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日本餐廳 進食,總會有自己是貴賓的感覺:由入門口一刻就能感受到店員的親切笑容,然後帶你到吸煙/禁煙區(如有)就坐,點餐的時候甚至會蹲下來等的行為都會讓人覺得:「服務會不會太好了?」而且還有以下的貼心位,雖然在其他人眼中可能是小事,但對我來說,真的好窩心啊(容易被感動)!

01 | 提供濕紙巾/毛巾

去日本餐廳,大部分都會提供濕紙巾,傳統老店或高級少少的餐廳甚至會有濕毛巾,而且是冬暖夏涼的濕毛巾!吃東西前擦一擦手,把在街上沾到的灰塵都抹去,中途弄髒了也可以擦走;不少餐廳除了濕紙巾/毛巾,也有一般的紙巾,雖然有時會是那有點薄又有點硬的紙巾,不過還是比沒有好啊!對不對?

02 | 冰水或茶,反正一定會有杯喝的給你

在街上走到累了渴了,鑽進餐廳能好好坐下休息,然後侍應遞上水或茶,真可說是拯救生命的舉動(誇張)。早前我就寫過1篇文章,解釋了為何外面大風大雪,餐廳仍是會奉上冰水,文章公開後,又陸續看到很多其他的解釋,例如冰水可以解去食物中的油膩感之類,不過現在許多餐廳都不止會提供冰水了,不少地方還會提供冷/熱茶,有些餐廳甚至會有一些特別的、獨家的免費飲品提供,真的可以為每次的用餐加分呢!

03 | 反轉的賬單+窩心句子

這點在很多人眼中可能有點微不足道,但我自己就很欣賞這個行為。日本很多餐廳在送完餐後都會問你:「東西是否已到齊?」所以漏單的情況比較少見(至少我在日本生活期間都沒有試過~),假如東西都上齊了,侍應就會順道放下賬單,這時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賬單通常會反轉放,上面有時會印上店名和1個句子,內容大概是說「謝謝光臨、就好好享用、我們誠心期待你下次的光臨」之類的說話,我自問是個超易被感動的人,所以每次看到都會覺得好親切啊!

04 | 飲品遞上的時間也會問

香港這個情況,大概只有高級一點的餐廳才會有吧!日本很多餐廳在點餐後,都會問一句:「飲み物はいつお持ちしますか?」(飲品想何時奉上?)剛開始時,我還有點疑惑,食物和飲品不都是一起來的嗎?後來上網查看一下,詢問客人這個問題也是日本餐廳文化之一,主要是因為考慮到有些人會喜歡餐後才慢慢喝餐飲,也可以和朋友好好聊天,又可以避免餐飲太早到,東西未吃完,熱飲已變冷/凍飲冰已溶的狀況出現,我覺得好貼心啊!

PS:日本有網頁曾做過調查,約有53%的日本人會選擇「食後」,27%會選擇「一緒」(飲品和食物同時送上),也有18%會選擇「食前」,除了吃甜品外,我都是「食後」派的,大家又是哪派呢?

05 | 會有放東西的籃子

最後一點對於女生來說真的超貼心!我上街時總喜歡帶個大袋子,貪其夠大,可以讓我把錢包紙巾保溫杯書啊什麼的都可以掉進去,不過到吃東西時,就常常不知該如何安置我的大袋子。日本的餐廳大部分都會準備1個籃子之類的東西讓大家放東西,也有是放在椅子下面或桌子下面的,即使沒有籃,也可能會有1個鈎給你,有些地區的餐廳甚至會有讓你掛大衣的衣架,這些安排都讓我覺得好貼心啊!

當然,以上的貼心行為都不是100%會出現在所有的日本餐廳,不過總括來說,我在日本的用餐經驗都是好遠遠多於不好的,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愛日本的其中1個理由了~

喜歡的話,謝到我的臉書給我一點鼓勵吧:D 卡米的在日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