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生病時的處理方法,真讓我大開眼界的。

雖然說他們有國民健康保險,但是傷風感冒小病小痛時,他們都會選擇在家「嘔」好個病,很少會去看醫生,只是他們的習慣跟香港人不太一樣⋯⋯

01 | 發燒唔沖涼

日本人發燒不會洗澡(因為怕冷倒),認為蓋好被子出一身汗就沒事,這點就跟中國人有點像。

02 | 病唔戒口

生病嗎?喉嚨痛啊?吃雪糕啦!日本人認為吃冰冷的東西可以幫助降溫。他們好像沒有「戒口」的概念似的,連孕婦也會吃生冷的東西,即使是西瓜也不怕!

03 | 感冒食個橙

至於橙呢,其實很多人都說感冒吃橙可以補充維他命C,但中醫明明就說吃橙會惹痰嘛不是嗎?總之我就是愈吃愈咳的體質就是了。

唯一相同的是,日本人生病時會吃粥(但也只會生病時才吃粥),這個終於是港日一致了(笑)。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藥妝店找感冒藥時,藥劑師問我要不要喝能量補充劑,說只要跟感冒藥一起喝下去便會更快痊癒,而1瓶小小的能量液便已差不多是 1,000円!關於生病看醫生的趣事,我在《京都可以這樣悠》一書中提過,請多多指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