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等地正值泡溫泉入季時機,天氣凍時,不少人趕著浸落泉水或長浸,有機會 溫泉中暑 。其實,溫差愈大就愈要提高警覺,有些細節好易忽略,大家不妨做下功課啦~

 

 

撰文:

01 | 一凍一熱太激進?

你以為個個受得起冰火咩?當身體、皮膚表層溫度較平常低,突然全身浸入熱水,溫差會令血壓飆升,引致昏厥及中暑,有高血壓、心臟病等人士更可能引致中風和心肌梗塞。日、台不少溫泉達到40至45℃高溫,所以,如於天氣寒冷時浸露天溫泉, 大家要謹記嚴守「落水4部曲」。

Step 1
相信大家都知道泡溫泉前要先洗澡,除了因為衛生,以溫水沐浴有助身體適應。
Step 2
許多人容易忽略此點,適應溫度應要「由下至上」,準備落泉水之前,可先把腳放進去10秒左右,讓血液循環加快。
Step 3
不要一下子全身浸下水,先將下半身浸入泉水。

Step 4
浸泡全身。

02 | 冬天浸溫泉都會中暑?

浸溫泉一定要掌握時間。去年台灣曾發生一位老婦於夏天浸溫泉,懷疑因中暑引致死亡。其實身體長時間泡在溫泉水中都會出汗,即是有機會脫水。所以即使是冬天,泡太長時間也可能導致中暑。30℃ 水溫應浸泡20至30分鐘, 而40至45℃水溫,浸泡5至10分鐘便該休息。

03 | 浸完要忍住不抹身?

之前記者曾去九州名湯霧島溫泉區浸溫泉,一浸完就想再洗個澡才回房大覺瞓,同行日本導遊立即制止, 大叫「浪費」。天然溫泉含有礦物質, 洗掉便會失去部分療效。所以正常情況下, 應該讓身體自然風乾。如果浸循環式溫泉或具強酸性、硫磺溫泉等,則應再沖身。不過,浸完露天溫泉溫差大, 比較易著涼,以毛巾輕力印乾較佳,加上溫差大,其實已加快新陳代謝效果,無謂弄巧成拙。

04 | 穿浴衣如何保暖?

不少人入住溫泉酒店,都會穿房間提供的浴衣去風呂、浴場,貪夠方便。 許多人都會忘記拿羽織, 即是穿在浴衣外面較厚的外掛。不要以為浸完一定是熱烘烘,謹記穿羽織保暖,不小心便會著涼!

05 | 零秒補水冇難度?

於風呂、浴場的更衣室具冰水或自動販賣機,大家謹記浸完要補充水分。多數自動販賣機更貼心地提供果汁、牛奶、乳酸飲品等選擇,浸完飲用會吸收得更好。如果入住溫泉酒店,出房去風呂、浴場時,記得攞埋銀包或散銀喇!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