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張相好靚呀!」

facebook/Instagram上又出現1張某某剛剛去完某處旅行的相片。相片中就是個色彩繽紛的風景,再加上主角,擺出各種不面向鏡頭、不微笑的姿勢。近幾年,這種照片好像已成了潮流指標,無論美醜都立刻變身風格系型人。老實說,我自己也會拜託朋友幫我拍個照,但有次當我到代官山的時候,看到1名陌生外國少女要求疑似哥哥幫忙拍這類風格照時,作為旁觀者的我才恍然發覺,看似自然的照片,卻極為諷刺地在最造作的一刻拍下。當然,我心裏一邊這樣想,一邊在反省自己也曾經可笑。

身邊也不時聽說到有一些發燒友,發燒不在於他們對攝影的執着,有些連買了1台單反相機好幾年仍不知道A mode和S mode是什麼,反而是對於別人有沒有幫他拍得瘦拍不出死角這方面而發燒,最好每位朋友都天生是位攝影師,不行的話,要重拍,然後一直在同一個地方逗留十幾分鐘。假如明知朋友能力有限的話,那拍得胖拍得醜也沒所謂吧,反正最應該看的是風景,不是自己,又何必硬要朋友一直幫你狂拍再狂拍再狂拍。即使再好朋友,也不是花錢旅行來欣賞你吧……

記得8、9年前,我的旅行從來沒有Instagram。而現在,1台強勁手機在手,人人也是攝影師。不會攝影,恍如是罪。比起以往,旅行變得更累,因為要費盡心思找個沒人的角落,也要使勁地蹲在甚至趴在地上,希望可以把腳拍得修長一點。而我那疲累的膝蓋,每次蹲下來都痛得我要大叫一聲,而我那突然冒出來的模特兒,又怎會知道呢?

最可惜的是,我們忙於在那美麗風景尋找最美的角度之時,卻完全不知道正身在何方,就算在林肯紀念堂之前,林肯也只能當佈景板,就算在聖彼得大教堂之前,也不見得會體會到宗教的神聖。美麗的風景本該帶給人安寧。對啊,幸好當年陶淵明年代沒有智能手機,不然他在桃花源可能也忙着自拍。哈哈。

寫完此文,我也覺得自己需要反省一下。

——————–

旅行主義 . Travelism
https://www.facebook.com/a.life.traveler/
http://instagram.com/lifetravelogue
http://www.youtube.com/user/hyacinthk/featured
http://mslifetraveler.blogspot.com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