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來臨了,相信很多人都將會去日本旅行,到時應該會買很多新衣服!以前經常看不懂日本的 衣服標籤 ,所以都沒怎樣認真看。不過現在不用擔心了,因為由12月1日開始,所有標籤都會統一使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標準,符號的種類更由以前22個增至41個!現在就簡單看看這些符號有甚麼變化吧!洗衣服的時候便可以多加注意了。

乾洗標籤統一使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標準

還是看不懂乾洗標籤的意思?現在就簡單說明一下不同的種類吧!

01 | 洗衣機的水溫和攪拌速度

洗衣機內數字的變化,代表不同衣服放進洗衣機時能承受的水溫上限,分別有30℃40℃50℃60℃70℃和95℃。此外,在桶的底部的水平線,代表衣服能夠承受的攪拌速度,如果一條線代表它的承受能力是「弱」,兩條線則代表「非常弱」。而有些衣服則用手洗比較好,不適合放進洗衣機。

02 | 熨燙的溫度

熨燙中「・」的數量,代表衣服能承受各種的上限溫度,「・」代表110℃低溫「・・」代表150℃中溫「・・・」代表200℃高溫。在熨燙上有「X」的,就是不宜使用熨燙的意思了,很容易理解吧!

03 | 適合使用漂白劑與否

漂白劑有兩種:氯漂白劑及氧漂白劑。氯系漂白劑有強效的漂白效果,可消毒除臭;氧系漂白劑適合使用在經染色處理以及印有圖案的布料。「△」代表衣服可以使用兩種漂白劑,若符號內有兩條「/」的斜線,代表衣服只適用於氧漂白劑,氯漂白劑則不建議使用。同樣地,「△」上 有「X」的代表衣服不能使用漂白劑。

04 | 烘乾的溫度

正方形是烘乾的圖示,正方形內的「・」代表只適宜用低熱度60℃烘乾,「・・」則代表高熱度80℃烘乾,乾衣機上有「X」的,則不宜把衣物放進乾衣機。

05 | 晾衣方法

連晾衣方法也有講究的,正方形中直線的數量代表衣物掛乾的速度,「|」直線代表掛乾,「-」橫線則代表平放晾乾。而在左上角有「/」的斜線則表示衣服應該放在有遮蔽和涼爽的地方。

06 | 專業清潔的化學符號

以下這些都是化學符號,可能要專業人士才看得明白了!但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吧!「P」代表除三氯乙烯,可用任何溶劑作乾洗;而「F」則代表只可用氟化炭或石油溶劑乾洗;「W」表示濕式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