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要時刻提高警覺,尤其是近年旅遊業興盛,更是吸引了不少騙徒向旅客落手!而近日便有港人於網上分享在曼谷便利店遇上「數錢黨」被騙走金錢的過程。編輯部追查之下亦發現,此類騙局原來並不是新鮮事,早於2010年就有網民在泰國遇過同樣手法的騙案,一起看看這班以亞洲旅客為目標的 外國人數錢黨如何運作,外遊時記得要有所防範 !

文:Fiona、Alice 資料來源:泰旅谷真好玩背包客棧

便利店遇外國人騙徒 千方百計引出銀包

編輯聯絡到事主 Yanki,她表示與男友 4 月 30 日出發到泰國旅行 7 日,於芭堤雅逗留 3 晚後到曼谷。事主就在到達曼谷的第1天,於酒店 Grande Centre Point Hotel Ratchadamri 附近1間便利店 Golden Place 裏遇到騙徒的。

兩名騙徒一男一女聲稱自己是加拿大人,女方手抱着嬰兒,而且會說一點普通話。兩名騙徒分別以揀選杯麵及牛奶等話題分開男女事主,之後男騙徒以會到香港旅遊為藉口,試圖騙得女事主打開銀包拿紙幣出來給他們看!

因沒有港幣在身,騙徒轉而指向銀包中的1疊泰幣銀紙。女事主並沒有為意,便從銀包拿出1疊 1,000 泰幣給男騙徒。雖然男事主發現銀包打開後有走回他們身邊,但手抱嬰兒的女騙徒再借故支開男事主。這時男騙徒假以兌換為由,一手拿走泰幣,即使女事主發現不妥,馬上取回泰幣,但其實騙徒已偷偷取走 3,000-4,000泰幣!

此時疑似是騙徒同黨的第 3 名外國人上前詢問事主如何前往麥當勞,而兩名騙徒就趁機離開便利店逃之夭夭。等事主回過神來點算手上鈔票,方發現少了 3,000-4,000 泰幣!

報警翻查閉路電視 望不再有遊客受騙

事主 Yanki 於案發翌日得到居泰香港人協助,一同前往警局報警,並回到案發便利店翻查閉路電視,發現最後上前問路的外國人(黃圈)在 2 名騙徒(紅圈)上前詢問時,已經一直在旁等候,令人更加懷疑問路人與騙徒是同一夥,問路或只為分散事主注意力!

據事主形容,男騙徒看似是染了金髮的印度人,女騙徒則是長髮、白膚色的洋人,而手抱嬰兒兩眉之間貼有星星貼紙。經過今次騙案,事主 Yanki 表示報警因不想再有遊客受騙,壞人到處都有,不能以國家區分,但以後處理錢財會更小心。

網民分享遇上騙徒經歷 表現友善藉此降低戒心

這次騙案分享於泰旅谷真好玩群組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提及同類手法的騙案於早幾年前已經十分猖狂,在吉隆坡、馬來西亞更是常見!當中不少網民遇上的騙徒皆為印度人或中東人;而事主事後回想,亦覺騙徒似是聲稱「加拿大人」的印度人!不少網民亦遇到騙徒以聲東擊西之手法,藉口看看港幣或兌錢,趁他們不為意時便偷取一部分金錢。

網上早有騙案分享 染髮扮洋人 令遊客減低防範

翻查多個旅遊討論區的紀錄,早於 2010 年就有台灣旅客遇到類似的外國人數錢黨,同樣在便利店遇上兩人以上的騙徒合作,以好奇紙幣是什麼式樣為藉口騙他們拿出金錢!而且不少中招旅客均表示,此類騙案的騙徒有不少都是長着「西方人相貌」,亞洲旅客對外國人的戒心一般較低,所以一聽到他們說好奇港幣是什麼樣子就沒想什麼拿了出來。

「鬼手數錢」難察覺 摺疊紙幣收掌心

為什麼騙徒能在眾目睽睽下偷走金錢呢?參考網上流傳1段由內地犯人示範「鬼手數錢」的影片,原來是因為他們用了1種類似魔術的手法,於數錢期間將最下面的紙幣摺疊起來放在手心,所以越數越少,而且近看之下亦難以察覺!

居泰港人都遇過!Roger 教你應付方法

編輯部向「泰國通」胡慧冲詢問更多應付此類騙案的方法,Roger 表示,雖然在泰國較少聽到有外國人騙錢,但強調最重要的都是防人之心不可無,盡量避免拿金錢或錢包給陌生人「看」。萬一真的被騙取金錢,除了報警,亦可向旅遊警察尋求協助(電話:1155)。

另1位居泰 blogger 尼克亦有類似經驗,他指曾在 BTS 站遇到南亞人騙徒,友善地握手聊天後說想看看港幣。他建議大家遇到陌生人想兌錢或想看看紙幣的話,可以向對方指出到找換店的方法,但千萬別拿出自己的錢包。至於不幸被騙的,尼克就指報警後追回財物的可能性較低。

網民 3 招防騙局 記得報警及 claim旅保

不少網民都認為旅遊時易降低戒心,並提出多個建議防範。第1,就是永遠記得錢財不可露眼,大數目的紙幣一定要收好!第2,就是千萬不要拿出錢給別人看,要看就叫他們上網看!第3,如果大家購買了旅行保險想報銷的話,就記得報警作紀錄以便報銷。另外,編輯亦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對方看似是外國人或自稱旅客就放低戒心,因為騙徒是無分國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