因只回覆:「One word says it all. Asian.」(一句到尾,因為你是亞洲人)。

求助 Airbnb,幸好即時獲安排酒店

Dyne Suh 指會向 Airbnb 投訴,但屋主絲毫不退讓,更說 Dyne Suh 在這個旅遊旺季,想以 50 美金找到1間可以容納 4 個人 和 2 隻狗的住宿是「非常黐線」,更揚言:「就算你是地球上最後1個人,我都不會把房子租給你。」Dyne Suh 只好馬上求助於 Airbnb,並即時獲得酒店住宿安排以解決當晚住宿。但 Dyne Suh 表示已經怕怕,不會再用 Airbnb 了。

網民反應兩極:是種族歧視?還是住客不守規矩?

有人覺得屋主就是歧視亞洲人,因為女事主在之前已經查詢過可否加人,房東亦已答應可以,但在她們到達前出爾反爾,明顯就是種族歧視。

調番轉頭,明顯屋主原先唔知租客係Asian,所以俾佢加人頭,之後發現佢係 Asian 就掉轉槍頭話佢 want sth for nth。如果屋主一早知佢係Asian,根主唔會租俾佢啦!明顯係歧視都唔明?

女事主訂房臨時追加,US$50求收容「4人 + 2狗」

 

但亦有網民指,其實女事主也有責任,因為她沒有在預訂時就表明會有其他人加入,後來才告知對方,屋主也說:「If you think 4 people and 2 dogs ate getting a room for $50 a night on big bear mountain during the busiest weekend of the year … You are insanely high.」(你想以50美元在繁忙的周末租1間可容納4個人和2隻狗的房間,你簡直是神經病。)而女事主也的確沒有屋主答應加人加狗的證明,所以有網民推斷屋主是因為在金錢上達不成協議,所以才會臨時取消預訂。

只要看清楚內容就知道只是金錢糾紛,屋主只是感覺受騙,加上中國人連累亞裔的偷呃拐騙形象深入民心,所以才用Asian 1字作總結。

50蚊美金4個人2隻狗!即係港幣350蚊左右!真係瘋了⋯⋯最少要俾150蚊美金!即係1,155港幣左右!1晚300幾蚊咁多人住!去人哋國家生活梗有歧視!你估你地方?呢個世界就係咁殘酷!現實生活嘛!你俾400美元!個屋主即刻服務超好!錢作怪!

的確整件事也只有女事主1個人現身說法,指自己是受害人,屋主卻未有現身。而女事主截取的留言,也只是出事後和屋主爭論的內容,沒有屋主指接受多人入住的紀錄,所以實際原因是如何,也就只有女事主和屋主才知道了。

 

不想中伏,6 大訂Airbnb注意事項

最近的確有不少住客被臨時取消 Airbnb 的案例。住持牌酒店當然是最好,但如果真的因為某些原因而要入住Airbnb,就要小心,記得以下注意事項:

01 |Airbnb 會亂收費?訂前記得問清楚

Airbnb會清楚列明 房租、清潔費 及 服務費,但原來有灰色地帶!有經驗者在澳洲訂房時,已支付350澳元清潔費,但最後多收200澳元。細問下才發現,原來本身包1.5小時清潔,因為職員OT 2小時所以要加錢。(佢做得慢又關我事?)此類糾紛因屋主有「合理」原因及證據,Airbnb 容易受理,自己就白白損失!建議訂房前逐一問清楚額外收費!

02 | 做足功課,評價留言要細閱

訂房時和屋主的交流明明正正常常,但入到屋就出現另一副嘴臉?大家在選擇客房時,記得看看房東資料,找得到「超讚房東」徽章,或者有推薦語的房東會較有保障。出發前也記得要同朋友、家人講低 Airbnb 的地址及屋主資料,有人試過被變態屋主禁錮,但警察不知道地址會很難救人,所以記得不時報平安呀!網民評分不可以怕煩不看,而且建議在訂房時選擇「整套房子/公寓」,雖然價格貴少少,但私隱度高又不會跟陌生人同房,比較安全。

03 | 看照片也要小心,以防屋主偷圖

其實Airbnb有隊攝影組,專幫民宿影相,照片都會有「認證照片」的字眼,證明屋主不是偷圖騙人,揀這類房屋會比較有保證。

04 | 入住後發現有問題,記得自身安全最緊要

懷疑怪屋主會對自己有威脅,當然可以立即報警及離開。Airbnb 設有24小時熱線,可以幫你立即搵第2間屋,又可以使用Airbnb apps 內的即時小幫手,記得不要逞強與屋主爭執,自身安全最重要!經驗者建議入屋後可以先「拍照留念」,日後有爭執時便有證據在手。有經驗者指曾在日本被冤枉偷熱水煲,幸好事主一入屋便瘋狂自拍,發現電器從來都不存在,不至於被屈!

05 | 入住之後發現唔妥,24小時內要提出

Airbnb 明文規定,退錢要在入住後24小時內申請,而且要符合一定準則。如果因為住屋環境問題(經驗者試過突然勁大雨狂漏水),記得同屋主溝通,因為由屋主申請才可全額退費,否則服務費絕不退回!遇上態度有問題,窮凶極惡的包租婆,還是主動「出擊」!謹記要用登記 Airbnb 時的 e-mail 提交申請及留下聯絡電話,否則Airbnb查唔到紀錄便會錯失退款時機!有經驗者試過極力爭取,最終得到 40美金 coupon 可以於下次使用,冇服務費都叫補番少少!

06 | 怎麼辦?我遇上小偷了!

如果在入住Airbnb時被爆格,報警後首先要留意自己有沒有財物損失。因為屋主有 Airbnb 提供的「第三者保險及意外賠償作保障」,所以不必太擔心。而自己的損失,其實可以按照旅行保險的條約索償。因為各地的法律主要針對營業者,即使 Airbnb 在當地被定為不合法,個人旅遊保仍然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