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廂內禁止進食的港鐵內飲啖水都驚被人公審,但你有冇試過明明係合法進食的日本火車上,食少少嘢都被當地人白眼?日本人對禮儀的尺度,就連當地人有時也拿捏不來。通曉日本文化的人,知道邊走邊吃是失禮的表現,最奇怪的是在車站內有「駅弁」便當出售,那「電車飯」在車廂裡吃便當喝啤酒又算不算是違反 車廂進食 禮儀?

繼日本年輕人被霸凌後躲到廁格內進食而被標籤為「便所飯」後,你有沒有聽過「電車飯」?顧名思義即在電車上食飯一族。日本民營鐵道協會每年都會進行「車廂禮儀」的調查,年年的榜上三甲總有「大聲喧嘩聊天」,但原來「在電車內進食」得票也不少。 日本的地鐵火車冇明文規定在車廂內能不能進食,車廂進食 的禮儀準則,各縣也有不同的標準,不同地區的縣民們也常為此而有爭拗。過半來自東京、大阪、札幌、福岡等大城市的受訪者在電車內從不吃東西,而超過8成的日本人話在電車内飲食要睇場合,甚至是不應該在車內飲飲食食。

不能吃?不應該食? 真相係……

杯麵意粉便當麵包飯糰外,據聞連西瓜都有人夠膽在車廂內「刨」!日本人守規矩的形象全崩壞,作為負責任的旅客千祈唔好盲目跟從,哪食定唔食好?在日本車廂進食禮儀,雖然冇明文規定,但確實有些潛規則要遵守。

OK!

  1. 飲料、香口膠及糖果小吃
  2. 新幹線、特急列車、急行列車、長距離列車 (有食物賣的列車)

NG!

  1. 通勤繁忙時間
  2. 重口味、有濃烈香味的食物
  3. 有湯汁的食物
  4. 飲酒至泥醉

車內飲食都是靠各人的自律,以正常邏輯來說,你也不會在山手線沙甸魚咁迫的車廂上開大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