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普密篷離世接近一年,國葬及遺體火化儀式將由今年10月25日起,一連5日舉行。近日卻有海外媒體誤傳「官方呼籲遊客10月避免前往曼谷」的消息,記者就上述消息向泰旅局香港辦事處查詢,處長Sarima Chindamat作出以下回應。

採訪: Joanne 圖片:Getty Images

最後悼念機會  10月26日全國公眾假期

泰旅局香港辦事處處長Sarima Chindamat強調,於泰王普密篷最後告別期間,到訪泰國的旅客不用擔心、亦不用因此取消行程,但要留意,泰王葬禮由10月25日起,一連5日舉行,儀式會於大皇宮及皇家田廣場一帶進行,此外皇家田廣場亦設追思亭。「10月26日將會進行火化儀式,泰國政府已將當日定為公眾假期,市內部分景點及商戶會暫停營業,但其餘時間將回復正常。」

處長Sarima表示,由於泰王在國民心中地位崇高,加上這是國民向泰王致敬的最後機會,大量民眾將會到訪悼念泰王,屆時該地帶會採取封路措施以便人潮管制,而封路地段現階段尚未有進一步消息。

媒體誤傳「避遊曼谷」

上星期有媒體引述「官方呼籲遊客10月避免前往曼谷」,對於是次網上傳言,處長相信是當地媒體過分緊張,誇大部分內容。實情是官方並冇強制旅客活動的措施,她強調於該期間到訪泰國的旅客可如常到市內觀光,不過要注意的是國葬期間,大量民眾會於下午到訪皇家田廣場悼念,該地段人流較多,路面情況亦較為擠塞,遊客或許需要步行至附近地鐵站以前往其他目的地。

旅客服裝建議

國葬舉行期間,旅客如途經大皇宮一帶,可考慮穿素色或黑色衣服以示哀悼,但這並非必要,可視乎旅客意願。她表示葬禮期間,受影響範圍以大皇宮一帶為首,曼谷以外的地方不會受太大影響,旅客可如常到泰國旅遊。

至於娛樂場所會否受影響以及國葬期間會否實施禁酒令,由於有關當局尚未有消息公佈,建議旅客可留意泰國政府旅遊局臉書專頁及官方網站以獲得最新消息。

據了解,除了官方將火化當日訂為公眾假期,但各地方政府屆時亦會按照實況(例如:各府會民眾往返曼谷的交通路程安排),臨時增加休假以便民眾參加儀式。

總理:火化儀式後 明年舉行大選

另一方面,泰國總理帕拉育早前曾向傳媒表示,在泰王普密篷的火化國葬儀式完成後,明年(2018年)便會開始大選。他表示:「預期泰國會在明年舉行選舉,政黨屆時將可舉行集會。」

但目前官方未有透露,何時解除政治集會禁令及大選的日程。

儀式將由繼任人主持點火

皇家火葬儀式,除了吸引外府來的民眾代表參與,官方亦邀請民眾自製檀木花,以表對普密篷的哀思;早前各大官方機構也安排教導各地國民製造檀木花的方法,並且提供部分材料。在火葬儀式舉行前,各府會在將檀木花匯集,並運往皇家田廣場。