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觀時光旅行團,請問你想回到哪裡?」旅行社的服務員問我。

「呃……我想回到1990年。」我說。

2030年 時光旅行變平民娛樂

我叫阿康,今天,我與女朋友分手了。

是我提出的,她對我很好,只是我沒信心與她一輩子。

她很愛我,但我沒信心能夠給予同等的愛,每次見面我都愧疚得喘不過氣。

我不確定將來會否能像現在這樣愛她,可能將來我會對她厭倦,我討厭那個自己。

電影《回到未來》第一集,主角從1985時空穿梭到2015。但現實中2015除了手機和互聯網,科技上好像沒甚麼改變。

而很多人一直幻想的時光旅遊,卻突然像變魔術般在2030年發明出來了。

想回到20~50年前,大概只是從香港去日本的機票價錢。要是回到51年~100年前,就跟去歐洲旅行差不多。更久遠的時間,科學家說仍未找到那些光飛到哪裡去。

「請各位旅客扣好安全帶,機器運作時,切勿離開座位,祝閣下旅途愉快。」

我跟著人群走進一個像子彈形狀的機器內,依照指示扣上安全帶。我是第一次參加時光旅遊,不禁有些心跳加速。

但原來,除了機器運作時發出的聒噪聲,我甚至感受不到機器有任何震動。像乘坐飛機一樣,服務員會派發乏味可陳的餐點……

服務員說,它是我們將要去的那個年代的特色食品。

我低頭看看面前的餐點,它是一個「雞蛋仔」,在2030年已經絕跡了,因為香港人不太念舊,對屬於自己的文化和歷史都漠不關心。

「怎麼了?食物不合胃口嗎?」服務員問我。

「不,沒事……」我。

「放心,時光旅遊的意外率比坐飛機還要低,因為旅客只能『參觀』過去。雖然過程中能自由活動,但只是你的影像投射到過去而已,你的軀體仍留在2030年的機器中。」

「知、知道……謝謝。」我。

正如服務員所說,我們只能在旅程中用眼睛觀察歷史,不能移動任何物件,也不能發出聲音,當然也不能改變歷史。

時光機到達後,導遊帶著我們到1990年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例如鐘樓、碼頭、舊啟德機場觀看飛機降落。

旅行團已參觀過太子金魚街、旺角雀仔街、觀塘裕民坊……這些舊有的街道全部都變成豪宅和商場了。

「不好意思,我想自己走開一下。」我。

「你要去哪?」

「那邊。」我指向一個現在也幾乎絕跡的大牌檔。

「可是你記著,千萬不能碰任何東西,不然會改變歷史,在他們那代人的眼中,就是『靈異事件』喔。」導遊。

「知道了,我保證甚麼都不碰。」

於是,我離開旅行團的人群,小心不觸碰到任何人,找了個角落位置坐下。

我一直等待著,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裡是「他們」常來的約會地點。

終於,一個男人的身影吸引了我的視線,他牽著一個可愛的女生,他們找了個位置坐下來,叫了一份西多士、一杯紅豆冰。

他們……是我的父母。

以前我常聽母親說,他們幾乎每星期都會在這裡約會,同樣的座位,叫同樣的食物……

但是,在我十三歲那年,他們離婚了。當時我完全不理解,明明他們每天都待在家裡,吃飯時也沒表現出異樣……

父親卻跟我說:「我跟你媽有太多問題,需要分開一下。」

接著,那幾年我跟著母親生活,聽她說才知道父母之間原來有不少問題。

例如意見不合,父親總喜歡拿定主意,大男人主意,母親只能吞聲忍氣。

是性格使然嗎?也許只是日子久了,父親習慣了,母親也習慣了忍讓。但藏在心底的不滿化成怨恨,某一天,她發現她不再愛那個男人了。

所以,我想回到過去看看以前的父母。

「西多士!紅豆冰!兩份!好嗎?」父親說。

「嗯……」母親跟我說過,其實一直以來,她都不喜歡西多士,太甜膩了。

我坐在大牌檔的角落,看著愛得火熱的父母,他們一定不會想到,幾年後他們會結婚,會誕下我這個兒子,然後離婚吧?!

這時候,一個大叔從我身邊經過,我認得他是其中一名團友。他說話很大聲,語調把自己當成是皇帝一樣。他有自己介紹過,叫白龍。

「白龍……」我輕聲叫他。

「叫我龍哥!」他強調。

「龍哥,你這樣大搖大擺,會撞到其他人啊……」

「那又怎樣?」

「聽導遊說,會引發靈異事件啊!」

「嘖,怕甚麼,我們中國沒有鬼的!」

龍哥繼續在擠滿人的茶餐廳中穿梭,突然我想到一個念頭,於是我拍拍龍哥的膊頭。

「龍哥,聽說這個在我們的年代很值錢。」

「這個?!不就是普通的方包嗎?!」

「但你想想,1990年的方包啊!東西總是愈老愈有價值的。」

龍哥摸下巴想了想說:「對!你有道理。」說畢,龍哥一手拿起那條方包,塞進他的背囊裡。

接著,侍應來到父親的桌前。

「抱歉,客人,我們西多士賣光了……」

「吓?!怎麼會賣光的?」

「呃……我們的方包好像被偷走了,很抱歉。」

父親皺眉,看著餐牌想了又想也拿不定主意。此時,母親說:「我想吃沙爹牛肉麵。」

「好!那就要沙爹牛肉麵吧!哈哈!抱歉我都忘了問你想吃甚麼。」父親搔搔頭傻笑。

「沒關係。」母親笑笑。

「以後你有甚麼想要的,記得告訴我,好嗎?」父親。

「嗯。」

「先生,該走了,我們去參觀其他地方。」導遊走過來說。

我抹走臉上的淚,因為時光旅遊的規則是,不能遺下任何東西的,眼淚也一定不可以吧?!

我跟著導遊離開,回頭一看,母親凝視著他的眼神,充滿了愛意。

下一頁:狂想系列 | 2047年,全香港變成一個大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