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多喜歡自助旅行的人都喜歡 沙發衝浪 ,除了可以省下大筆的住宿費之外,沙發衝浪也標榜深入當地人的生活、用自己的拿手菜交換異國料理、和沙發主人朋友派對,或是可以一起私房景點。我的經驗雖然不像一些旅人豐富,但大概也有二十幾次,曾經接待過來台灣的人,不過當沙發客還是比較多,以下主要是以沙發客的角度跟大家分享我少少看法。

圖文授權轉載:跌蕩旅舍

01 | 不知道沙發主人的底線,相處容易有壓力

這篇文章不是要告訴你沙發沖浪會有的危險,這之前已經很多人辯證過了。我曾經也非常熱中於沙發沖浪,但有了愈多經驗之後,反而對於這種旅行方式感到疲倦--免費的最貴

很多前輩都有特別提到,去沙發主人家作客不要把對方當作旅館,來放東西晚上睡覺,一定要跟人家有互動。這當然是基本的尊重,也是沙發沖浪最一開始的宗旨。

即使在網路上有信件往來,見面那一刻起,更是要努力觀察對方的一切。懂得察言觀色,說真的,完全不熟,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踩到他的地雷。

也是這樣的小心翼翼讓我覺得很累。

02 | 個案分享:在日本,突然被沙發主人要求搬走

曾經在日本也有遇過一個沙發主人,她是台灣人在日本上班,接待我和我的朋友。因為她也是上班族的關係,所以能見面的時間也都不多,前一、兩個晚上她也都出門和朋友吃飯。

晚上都在家的時候,也聊得滿開心,就連她和她美國男友的感情問題等都有說到(所以不是只有簡單寒暄)。

我還記得她有說她常常開錯隔壁鄰居的門,長太像了。我們還想準備一個門掛牌在最後一天送她,結果第三天傍晚她突然就傳訊息跟我們說,她覺得我們很沒禮貌,只把她家當旅館,叫我們搬走。這是其中一個例子。

03 | 要時刻照顧對方的感受,無法放鬆

玩沙發沖浪的人大多都比較不拘小節,沙發主人也通常是旅人,有些貼心的舉動和對人相信的程度會觸動到你的心底。 只是你並不知道會遇到怎樣的人,你不真正認識他,對於剛見面的網友,就要直接住到他家。

也因為免費住到人家家裏,總是會擔心對方是否會覺得被佔便宜。我的習慣是,只要住沙發,就會主動跟對方聊到食物的話題,留意他喜歡吃甚麼、吃不吃辣?並且在一天的行程結束後,買食材填滿他的冰箱,也會煮些台灣食物分享。(去歐洲那次我的行李有一半是珍珠和蚵仔煎粉,超級重啊!)

我從來沒有跟過團,而自助旅行其實很累,經過一整天的奔波後,偶爾真的想放鬆,回住處也不能好好休息,怕冷落人家,人情壓力沉重。

04 | 沙發主人,腳底按摩變下體按摩?

即使是評價好,也不一定是好人。我曾經在巴黎遇過一個沙發主人,他的職業是腳底按摩。評價有一百四十幾個好評,幾乎沒有差評。他說給他接待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可以讓他練習腳底按摩,

他幫我按摩時要求我穿上絲襪,雖然心裏有點怪,但他的理由說因為不希望直接碰觸到我的身體,好,很能接受的理由。

我躺在床上,他坐在床腳面對我腳底。一開始我以為是我的錯覺,但他在按摩時,我覺得我的腳一直被抓去碰他的下體。那是一種很怪的感覺,他會趁着按摩時拉扯腳,順勢往他下體輕壓,就好像變成他的下體按摩!

最怪的是,這次沙發沖浪還是跟我媽一起!他一次都沒有幫我媽按!我每次都說給我媽先按(我要叫我媽體驗看看是不是我的錯覺),在按摩我時,我也一直叫我媽在我旁邊,用中文跟她說我又碰到他的雞雞了啦怎麼辦。

這種怎麼辦?他還真的沒有做出你可以有證據指控他的事情,其他時間他也很紳士,怎麼辦?只能說快逃啊,帶着我媽東西收一收,就去訂青年旅館了。所以評價好也不一定是好的,或許他就是真的在幫我按摩?就我比較敏感,其他一百四十個好評都覺得很讚?

給大家的4點建議

  1. 沙發沖浪可以嘗試,但絕對不要是唯一選項。身上的錢一定要足夠去住旅館(有可能在半夜要逃時找不到便宜青旅),計程車錢也要有。
  2. 可以先從「喝一杯」開始認識當地人,先從朋友當起,不要給自己住宿的人情壓力,如果跟他相處一段時間,覺得人不錯,再決定下一步。
  3. Airbnb是另外可以嘗試的選項,他跟沙發有點像,家裏空的空間拿出來,但差別在他是付費的,跟主人關係像是房客和房東,保持好清潔,但不想跟主人聊天,可以禮貌打個招呼就進房間,有的甚至是租出一整層樓,連房東都見不上。
  4. 露營。有些治安比較好的國家,例如北歐,連青年旅館多人房都要一、兩千台幣起跳,但其實很多地方都有露營區。我們甚至有在瑞典的中央車站旁的河濱公園露營過。如果獨身一人當然就要小心安全,這比較不建議,但兩個人的話,雖然比較苦,卻是一個選項。

圖為2012年時我在倫敦市集路邊認識的一個朋友,在2015年底再去時,就借住在他家沙發。

他大我滿多,我們是忘年之交。因為感情很好,雖然那次去他家打擾時間比較長,卻也滿自在。

註:沙發沖浪,couchsurfing,旅行者可以跟當地人交流的國際性非營利網站。讓旅人免費住在家裏多餘的空間,例如:沙發,雙方可以進行文化交流、互相學習對方的專長,沙發主人若有空閒,通常會帶旅人四處遊覽。
使用者會有自己的頁面,放置照片、自我介紹,以及評價。除了住宿外,也有「喝一杯」的選項,可以約在咖啡廳聊天或是單純出遊。網站裏的社團也經常舉辦活動。

授權刊登:我為甚麼反對沙發沖浪
facebook:跌蕩旅舍

下一頁:女生獨遊 注意 | 這 8 個謊言要懂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