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HK Express推出了座位不可挨後的新客機,引起大批網民熱烈討論。而搭飛機的時候,其中一件「求神拜佛」、最不想遇見的情況,「前面椅背挨後」 絕對榜上有名!2017年有2位教授做了1個有趣調查,是關於乘客搭飛機時,如果以金錢為量度單位,你又願意付出幾錢獲得椅背挨後的權利,又或者反過來,你又願意付出幾錢買小小私人空間回來。

HK Express推出「冇得挨後」新客機

最近HK Express推出新機A321neo,新機除了用上新塗裝,18吋闊的座位更用上人體工學設計!新座位不能挨後,有人就覺得算是德政,亦有人覺得少了權利,你又是怎樣想呢?

飛機椅背挨後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以HK$330買回原來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

美國法律系教授 Christopher Buccafusco 及 Christopher Jon Sprigman在2017年做了個有趣調查,訪問了約 850 名市民,關於「 飛機椅背挨後 」的意見,結果發現,如果將「挨後權」化作金錢交易,前座乘客傾向要求後座乘客付 41 美元(約 330 港幣),才願意坐直「還」番私人空間給後座乘客的;另一方面,如果要付錢才可以向後挨,前面乘客只願付 12 美元,而後面乘客則表示收取 39 美元,才會允許前面的乘客挨後!

飛機椅背挨後 外國多間媒體都有報導這項調查,
外國多間媒體都有報道這項調查,你又願意付出多少去換來一點空間和自由?(圖片來源:Fox News Travel、Mail Online、Evening Standard截圖)

空姐個案分享:乘客為一點空間大打出手!

個案1:No mimi area?

其實「椅背爭奪戰」真的每程航班都遇到,只差在有沒有觸發動武。記得幾個比較搞笑的案例:有次,同一班機上有個不會説普通話的同事,在飛行途中,她急急腳跑回廚房,說有兩個操普通話的女人在吵架,說什麼「no mimi area」,還雙手抱胸,我們聽到一頭霧水,我便跟她出去看看。去到見到兩個女人在走廊大聲爭吵,仔細一聽,發現原來她們不太會英文,對同事說半鹹半淡的英文,說自己都需要「秘密空間」。

飛機椅背挨後 即使不是廉航,經濟艙的座位都不大,前面挨後的話真的很痛苦!
即使不是廉航,經濟艙的座位都不大,前面挨後的話,真的很痛苦!(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個案2:二五仔向空姐告狀

另1種心態,就是「要捱一齊捱」,當椅背必須直立時,不忿的搭客竟然會幫空姐們一齊「監察」--有次便遇到兩個大男人,在準備起飛時互相出賣,我先叫後面的男人椅背拉直,然後繼續向前行,坐前面的男人等我一走,便立即拉低椅背,結果後面的男人即刻大叫向我告狀!前面男人不忿,又向我告發後面的男人的手機「冇調飛行模式」,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好似小學班主任囉!

飛機椅背挨後 曾目睹一位身型壯大的男乘客,因為前面的外國女人一直挨後,只能全程瑟縮一角
曾目睹1位身形壯大的男乘客,因為前面的外國女人一直挨後,只能全程瑟縮一角。(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個案3:廿四孝父母上身

還有1種,不是被侵犯的人不爽,而是坐他身邊的人。最經典是有次,有個超級肥的外國人坐在1個小朋友前面,平飛後不久,外國人已經把椅背挨後,小朋友的家長立即起弶,按鐘把空姐叫過去。前面的男人說自己真的坐得不舒服,加上他認為小朋友也沒有受影響。家長反駁,說他的小朋友不會表達而已。據當時處理這事的同事說,那位小朋友的確睇《 Inside Out 》睇得好開心,加上外國人也沒有完全靠後,所以一切只是愛子心切?

網民分享:突然挨後,好易出事!

有不少網民都分享自己經驗,好多時都是前面的人突然挨後,撞到自己,所以才會如此氣憤。

飛機椅背挨後 seat_back_008
(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飛機椅背挨後 seat_back_007
原本睡在餐枱上,前面突然挨後,痛!!(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飛機椅背挨後 假如乘客正好開著手提電腦在用,又或者正趴在桌上睡覺,你這樣突然挨後,後果是可以好嚴重的。
假如乘客正好開着手提電腦在用,又或者正在用餐,你這樣突然挨後,後果是可以好嚴重的。(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空姐心聲:用錢解決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

用錢買賣空間實在太天馬行空,要解決根本問題,不如把椅背設計成不能移動。不過到時大家又會覺得慘慘豬,坐十幾個鐘飛機,腰骨嚴重僵硬化。所以航空公司不如先解決超賣問題先吧。等有事發生,我們做空姐都有位走盞,調開兩位乘客,還佢哋1個冷靜期。

飛機椅背挨後 SEAT_0523
其實座椅這樣設計就是預計了有人會挨後,所以不是不讓你挨,但至少該問問後面的乘客吧?(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有免費點心或飲品的話,你又願意放棄空間嗎?

說回之前的調查,這次的調查中,還有個假設問題--

假如為乘客準備點心或飲品,以換取不將椅背挨後,你又願意嗎?

結果有 78% 人表示願意接受,而 36% 人則會考慮提議。曾經有外國學者指,「椅背挨後是純粹的邪惡行為」(即沒有理由的、天生的對傷害別人而產生快感),你又願意付出多少,去換來一點空間和自由?

飛機椅背挨後 seat_back_011
作者Dan Kois 曾經發表評論文章分享經歷,將椅背挨後形容為「文明的殞落」,認真誇張,有權用到盡的心態,真係無分國界。(圖片來源:slate截圖)

圖片來源:Fox News Travel、Mail Online、Evening Standard截圖、GOtrip編輯部、Facebook截圖、slat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